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州:以渔改碱 稻画田园

21-05-30 19:0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甘州:以渔改碱 稻画田园

  5月28日,在甘州区乌江镇新河田园综合体稻田景观区里,稻农们正俯着身子辛勤耕耘。插秧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画出一道道美丽的几何曲线,乌江镇3000多亩水稻进入了繁忙的插秧季。

  乌江镇自唐代就开始种植水稻,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尤其是所产“黑芒稻”最为著名,曾作为贡米进献朝廷,素有“乌江贡米”之美誉。

  近年来,乌江镇做足“鱼米之乡”大文章,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在扩大“乌江贡米”种植面积的基础上,规划建设新河田园综合体,发展特色产业,不仅让当地群众尝到了江南美味,更在家门口看到了江南美景。

  新河田园综合体稻田景观区位于乌江镇元丰村,占地面积1200亩,分为稻画创作区、种养融合区、稻田种植区,旨在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农业资源及环境资源,打造集农业种植+立体养殖、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生态科普+乡村休闲为一体的丝路水乡生态农业示范园,通过将农业景观化休闲化,再现甘州稻浪,传承河西贡米文化。

  其中,稻画创作区以“丝路水乡·稻画田园”为主题,沿两条廊道形成稻田画艺术创作区,打造甘州城北的田园大地景观网红地。种养融合区采取“以渔改碱”,对沿新河湿地分布的低洼处和盐碱化严重的农田排阴治碱,进行渔业开发利用。稻田种植区规划区北侧区域耕地进行高标准农田整治,达到稻田规模化种植标准,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实施,促进稻米从育苗到大米加工销售实现现代化产业化经营。

  据介绍,新河田园综合体建成后将呈现渔稻共生田园风光、彩稻田画景观和新河自然水景的生态美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赢局面,打造河西地区特色鲜明的彩色稻田景观区和游客旅游观光的网红打卡地。(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刘 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孪生”包裹拿乱了 兰州铁路公安帮忙物归原主 “孪生”包裹拿乱了 兰州铁路公安帮忙物归原主
  • 兰州:欢乐“六一”平安相伴 少儿交通安全公益课堂开讲了 兰州:欢乐“六一”平安相伴 少儿交通安全公益课堂开讲了
  • 甘肃陇南:茶会为媒共商茶业  齐聚客商揽金亿元 甘肃陇南:茶会为媒共商茶业 齐聚客商揽金亿元
  • 撒在戈壁滩上的那一把藏蓝种子 撒在戈壁滩上的那一把藏蓝种子
  • 甘肃省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 兰州市启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月活动 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10类人员 可申请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兰州市启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月活动 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10类人员 可申请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 甘肃省高考体育、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发布 两阶段报志愿 三个批次录取 甘肃省高考体育、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发布 两阶段报志愿 三个批次录取
  • 甘肃省疾控中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提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上江南 橄榄飘香
2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全省政务
3   为群众办实事 为党旗添光彩——全省各
4   兰州静宁路小学举办“心中的歌儿献给党
5   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20周年纪念
6   “孪生”包裹拿乱了 兰州铁路公安帮忙
7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绿色低碳 我在
8   兰州:欢乐“六一”平安相伴 少儿交通
9   兰州市少年儿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10   甘肃陇南:茶会为媒共商茶业 齐聚客商
11   撒在戈壁滩上的那一把藏蓝种子
12   《革命先烈胡廷珍》
13   我省2021年高考各项考前准备工作正有序
14   中国(定西)马铃薯产业指数在京发布
15   纪录片《穿越丝路的花雨》在兰首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