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张掖山丹:河西战略能源基地正在崛起

21-05-31 08:4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山丹:河西战略能源基地正在崛起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房惠玲

  慢慢崛起的新能源之城

  走进山丹县东乐北滩,正在建设的49.5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工人来来往往。

  中国能建甘肃院项目经理李若泓介绍,该项目是山丹县招商引资的一项重要成果,总投资2.3亿元,计划建设总装机规模49.5兆瓦,年平均上网电量7086万千瓦时。项目今年6月底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大量清洁能源。

  同样,在山丹县东乐镇山丹化工产业园区内,张掖LNG储备中心正在紧张建设中。

  张掖LNG储备中心项目工程技术科科长曹植介绍,张掖LNG储备中心是我省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十三五”期间在全省规划建设的6个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项目之一,承担着张掖市及周边地区天然气应急储备任务,可保障区域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承接该项目以来,我们迅速开展前期工作,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主要前期手续基本办妥,办公楼主体结构工程及储罐基础已建设完成,LNG储罐罐体主体结构正在建设。”

  曹植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后,将日生产液化天然气350吨,年生产能力可达12万吨,年销售收入达4亿元,年用电量约7000万千瓦时,可上缴税金1931.53万元,新增就业岗位逾90人。同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河西地区主要天然气应急储备库和重要战略能源保障基地,将改变张掖营商硬环境,是解决偏远县城居民燃气空白,落实气化农村要求的重要前置基础设施。

  山丹一些曾终年被“毒辣”的日光照射人迹罕至的戈壁荒滩,如今正华丽转身,催生新的“阳光经济”,开启了该县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经济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

  山丹县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素有“走廊峰腰、甘凉咽喉”之称。这里地域开阔、地势平坦,有大量未利用戈壁地带,全年日照时数达3000小时左右,全县光伏可装机容量约为833万千瓦,是建设大型风光电项目的理想区域。同时县域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河西走廊狭长带造成“狭管效应”,风力资源丰富,具有发展风力发电的条件和优势。

  近年来,山丹县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紧盯项目前期抓落地,当好金牌服务“店小二”,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山丹县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山丹县计划开工建设各类项目56项,总投资99.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6亿元,增速26.6%。至目前,张掖LNG储备中心、丹城河畔棚改等20项续建项目全部复工,甘肃天聚东乐北滩49.5兆瓦光伏发电、兰新高铁山丹军马场站配套等21项新建项目开工建设,新增开工G30山丹西收费站改造工程、游泳馆等5项,开复工率82.14%。东乐北滩330KV变电站、汉望商贸公司年产90万吨原煤矿井扩建、云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副肠衣加工等15项正在加紧办理前期手续。

  一批重点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加快了山丹经济发展的步伐。据统计,一季度,全县集中开工项目41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7%;协议引进招商引资项目5项,计划投资总额12亿元,落实到位资金2.03亿元,同比增长20.12%。

  山丹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伟在安排今年全县经济工作时提出,今年山丹县要将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核心要务,着眼大干快干、招大引强,切实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抓项目和“五个一”责任制度,成立工作专班,努力提高项目开工率、建成投产率。主动深入一线调研督导项目开复工、进度、投资等,逐项目查找差距、分析原因,细化措施、对症下药,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落地实施。同时努力优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提升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

  全力以赴抓发展

  山丹县氢能源综合开发及氢能源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绣花庙49.5兆瓦风电场项目、东乐北滩330KV变电站建设项目、兰新高铁山丹军马场站配套工程、县城区加气站建设项目……采访中,记者听到见到的,皆是山丹县重点项目的一步步推进和落实,在建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但部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缓慢、资金不到位、受其他客观条件制约不能顺利推进等问题,也制约着项目进程。采访中,曹植告诉记者,储备中心项目消防用水要求保证连续96小时100立方/小时能力,但项目所在地水源供给有限,目前已解决项目建设期间临时施工用水问题,但项目投产运营期间的生产及消防用水仍未有效得到落实。

  据此,山丹县发展和改革局就全县重点项目及前期项目开展了自查,并提出了对应的举措,将紧盯短板弱项,真抓实干,全力攻坚,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找准国家和省市支持政策与山丹县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的对接点,及时谋划储备项目;盯紧已审核进入国家重大项目库的20个中央预算内项目和27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争取资金支持。对资金未落实项目,加大争取力度,早日落实建设资金;对已下达资金的中央预算内项目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进一步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加快推进建设。及时掌握各项目实际进展情况,确保开工一项、入统一项,做到应统尽统、应入尽入,真实客观全面反映全县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

  “我们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发展。聚焦重点全面发力,坚定不移推动项目建设。发挥比较优势,抓好项目储备,突出产业招商,优化投资环境,善于借用外力,签约落地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山丹产业朝着规模化、链条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山丹县委书记冯军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大樱桃“俏”走四方 天水大樱桃“俏”走四方
  •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 甘肃省7部门联合下发意见 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甘肃省7部门联合下发意见 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甘肃进一步加强涉农资金整合管理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甘肃进一步加强涉农资金整合管理
  • 9项便民措施6月1日起甘肃省实施 9项便民措施6月1日起甘肃省实施
  • 临夏市:多彩活动迎“六一” 临夏市:多彩活动迎“六一”
  • 甘肃省完善农民工融入城市各项保障机制 甘肃省完善农民工融入城市各项保障机制
  • 甘肃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甘肃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兰客专甘肃段开始铺轨 银川至兰州客
2   天水大樱桃“俏”走四方
3   中兰客专甘肃段开始铺轨
4   甘肃7部门联合下发意见 到2022年65岁以
5   【直播回看】沿着高速看中国(甘肃段)
6   兰州华林山社区:楼院议事厅面对面交流
7   甘肃:下功夫 抓服务 破瓶颈 推进重大
8   “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记平
9   甘肃省市州科技局长座谈会召开
10   惠民生 解民忧 暖民心——酒泉金塔县开
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2   一心为民的好法官——记秦州区人民法院
13   510所:助力“快递小哥”奔向空间站
14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推动党史学
15   甘肃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提升乡村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