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推进马铃薯机械化种植促农增收

21-05-13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浩荣

  民乐县坚持把马铃薯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黄金产业”来抓,持续开展马铃薯农业机械化播种、施肥,通过做大基地、做强龙头、做优产品,加快农业产业增效升级,着力打造全省马铃薯生产大县。

  连日来,在民乐县洪水镇费寨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大型机械开沟起垄、覆膜种植,马铃薯种植有序进行。在以往,马铃薯种植靠人工铺膜、播种,用工量大、播种不均匀,耗时久,生产效益不高。今年村上与甘肃鼎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合作,采用机械化作业,马铃薯种植基地作物从种到收,全程实现了高标准机械化,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我们基地对土地进行平整后,不仅连片面积很大,也非常利于大规模机械化种植,同时架设了滴灌工程更加利于马铃薯种薯生产,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种薯产量和质量。我们基地主要生产加工型品种,主要销往湖北、广东、广西、新疆和甘肃当地,产品也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今年预计收入2400万,利润在500万元左右。”甘肃鼎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兵兵说。

  费寨村共有耕地面积4000多亩,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今年耕地全部流转出租,在农忙时,基地还优先雇佣当地农民,使流转户又增加了一份工资,间接增加了农户收入。

  “今年通过县上的政策支持我们搞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肥一体化,我们引进鼎丰公司进行合作和土地集中流转,往年散户地租在180元左右,今年翻了一番,提高到了380块钱,把农民经济提高的同时还有利于解决一部分农民务工,他们每天也能挣到100多块。”洪水镇费寨村党支部书记陈得须说。   

  民乐县按照布局区域化、种植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的要求,以扩规模、攻单产、提效益为重点,因地制宜,主推大西洋、克新等新品种16个,今年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金昌市金川区:赠送鸡苗促增收 庭院经济有收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金昌市金川区:赠送鸡苗促增收 庭院经济有收获
  • 榆中县荣获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称号 榆中县荣获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称号
  • 乡村振兴家园美 甘肃森续环保实力圈粉乡村污水处理市场   乡村振兴家园美 甘肃森续环保实力圈粉乡村污水处理市场
  • 临夏州永靖县黄河岸边采藕忙 临夏州永靖县黄河岸边采藕忙
  • 甘肃省中央厨房可配送至省内外80余个县区 甘肃省中央厨房可配送至省内外80余个县区
  • 西北师大附中公布今年“兰外班”招生90名 “弘远班”招生45名 西北师大附中公布今年“兰外班”招生90名 “弘远班”招生45名
  • 甘肃公安公布“团圆”行动全省采血点 甘肃公安公布“团圆”行动全省采血点
  • 城关区黄河北片区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启用 城关区黄河北片区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启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推进马铃薯机械化种植促农增收
2   会宁:全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 全面推进
3   文县碧口镇:民族团结融合 共建幸福家
4   西和太石河:抢抓时令 掀起万寿菊移栽
5   文县铁楼乡:抓好电商培训 助力乡村振
6   瓜州: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真情关爱暖人
7   临泽平川镇:“护薪”行动解百姓忧“薪
8   漳县:“五坚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
9   临泽蓼泉镇:多点开花兴产业 乡村振兴
10   “蒜”你狠! 兰大一院救治一例81岁因
11   礼赞党初心不渝百岁征战 奋进陇原圆梦
12   甘肃“70后”护士获南丁格尔奖章:把病
1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4   酒泉市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推进会召开
15   沪剧《敦煌女儿》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