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临泽 “零彩礼”嫁女树新风

21-05-27 09:0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临泽 “零彩礼”嫁女树新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程莉

  在临泽县板桥镇板桥村,提起村民史登清“零彩礼”连嫁两女一事,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两个女儿结婚时不要男方一分彩礼,这一做法受到广泛称赞。

  史登清育有两个女儿。在九十年代初,尽管计划生育政策管控严格,但受“重男轻女”等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超生仍然十分普遍。史登清积极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第二个女儿出生后就决定不再生第三个了。在当时“传宗接代”思想根深蒂固的农村,夫妇俩的做法几乎可以说是“不可理解”,面对村民的口舌是非,家庭的重重压力,史登清表示:“我不在乎别人说什么,男孩女孩都一样,只要孝顺、有出息,就没分别。”

  在史登清夫妻俩的悉心培育下,两个女儿都已长大成人,且都上完大学,顺利找到了理想的工作。2016年,在大女儿出嫁时,史登清考虑到女婿的条件,没有要一分彩礼钱,高高兴兴地给大女儿办了婚礼。好多人劝史登清好歹把学费要回来,但他觉得那都是“虚”的,女婿的人品好更为重要。

  “高价彩礼意味着给子女们增添了更大的负担,只要子女过得好,彩礼根本没必要。我是嫁女儿,不是卖女儿,女婿只要对我女儿好,一切都好。”史登清说。

  女婿对岳父的通情达理表示非常感谢,也保证一辈子会对他女儿好。“岳父家没有要彩礼,给我减轻了不少压力,现在家里也没有外债,高高兴兴地过日子就行,婚后感觉挺幸福的,挺感谢咱爸妈。”女婿张克晶感激地说。

  近年来,临泽县以“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专项治理行动为抓手,把树新风、扬正气与打歪风、祛邪气结合起来,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婚俗、节俭婚俗,引导市民减少婚礼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现象,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同时,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广大群众养成美的德行、传递新风尚。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下,逐渐转变思想,大力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习俗,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史登清也积极响应政府提倡的“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号召,在小女儿结婚时,也没有收取一分钱彩礼。

  身教胜于言传。在史登清“零彩礼”嫁女影响下,邻居们都转变观念,在红白事方面更是推行一切从简、不大操大办。

  “我两个丫头出嫁时,彩礼也要得比较少,他们年轻人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就行。”邻居史登俭说。

  “在移风易俗方面,我们将史登清家‘零彩礼’嫁女作为重点进行宣传,村民们都转变了观念。如今,人情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婚俗逐渐减少,简办、文明办渐渐兴起。”板桥镇妇联主席王晓英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金城】“共享小菜园”让邻里更亲近 【微金城】“共享小菜园”让邻里更亲近
  • 120头“平凉红牛”静宁争霸 120头“平凉红牛”静宁争霸
  • 平凉民间艺人赵铁军制作袁隆平泥塑表哀思 平凉民间艺人赵铁军制作袁隆平泥塑表哀思
  • 更务实 更高效 更贴心——甘肃省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综述 更务实 更高效 更贴心——甘肃省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综述
  • 【探寻初心】热血沃祁连 星火耀武威 【探寻初心】热血沃祁连 星火耀武威
  • 【短视频】甘肃: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短视频】甘肃: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 【短视频】天津市将帮助甘肃省2.6万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短视频】天津市将帮助甘肃省2.6万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 全攻略 | 观览大河风采 感触流金岁月 三条经典游程畅游“母亲河” 全攻略 | 观览大河风采 感触流金岁月 三条经典游程畅游“母亲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出炉
2   让生态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镇原县以
3   “一带一路”金城兰州沿湘之行城际文化
4   华亭:推进文旅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5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鼓足工
6   甘肃省建成动物检疫申报点4229个
7   兰州市商务局:开展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检
8   甘肃省残联推出10项扶残助残行动项目
9   兰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推进会要求 加
10   甘肃省将创建省级示范试点托育机构
11   兰州市学校安全工作会议昨日召开 学校
12   天水甘谷:推动项目建设 提升城市品位
13   张伟文调研旅游设施和建筑施工道路交通
14   新建兰张三四线铁路首个钢盖梁吊装架设
15   兰州皋兰软儿梨 “东方冰激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