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兰州市深入推进“精致兰州”建设综述

21-05-27 08: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兰州市深入推进“精致兰州”建设综述

  “十四五”时期,兰州迎来自身比较优势的重塑期,民生福祉将达到新水平,成为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幸福城市。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杜雪琴

  日暖风清,花红柳绿。初夏的兰州,越发美丽动人。

  2019年3月,兰州市启动了“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主要抓手,通过开展规划引领服务、精品工程建设、城市精细管理、交通快捷保障四大行动,致力实现兰州市城市品质品位“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

  两年多来,兰州市紧贴市情民情,每年突出一个主题,就重点任务落实、精致项目创建、细小问题治理等工作持续推进,让“精致兰州”建设落实落细。

  如今的兰州,城市洁净化水平明显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提高,精品工程建设明显增多,规划引领作用明显增强,兰州市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关注民生福祉,在加快城建管理中改善城市环境

  如何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精致兰州”建设“硬核”竞争力?

  兰州市将解决城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精致兰州”建设的着力点,梳理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交通等四项紧贴民生福祉、关乎城市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优先治理,推动城市品质品位明显提升。

  规划先行,紧跟政策谋布局,兰州市持续做强城市功能,强化专项规划和城市设计,围绕城市更新、黄河风情线、读者大道等,编制完成了11个专项规划、城市设计,为实现“水润金城、水秀金城、水富金城”和“精致兰州”的美好愿景提供了重要依据。

  把规划落在实处,靠的是项目实施。棚户区改造、架空线缆整治、老旧楼院背街小巷改造、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兰州市积极提升改造老旧空间。一项项惠及民生福祉的“小项目”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兰州市已累计改造老旧楼院456个,老旧住宅加装电梯549部,城市老旧空间焕发新生。

  跟进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读者印象”精品街区建设等改造项目,兰州市着力打造城市地标建筑,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同时,实施绿地改造工程,新增、改造绿地209.63公顷,新增、改造“三小”绿地24个,使兰州绿化覆盖率达39.81%。

  “精致兰州”离不开“干净兰州”。为此,兰州市落实“五位一体”环卫作业模式和“一米作业法”等,对城区道路开展精扫细保,全市清扫保洁率达到98%以上,主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1.65%。全市城区累计建成垃圾分拣中心14座,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45%,分类收运体系初步建成。

  立足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和“两山夹一河”地理特征,兰州市做好黄河文章,开展了南北两山、黄河风情线等景观建设和黄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建设文旅驿站、休憩服务网点、休闲茶摊、夜游黄河等项目,打造“百里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让“黄河之滨也很美”的文旅名片更加凸显。

  破解城市顽症,在解决细小问题中提升城市品位

  一个城市品位的提升往往是从细微之处而来。

  在“精致兰州”建设中,兰州市坚持既紧抓城建重大项目,又紧盯城市细节,对市容市貌、公共设施6类、40个方面易发性细小问题实行常态化治理,16470个细小问题得到整治,城市形象从细节上得到维护和提升。

  细小问题如何发现?

  兰州市通过“自己找”“互相帮”“群众提”“上级点”等办法,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全覆盖查找问题工作机制。通过自查自纠、揭短亮丑、压茬检查、徒步检查等,主动查找本辖区存在的细小问题。同时,畅通“12319”投诉热线,完善微信“随手拍”“城市啄木鸟”制度,对接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等,请广大市民群众一起发现身边的小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任何一个问题都不容忽视。

  兰州市采取属地管理与部门配合、常态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方式,着力解决城市细小问题。通过“门前三包”“一把扫帚扫到底”“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网格员”“街长制”等办法,强化市容秩序、环境卫生整治,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楼院管理,督促物业小区自行消除楼前屋后、建筑物立面存在的脏乱差、破旧损等问题。倡导公众整改,发动市民群众培养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从源头减少细小问题的发生,上下一心、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整治细小问题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

  以“马路办公”为主,兰州市还积极加强问题集中核查,每月初集中利用3天时间,对上月查摆问题整改情况,按照20%比例进行核查,最大限度根治类似问题,使共享单车“乱停放”、生活垃圾“露天堆”、通讯线缆“坠掉堆”、门头牌匾“脏破乱”、生活噪音“频扰民”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收到良好成效。

  创建精致项目,在满足市民需求中增强社会效益

  “精致”需要看得见、摸得着、落到实处。

  结合“精致兰州”建设第一年工作实际,去年,兰州市以“精致项目”创建为重要载体,以公厕、小区(院落)、公园(游园)等10个项目为创建内容,通过精雕细琢、提质升级,让市民群众切实体验到“精致兰州”建设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兰州市建立了市精致办总体负责、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实施、区县政府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印发“十大精致项目”创建活动整体方案,把“十大精致项目”创建任务纳入“揭短亮丑”、“马路办公”、年终考核等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创建项目实施方案,建立了年终考核验收、通报制度,让“十大精致项目”落地实施。

  城关区结合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推出“精致东郊巷”共建共治模式;西固区因地制宜创建“口袋公园”;红古区城乡一体强化环境卫生管理等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利用城市微空间,为市民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两年多来,兰州市各区县把创建“精致项目”作为重点督查和考核内容,挂账督办、持续跟进,已创建小区(院落)、公厕、车(船)组、车站(码头、站点)、街巷、广场(什字)、停车场、宾馆(酒店)、游园(公园)、市政工程(设施)等“精致点位”277个。

  “精致项目”的创建,不仅改善了兰州的人居环境,展示了“精致兰州”建设的成果,更给市民群众日常生活带来实惠,增加了满满的幸福感。

  “下一步,兰州市将进一步在常态化、长效化提升城市品质、强化精细管理上下功夫,打造一批亮点工程、 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打磨一批精品项目、形成一套制度标准等,为建设‘精致兰州’、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市、满足市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不懈努力。”兰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探寻初心】热血沃祁连 星火耀武威 【探寻初心】热血沃祁连 星火耀武威
  • 【短视频】甘肃: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短视频】甘肃: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 【短视频】天津市将帮助甘肃省2.6万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短视频】天津市将帮助甘肃省2.6万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 全攻略 | 观览大河风采 感触流金岁月 三条经典游程畅游“母亲河” 全攻略 | 观览大河风采 感触流金岁月 三条经典游程畅游“母亲河”
  • 兰州水运集团策划“红色主题游船”项目 兰州水运集团策划“红色主题游船”项目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深圳来甘返甘人员 请主动配合我省相关防控措施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深圳来甘返甘人员 请主动配合我省相关防控措施
  • 用好党史“教科书” 讲好陇原“红故事” ——甘肃省党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用好党史“教科书” 讲好陇原“红故事” ——甘肃省党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兰州市深入推进“精致兰州”建设综述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兰州市深入推进“精致兰州”建设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中考体育今日开考
2   兰大一院三项成果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
3   【探寻初心】热血沃祁连 星火耀武威
4   新时代·新思想“森林消防杯”甘肃省党
5   2021年酒泉市网络安全职工技能大赛圆满
6   兰州西宁将在医疗卫生11个方面展开合作
7   甘肃省推出2021年十件法治为民办实事省
8   看 兰州版“超级月亮”
9   更务实 更高效 更贴心——甘肃省积极推
10   兰州住建局提醒:谨防“公租房代办”诈
11   酒泉市网络安全职工技能大赛举行
12   【短视频】甘肃: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
13   【短视频】天津市将帮助甘肃省2.6万名
14   全攻略 | 观览大河风采 感触流金岁月
15   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在西安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