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图书馆“阳光工程”为盲人朋友点亮心中的光

21-05-17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甘肃省图书馆“阳光工程”为盲人朋友点亮心中的光

甘肃省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为残疾人朋友送来食堂的免费午餐。

  如果坚持10年,你能为多少黑暗中的人点亮心中的光?

  在甘肃省图书馆一楼的一间阅览室,虽然是大部分普通人不会涉足的地方,但这里每天都在热情地迎接一些特殊的读者。这里是盲人阅览室,每年能接待1500多名盲人读者。这个数字,在全国的图书馆中都不多见。

  每周五他们相约“听”电影

  “挡住你的,让你飞不起来的,不是我们。你都已经站在山顶了,我呢,还在泥里滚着呢(尼泊尔的夜晚很安静,程羽蒙和王灿端着酒杯,坐在一起谈心)……”甘肃省图书馆的盲人阅览室白色放映幕墙上,正在播放电影《等风来》。但它又不是普通的《等风来》,因为在主角的声音之外,这场电影还有画外解说音,这场可以“听”的电影是专门播放给一群不能“看”电影的视障朋友。

  每周五早上10点,省图书馆的盲人阅览室都会开启一场“阳光影院”活动,图书管理员梅彩红早早地就排好了今年全年的电影放映计划。“现在为盲人朋友制作的特殊电影资源越来越丰富,上周的《百鸟朝凤》、下周的《圣诞玫瑰》都是口碑很好的影片,有国内的国外的,有经典的也有比较新的。”省图书馆盲人阅览室的阳光影院活动从2018年就已开启,每年会花费八九万元采购新片源,目前资源库已累积了上百部可以让视听障碍人士“看”的电影,省图还利用公众号等渠道发布电影放映预告。

  在中国,约有1700万视障人士,他们原本与电影这种光影艺术无缘。而“无障碍电影讲述”作为一种欣赏电影的辅助方式,结合电影放映,以生动的语言对画面进行视觉讲述,让视障人士享受到电影带来的乐趣。“不止是省图,还有一些社会公益机构每年也会带我们到专门的电影院感受电影,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一个周五,来到盲人阅览室的盲人读者赵国贤说。

  一场读者交流会开启的“阳光工程”

  66岁的赵国贤说:“我家住在邮电大楼,每周都会来这里三四次,大部分时候是坐省图为我们提供的免费接送车。我每次早上来,会待到下午两三点才回去。图书馆还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免费午餐,在这里就像在家一样安心。”这种温暖,让盲人阅览室已不仅仅是阅览室,惠春光、李秀兰都是赵国贤在这里认识的,而且都成了好朋友,几乎每周都会在这里碰面。除了听电影、读书,他们还会聊天、唱歌、打牌、准备诗歌比赛这样的活动。

  “2011年的一场读者交流会上,我们知道了盲人读者在出行、就餐的诸多不便,于是我们开始了为盲人朋友提供免费接送车、免费午餐等活动的‘阳光工程’。对残障朋友,我们想再多做一点,让他们感受到与世界的温暖连接。”一路跟随“阳光工程”建设的省图书馆党委委员、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徐双定和盲人阅览室的“常客”们彼此很熟悉。“我们坚持这项‘阳光工程’10年了,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愿意走出家门和外界交流。现在盲人阅览室每年的读者到访量能达到1500人以上。”(记者 赵文瑞 任泽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丝路花雨》震撼上演 魅力依旧 《丝路花雨》震撼上演 魅力依旧
  • “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大巴启程 “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大巴启程
  • 尹弘在敦煌调研文物保护和产业发展 尹弘在敦煌调研文物保护和产业发展
  • 共享阳光 共担风雨 兰州志愿者邀请残障人士一起健步走 共享阳光 共担风雨 兰州志愿者邀请残障人士一起健步走
  • 直播预告丨大型音乐剧《达玛花开》明晚八点亮相甘肃大剧院 直播预告丨大型音乐剧《达玛花开》明晚八点亮相甘肃大剧院
  • 甘肃省第二届“陇警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圆满收官 甘肃省第二届“陇警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圆满收官
  • 公航旅·丹霞明珠酒店开业 公航旅·丹霞明珠酒店开业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亮相“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亮相“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建兰路街道拆除楼院违建 助力小区
2   甘肃省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3   2021年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调整
4   甘肃省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
5   《丝路花雨》震撼上演 魅力依旧
6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
7   “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大巴启程
8   2021兰州市城市四区城区初中招生计划出
9   甘肃省启动“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何
10   甘肃启动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系列
11   【开局“十四五”】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高
12   今年兰州市高中阶段计划招生33230人 城
1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4   甘肃省图书馆首个“红色书屋”落户山字
15   甘肃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