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蒜”你狠! 兰大一院救治一例81岁因大蒜误入气道致生命垂危患者

21-05-13 16: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中国甘肃网5月13日讯(本网记者 任磊)近日,兰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病房的电话响起,电话那头,一位81岁的老人突发呼吸衰竭,肺部感染,氧饱和度难以维持,生命垂危,急待抢救。

  紧急入院救治中,通过气管插管,机械辅助通气等措施,老人的血氧饱和度维持在了90%。床旁胸片显示患者双肺肺门处有阴影,这是什么呢?

  主管医生和呼吸治疗师讨论后一致决定,床旁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一阵紧张地准备工作过后,呼吸治疗师手持电子支气管镜站在病人床头,床尾的电子显示屏也准备就绪。突然,屏幕里出现了一个异物堵住了右主支气管,左主支气管内同样也出现了一个奇怪的东西。

  呼吸治疗师将镜头抵近异物后发现,异物呈椭圆形,表面圆润,颜色呈淡黄色。考虑到异物表面圆润,且体积大,直径超过气管插管内径,很难经人工气道内吸引出去。呼吸治疗师反复协商和试验后,决定通过电子支气管镜将抓钳伸入气道,然后通过抓钳将异物破碎后再分次取出。半小时后,在两位呼吸治疗师的精细配合下,终于取出了第一块直径约0.5cm的异物,一股蒜味扑鼻而来,原来是大蒜!

  所幸一小时后,所有的蒜瓣终于被清理出来。再次检查,患者气道通畅。患者氧饱和度也开始稳步上升,生命体征稳定。

  支气管镜检查作为一项重要的诊疗手段,可通过床旁快速检查气道情况,可实现经支气管镜气道内给药、清理气道异物或者痰栓等问题。

  兰大一院重症医学科呼吸治疗团队于2006年开展床旁支气管镜检查,每年治疗病例约1000余例,目前科室面向全院开展床旁支气管镜检查及血气分析。(图片由兰大一院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金昌市金川区:赠送鸡苗促增收 庭院经济有收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金昌市金川区:赠送鸡苗促增收 庭院经济有收获
  • 榆中县荣获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称号 榆中县荣获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称号
  • 乡村振兴家园美 甘肃森续环保实力圈粉乡村污水处理市场   乡村振兴家园美 甘肃森续环保实力圈粉乡村污水处理市场
  • 临夏州永靖县黄河岸边采藕忙 临夏州永靖县黄河岸边采藕忙
  • 甘肃省中央厨房可配送至省内外80余个县区 甘肃省中央厨房可配送至省内外80余个县区
  • 西北师大附中公布今年“兰外班”招生90名 “弘远班”招生45名 西北师大附中公布今年“兰外班”招生90名 “弘远班”招生45名
  • 甘肃公安公布“团圆”行动全省采血点 甘肃公安公布“团圆”行动全省采血点
  • 城关区黄河北片区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启用 城关区黄河北片区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启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赞党初心不渝百岁征战 奋进陇原圆梦
2   甘肃“70后”护士获南丁格尔奖章:把病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4   酒泉市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推进会召开
5   沪剧《敦煌女儿》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6   榆中县荣获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称
7   金昌市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移交金川区管
8   一季度金昌市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长5.
9   金昌市3件作品入选“我的书屋·我的梦”
10   【奋斗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省委党史研
11   【奋斗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甘肃人社系
12   【奋斗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甘肃:推动
13   【奋斗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全省基层党
14   【奋斗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甘肃省拟举
15   乡村振兴家园美 甘肃森续环保实力圈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