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乡村产业振兴和重点帮扶县每年资金投放不少于三百亿元

21-05-17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甘肃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乡村产业振兴和重点帮扶县每年资金投放不少于三百亿元

  中国甘肃网5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提出,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加快金融市场产品创新和规范发展,不断促进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

  《措施》提出,努力降低融资成本。严格落实收费减免政策要求,清理不合理收费和违规转嫁成本、变相增加综合融资成本行为。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落实好对脱贫人口、创业就业困难群体贷款的贴息政策。健全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和风险补偿金规模,鼓励扩大担保放大倍数,将普惠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金融服务。5年过渡期,保持主要金融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继续加大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资源倾斜和支持力度,确保涉农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农业政策性金融强化对粮食、重要畜产品、种业等领域的金融支持,着力加大对农业设施、高标准农田、物流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信贷支持,重点做好乡村产业振兴和重点帮扶县的金融服务,每年资金投放不少于300亿元。

  加大对高新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传统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稳妥退出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贷款,逐步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强化发改、工信、金融等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机制,探索建立产融信息对接合作平台,促进产业政策信息、企业生产经营信息、金融产品信息交流共享,对制造业部分重点行业建立企业“白名单”,为金融机构落实差异化的信贷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积极做好各类园区金融服务。围绕园区产业定位,合理配置金融资源,制定精准度高、匹配度强的差别化融资措施,重点支持园区建设和入园企业厂房、生产线、研发、物流等生产性服务设施建设,夯实园区产业承载力。有条件的园区要积极搭建驻园企业信息公开平台,加强“银园”“银企”合作对接。大力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园区建设,鼓励通过“银保担”合作、供应链金融、设立绿色通道等方式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扶持。建立科技企业融资省级风险补偿机制,重点支持核产业、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有色冶金、高端炭素、新材料等领域发展壮大。对掌握“专精特新”技术,特别是在“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中发挥作用的企业,尽快建立企业名单,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发挥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和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作用,探索在兰白基金中新设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板块,大力培育新兴产业。

  加强“一县一品”农业保险产品开发,持续扩大“农业+保险+期货”等农业保险品种,积极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开展大灾保险试点。推动完善“政银保”三方合作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保费给予补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