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用奋斗交出满意答卷

21-06-03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脱贫攻坚·我来见证】

  用奋斗交出满意答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讲述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永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永昌县扶贫开发办副主任 赵寿鹏

  能参与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并为之努力,我倍感光荣。

  我是土生土长的永昌人,曾在乡镇工作9年。2013年初,永昌县扶贫办成立,我主动请战承担起了扶贫开发、驻村帮扶及结对帮扶管理工作。

  2013年7月,永昌县被甘肃省列为国家片区外“插花型”贫困县,15个村被确定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2792户9112名贫困群众主要分布在沿祁连山浅山区38个村,是金昌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为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收集整理第一手资料,脱贫攻坚初期,我走访了全县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00多户贫困户,并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和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参与起草《永昌县扶贫开发三年计划》《关于深入推进扶贫开发行动的实施意见》,对接落实省、市扶贫攻坚组合方案,细化各项工作任务。

  永昌县六坝镇九坝村二社村民李祥山是我的帮扶对象。李祥山因意外受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靠妻子在超市打工维持生活。根据他家情况,我制定了帮扶方案,帮他申请了8万元无息贷款,并联系金昌市金发职业技术培训学校,鼓励他参加培训。之后,李祥山学会了挖掘机驾驶技术,考取了挖掘机操作证,还用贷款购买了挖掘机。自从开上了挖掘机、台班车,他一年增收6万元,第二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什么环节薄弱强化什么环节”的原则,永昌县全面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确保落实“三保障”各项措施不留尾巴,从脱贫攻坚项目库中择优实施整村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300多个项目,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亿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底,永昌县“插花型”贫困县顺利摘帽;2018年底,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底,剩余27户92名贫困人口和边缘户、监测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

  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还要巩固成果,保证群众不返贫。2020年初,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群众就业难的问题,永昌县出台“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鼓励扶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高原夏菜、畜牧养殖、优质饲草等富民产业快速发展。

  结合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永昌县先后在103个有贫困人口的村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800多万元,通过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每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万至5万元,带动415户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547户“五小”产业农户户均收益达5000元以上。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将继续脚踏实地加油干,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岸青年临夏州永靖县参访:逐梦蓝色黄河 探寻石窟文化 两岸青年临夏州永靖县参访:逐梦蓝色黄河 探寻石窟文化
  • 甘肃:有一种沧桑之变叫“如意” 甘肃:有一种沧桑之变叫“如意”
  •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在西北师大启动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在西北师大启动
  • 玉门:持续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 玉门:持续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
  • 甘肃发现仰韶文化大型聚落 文化贯穿新石器时代至明清 甘肃发现仰韶文化大型聚落 文化贯穿新石器时代至明清
  •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调研兰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调研兰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 云端交流研讨学习 助推中外文化互学互鉴 一只船小学这堂课有意义 云端交流研讨学习 助推中外文化互学互鉴 一只船小学这堂课有意义
  • 瓜州:农技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瓜州:农技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立足自身优势 发挥档案作用——甘肃省
2   甘肃省今年建立高考生健康档案 准考证
3   砥砺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武威市
4   去年甘肃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
5   甘肃省全面取消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待
6   甘肃诗歌新八骏选拔结果揭晓
7   兰州实验小学:做好“四个结合”推动党
8   朱玉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时表示 为营造
9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
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1   欧阳坚在甘肃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
12   欧阳坚在甘肃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
13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
14   任振鹤在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现场会上强
15   尹弘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