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新华全媒+|你看,青藏高原的“眼睛”水汪汪

21-06-05 19:23 来源:新华社 编辑:宋芳科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杜哲宇、张百慧

  尕海,青藏高原东缘最大的高原湿地。六月的尕海最动人,碧波青草,白云蓝天,依水而生的黑颈鹤即将迎来新生命。20多年前,尕海曾3次干涸。而今,水域面积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大值。你看,这青藏高原的“眼睛”水汪汪……

  尕海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甘南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为黄河补给的水量占到黄河源区总径流量的近60%。尕海是甘肃省首块国际重要湿地,也是黑颈鹤、黑鹳、大天鹅等候鸟的家园。

   

  这是6月2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湖拍摄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眼下,正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繁殖季节。脖颈修长、体态优雅的黑颈鹤,是全球唯一能在高原生活的鹤类。草原深处,水草丰茂,黑颈鹤成双成对,或悠闲踱步,或静静孵化,期盼着新生命的到来。

  “这些年尕海环境明显好转,水多了,牛羊少了,湿地大了。尤其夏天,黑颈鹤幼鸟孵出来,感觉特别好。”碌曲县尕海镇秀哇村村民西合道说。

   

  这是6月2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湖拍摄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这位自愿从事尕海动物保护半个多世纪的老人,曾见证尕海的艰难岁月。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常有人盗猎。猎枪声响,大天鹅哀鸣坠地。水里丢进炸药,小鱼连片翻肚。到了八九十年代,草场资源超载,牛羊进入浅水区吃草,黑颈鹤闻声飞走,巢中卵碎于牛蹄下……

  1995年、1997年、2000年,尕海3次干涸。曾嬉游水底的鱼儿死去,在很远的地方就能闻到鱼腥味。沼泽地、泥炭地变干,候鸟失去家园。甚至井也枯了,群众饮水成了问题。当地一面在出水口修建拦水坝,一面沿上游河流修建引水渠,尕海的水位才慢慢回升。

   

  这是6月2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湖拍摄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保护不能靠救急。2003年,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严格的保护政策逐步落地,历经劫难的尕海重得安宁。

  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主任陈有顺介绍,保护区成立后,道路沿线采砂活动被禁止,最大有几百亩大、十几米深的砂坑被一一填平,并补播了牧草。保护区内的探矿权、采矿权有序退出。违章建筑被拆除,恢复成了牧草地。

   

  这是6月2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湖拍摄的斑头雁及其幼鸟。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尤其2014年启动湿地补偿国家级试点后,禁牧休牧政策得以推进。目前152户群众签订了补偿协议,5.8万亩草场实现季节性放牧。

  66岁的尕海镇加仓村村民英木召,家中世代以放牧为生。最多时,2000多亩草场养着200多头牛、900多只羊。湿地补偿启动后,离湖较近的600亩草场禁牧休牧。最初5年完全禁牧,一亩地每年补偿100元。去年以来,每年5月至9月休牧,一亩地每年补偿40元。

   

  这是6月2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拍摄的尕海湖(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这刚好避开了候鸟在尕海的季节。现在水深了,牲畜进不去湿地,鸟多了起来。季节性放牧对草场的生长也更好。”英木召说。

  人努力,天帮忙。近年来甘南降雨丰沛,尕海的生态恢复进一步加速。

  数据显示,2003年尕海水域面积仅480公顷,2010年达到2000公顷。截至今年1月,水域面积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大值2750公顷。

   

  这是6月2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湖拍摄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生物多样性的变化也尤为显著。如今,尕海湿地共有动物86种,其中鸟类63种。

  “动物种群进一步扩大,黑颈鹤最多达到110多只。过去只是听说有雪豹,2019年起,我们已经连续3年监测到雪豹的踪迹。”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尕海保护站副站长范龙说。

  守望尕海半生的西合道仍爱在湖畔走走看看。水波微澜处,黑颈鹤的家园正变得越来越美。不久后,雏鸟将破壳而出,在这里学会翱翔。(完)

   

  这是6月2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湖拍摄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及其幼鸟(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锻造真本领 陇南消防大练兵 锻造真本领 陇南消防大练兵
  •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 兰州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 兰州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
  • 兰州银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暨“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 兰州银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暨“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
  • 兰州市2.7万余名考生今日参加高考 兰州市2.7万余名考生今日参加高考
  • 甘肃第22届“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甘肃第22届“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 2021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19.6万名学子赴考 2021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19.6万名学子赴考
  • 西北师大4000团员青年同上党史学习教育“大课” 西北师大4000团员青年同上党史学习教育“大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秦州区中梁镇:红樱桃带来好日子
2   华亭市:生态森林小镇释放“灵秀”魅力
3   从“改掉味”到“改到位”——甘肃省“
4   叫响美食品牌 带富一方百姓——临夏州
5   酒泉瓜州:银保联动促增收
6   酒泉金塔:“白色污染”变“绿色财富”
7   陇西今年累计开复工106个项目
8   用榜样的力量引导未成年人向善向美 202
9   平凉灵台:产业融合描绘富民新画卷
10   陇南西和:“大樱桃”成致富“金果子”
11   朱天舒同志任兰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12   甘肃文化丨胖的瘦的 猪形玉握,萌萌哒!
13   平凉泾川:文旅融合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
14   “凉州会盟”亮相《国家记忆》
15   张掖中成药产业助力甘肃中医药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