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指纹神探”王一:用思想升华工作 用工作诠释初心

21-05-10 14: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付音 夏剑锋 张金虎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显身手……”循着歌声,一个头发略微花白,身子略显单薄的身影映入眼帘,工作之余的他总是喜欢听这首《少年壮志不言愁》。

  他就是被甘肃警界誉为“火眼金睛”“指纹神探”的静宁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中队指导员王一。从警23年来,王一始终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公安事业的崇高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用青春和热血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王一正在提取指纹

  自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王一先后在静宁县城关派出所和刑事侦查大队工作。无论是调解民间纠纷、处理各类治安案件还是勘验各类案(事)件犯罪现场、提取痕迹物证,王一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2004年转战刑事技术工作以来,王一经常和同事彻夜探讨案件,分析证据,共勘验各类案(事)件犯罪现场1000多起,提取痕迹物证3000多件(份),利用物证技术直接破获案件100余件,多次参与各类重、特大案件及疑难案件的物证检验鉴定工作,为案件诉讼提供证据支持,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上级公安机关的一致好评。

对物证拍照留存

  谈起和王一一起工作的经历,同事们印象最深的往往是那些日常工作中的“小案件”。侦查员冀宏说:“2017年正月初一,我和王一值班时接到110指令,发生了一起汽车盗窃案,我们立即赶赴现场。当时王一左手负伤扎着绷带,整个现场勘验,他是用右手和嘴完成的,这让我深受触动。”

  王一不仅是同事眼中的好搭档,也是领导眼中的好干部。“王一20年如一日,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一名农家子弟的情怀为人民服务,他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侦查大队大队长李亚军自豪地说。

  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较高的业务素质为王一带来了很多荣誉,一座座奖杯,一份份获奖证书,蕴含着王一20多年的努力,见证着他无限的忠诚和无比的执着。

王一正在检验物证(本网资料图片)

  近年来,王一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楷模”“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全国优秀技术人才一等奖”“陇原工匠”“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等荣誉称号。

  但对王一而言,荣誉并不是最重要的,从警20多年,他不比待遇比工作,不比权利比责任,不比名利比实干,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心目中“好警察”的标准。

  “我心目中的‘好警察’,就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我也会时刻以此为对照,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谈起自己对于“好警察”的理解,王一语气坚定、目光坚决。

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本网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县专项治理高价彩礼礼金不超过200元待客宴席不超过25桌 兰州榆中县专项治理高价彩礼礼金不超过200元待客宴席不超过25桌
  •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宣讲团队走进兰州大学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宣讲团队走进兰州大学
  • 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成立运营 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成立运营
  • 兰州市加大冷链食品监管力度发现的9项问题现场责令整改 兰州市加大冷链食品监管力度发现的9项问题现场责令整改
  • 兰州公布举报电话畅通农民工欠薪投诉渠道 兰州公布举报电话畅通农民工欠薪投诉渠道
  • 5月底前完成全甘肃省40%常住人口第1剂次接种 5月底前完成全甘肃省40%常住人口第1剂次接种
  • 自动挡科目二考试由5项减少为4项 自动挡科目二考试由5项减少为4项
  • 6项户籍类政务年底前“跨省通办” 6项户籍类政务年底前“跨省通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榆中县专项治理高价彩礼礼金不超过
2   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外包
3   甘肃省开展大型公益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4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宣讲团
5   酒泉市肃州区民政局酒泉市肃州区特殊困
6   甘肃省从4月下旬至6月底开展“护薪”专
7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   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成立运
9   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成立运
10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升服务 实现业
11   兰州市全面落实住房公积金业务兰西一体
12   兰州启动2021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
13   兰州新区政务大厅假期“不打烊”“五一
14   甘肃省公布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2021”
15   5月10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