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敦煌年会玲:养羊办厂 致富路上她最“牛”

21-05-10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年会玲

  年会玲,敦煌市郭家堡镇七号桥村九组村民,近年来,她靠发展养羊业和创办生物质颗粒饲料加工厂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起劲,成为远近闻名的女强人、自主创业的楷模、郭家堡镇致富带头人。

  养羊育羊奔富路

  从郭家堡集镇出发,沿着荆州路再向东前行1公里,经过居民点,穿过田间道,在一片开阔的地带,就会看到了一幢排列整齐,干净整洁的高标准养殖圈舍,走近圈舍,那此起彼伏的咩咩声及飘散在空气中的特殊味道,使人感受到了浓浓的"羊"味,旁边就是她家。

  年会玲与丈夫余生鸿于1996年结婚,婚后他们生活并不富裕,为改变家庭现状,与丈夫商议投资近万元购置了一些简单的草料加工机械,挑选了100来只绵羊开始尝试养羊育肥。起初由于没有经验,第一年的收入仅与投资持平。但年会玲没有放弃,她到邻近的养羊大户家中实地学习、到景泰县养羊育羊基地学习人工授精技术,并翻阅各种有关养殖的报刊、书籍,技术好了,养殖收入不断增加。2005年,为扩大养殖规模,年会玲又大胆的购买了一整套粉碎、搅拌机器、真真实实地做起了他们的羊事业,并建成了养殖基地,该养殖基地总占地面积9016m2,共有双列式标准化封闭养殖圈舍4栋,标准化开放式彩钢养殖圈舍2栋,1000m2青贮氨化池1个,羊存栏量为两千多只,其中基础母羊九百多只,育肥羊一千多只年出栏量达10000只左右,年纯收入达40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她成了名副其实的养羊“牛人”,前来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了带动村民们共同致富,2008年她牵头注册成立了敦煌市郭发养羊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于带动效应好先后被评为酒泉市级、省级、国家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她的带动下,养羊产业已成为郭家堡乡的一个特色产业。

  饲料生产拓新路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年会玲发现,每年投资到养羊饲料方面的资金就近百万,而且调运饲料也十分困难。如此,她想:“何不自己开办一座这样的饲料加工厂呢?既可以增加收入来源又能够满足养殖场的需求,何乐而不为呢?”   2017年,年会玲和丈夫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花费近300万元,建成了郭家堡镇生物质颗粒饲料加工厂,总占地面积19200㎡,厂内设有生物质颗粒加工生产线2条,配备秸秆粉碎机1台、冷却设备1套、搅拌机1台、定量包装设备1套以及运输车等辅助生产设备。她和丈夫凭借多年的养羊育羊经验,反复在自己的养殖基地试验配方,终于找到了最佳的饲料配方,并大批量生产。经过两年时间的推广,颗粒饲料受到周边养殖户及阿克塞、肃北、青海、新疆等地养殖大户的认可,销路稳定,且供不应求。生物质颗粒饲料加工不但延长了养羊育羊的产业链条,而且也为周围的农户提供了就业机会,同时还带动了饲草产业的发展,为周边农户增收致富拓出了一条新路。

  勤学求教明思路

  为了更熟练掌握探索种羊的育肥养殖技术和生物质颗粒饲料加工技术,年会玲夫妇俩曾多次向市、镇农林牧专家请教,并购买了大量有关养殖和饲料加工技术方面的书籍,研究学习养殖、饲料加工技术和市场营销情况,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她就基本上掌握了种羊的育肥养殖技术及收集了许多有关生物质饲料加工方面的经验做法。同时,她还牢牢抓住高素质农民培训的机遇,外出学习取经,到山东、河南、陕西等省份虚心向企业老板及管理技术人员求教,学习管理营销方面的技巧。为了今后合作社的养殖和饲料加工厂能走得更远,年会玲的女儿余雪琴上大学选择读了畜牧专业,并鼓励其考取甘农大该专业的研究生,为合作社及饲料加工厂提供了后备人才。

  为了增长见识,她家里每年都征订数十种书刊杂志,在空闲的时候,坚持外出学习考察以增加见识,理清发展思路,用科技引领致富。

  榜样传帮带富路

  致富不忘乡邻,生活富裕起来的年会玲没有忘记身边乡亲们的,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养殖技术,讲述自己的致富心得。邻村就有这样一位90后,就是听了她的致富心得也搞起了养殖业,规模虽不如她,但那股不怕苦敢闯敢拼的精神头很是像她,她就是前进村五组的赵雪梅。赵雪梅说:“自从听了年姐的致富心得,我就在自己内心萌生出要闯出自己的一片小天地,也像年姐那样,更何况在我们这样一个具有良好养殖环境的乡镇呢?”目前,赵雪梅自创的小规模养殖场内养羊量已达1000多只。在她的辐射带动下,截止目前,七号桥村养羊量达2万余只,全镇肉羊饲养量近15万只。

  像赵雪梅这样的后起之秀还有很多,年会玲通过交流致富经验,分享致富点子的方式,为乡亲们燃起了致富希望,同时也带着乡亲们踏上了致富“羊”气路。

  通讯员 郭娜 罗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指纹神探”王一:用思想升华工作 用工作诠释初心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指纹神探”王一:用思想升华工作 用工作诠释初心
  • 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兰州举行 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兰州举行
  •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张掖:建立“六个凡是”工作机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斐然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张掖:建立“六个凡是”工作机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斐然
  • 一场漂亮的“换轨仗”——兰新线铁路集中修现场见闻 一场漂亮的“换轨仗”——兰新线铁路集中修现场见闻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六)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六)
  • 【陇拍客】武警甘肃总队赴兰州“八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陇拍客】武警甘肃总队赴兰州“八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陇拍客】甘肃张掖:激活闲置农房 引燃乡村旅游 【陇拍客】甘肃张掖:激活闲置农房 引燃乡村旅游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以村为家,把贫困户当家人——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钱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以村为家,把贫困户当家人——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钱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小樱桃成为鱼洞村群众致富果
2   民乐: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3   庄浪:“协商议事会”打通基层协商“最
4   民乐:我为群众办实事 全面提升群众满
5   漳县:蔬菜产业 造就农民致富“金钥匙
6   灵台路家沟:养蜂酿出“甜蜜新生活”
7   瓜州:“红色讲堂”进企业 汲取力量启
8   高台罗城镇: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
9   漳县:做好“四篇文章”唱响全域旅游品
10   瓜州:讲好“红色故事”当好“红色传人
11   武都区:辣椒栽植忙 村民日子“火”
12   高台:“外引内育”助推乡村人才振兴
13   文县天池镇:抓培训 促就业 助振兴
14   金塔:“花式”学党史 走“新”更走心
15   武都:学党史办实事 安好路灯暖民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