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传承西路军精神,电力助跑乡村振兴

21-05-17 20: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程健

  原标题:传承西路军精神,电力助跑乡村振兴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倪家营又称汪家墩,曾是西路军总指挥部所在地,是西路军西征时间最长、战斗规模最大、伤亡人数最多、最为悲壮的地方。1937年,红西路军30军88师三进三出倪家营,历时50余天。时任营教导员的周纯麟将军带领9连130多名战士在此与数倍于我的敌人殊死战斗,最后仅剩9人坚守阵地。而今,汪家墩碉堡上清晰可见的累累弹痕,印证了当时战斗的惨烈……”日前,张掖临泽倪家营镇南台村村史馆里,村党总支书记张秉腾正在向笔者讲述了80多年前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那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现如今的倪家营镇南台村辖7个合作社,440户、1436人,耕地面积3908亩,2020年全村经济总收入6352.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423元,著名的丹霞地貌核心区就在境内。近年来,该村借助七彩丹霞国家5A级景区的区位优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驱动”的要求,全力打造一个集产业融合、基础设施配套、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交融发展、地域特色鲜明的旅游服务新村。在这个进程中可靠、优质的电力为南台村发展致富起到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516200914.jpg?x-oss-process=style/w10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积极对接乡村振兴,配合实施“蓝天保卫”工程,着力推广“煤改电”等清洁用能项目,持续改善生态环境。2021年,仅张掖临泽县就累计完成电气化蔬菜大棚57座,粮食电烘干19座,“全电厨房”207个,完成空气源热泵、量子能、碳晶板、电炕等冬季采暖电能替代项目181项,乡镇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电采暖覆盖率达100%,临泽县成为甘肃省电能替代种类最全、数量最多、容量最大的电气化县,也是甘肃省首个实现全城区电采暖的县。

  “非常感谢电力部门,在我们的乡村建设中全力支持、主动跟进,我们的发展建设、生产生活用电没有任何问题。”张掖倪家营镇南台村党总支书记张秉腾跟记者反复强调。

微信图片_20210516200934.jpg?x-oss-process=style/w10

  “供电所的师傅经常来,帮我们检查用电安全,我的宾馆里空气源热泵、空调、电视等用电设施较多,尤其是五一、十一这样的假期,用电负荷确实较大,可电从来没出过什么问题。”倪家营梨园新村桔子假日宾馆老板薛建红告诉记者。

  倪家营供电所仅有10名员工,承担着9个村、216.8平方公里的供电服务工作,却保持着连续4年“零投诉”的优质服务记录,当记者问他们累不累时,皮肤黝黑、淳朴敦厚的老师傅王贵山说:“我是本地人,从小听着西路军的故事长大,他们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始终是我做好本职工作的精神动力。紧急抢修、爬杆架线、保电服务这些工作确实辛苦,可想想西路军老前辈,我们工作中的这点苦又能算什么?”

  硝烟散尽英魂存,精神不朽铭在心。如今,张掖这片红军西路军将士曾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热土上,西路军的故事广为传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张掖人奋勇前进。国网张掖供电公司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精神内涵,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提出“一三五零”工程,成立了助力乡村振兴柔性行团队,将西路军精神传承融入到“以电为媒,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工作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

  驼铃、孤烟、流沙、落日……张掖的初夏分外美丽。这篇英雄的土地上,国家电网人始终不改初心,一直为推动当地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加快幸福美好金张掖建设充电赋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供电:“433”培养计划 助推青年“化茧成蝶” 兰州供电:“433”培养计划 助推青年“化茧成蝶”
  • 张掖在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中喜获佳绩(图) 张掖在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中喜获佳绩(图)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八)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八)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枸杞  美味红果果 致富金豆豆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枸杞 美味红果果 致富金豆豆
  • 宝塔山上悟使命 梁家河村话初心 ——甘肃网信系统党员干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宝塔山上悟使命 梁家河村话初心 ——甘肃网信系统党员干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兰州 邀您共赏诗与远方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兰州 邀您共赏诗与远方
  •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建党百年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建党百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格”都不能少——4天,1座基站,12
2   有温度的信号,一“格”都不能少!
3   扎扎实实助力乡村振兴 阿里巴巴正式启
4   中欧班列武威南至德国杜伊斯堡首发开行
5   甘肃天水 “龙城砺剑—2021”跨区域地
6   甘肃电信首批106家营业厅“爱心翼站”
7   甘肃多地迎来入夏第一场雨 部分山区出
8   兰州供电:“433”培养计划 助推青年“
9   张掖在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中喜获
10   甘肃律协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
11   甘肃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培训班在
12   “2021全国百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
13   甘肃敦煌:大漠晨光景如画
14   塬边坡地孕新机
15   临泽板桥镇:党史教育见实效 产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