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陈智勇:“小”片警眼里的“大”民生

21-05-06 17: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在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草场街派出所,有一位社区民警,他从警已有13个年头,荣获过城关区“优秀公安工作者”荣誉称号,荣立过2次三等功。

  他虽是社区里的“小片警”,但更是群众心中的“大红人”。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他更聚焦辖区群众“急、难、愁、盼”等民生问题,倾注真情为民解难题、办实事。

  他就是社区民警陈智勇。

  解“小”忧:一位初中生的“回家”之路

  2020年10月8日,陈智勇在社区走访中了解到辖区有一名初中生李强(化名),其父母离异,父亲被强制隔离戒毒,爷爷长年患病卧床,只有年迈的奶奶照顾其学习生活。

  由于从小缺少关爱,李强结交了许多社会闲散人员,并沾染上了抽烟、喝酒、打架、逃学和夜不归宿等不良习惯。

  了解情况后,作为社区民警的陈智勇觉得有责任和李强谈一谈,帮助他迷途知返。通过交谈,发现李强本性不坏,但由于受家庭影响,心理自卑导致成当前状况,陈智勇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李强走上“正道”。

  为了走近李强的内心,陈智勇多次给李强送去T恤、腰带和子弹模型等礼物,并抽时间和李强一起吃饭谈心。慢慢地,李强脸上有了笑容、话也多了、性格逐渐“开朗”起来。再后来李强头发也剪短,并改掉了抽烟、喝酒、打架等不良习惯……最后还向陈智勇保证说会尽快调整心态好好学习。

  李强这样的改变,陈智勇足足花了半年多时间。

  2021年4月,李强的爷爷奶奶将写有“人民警察为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的锦旗送到了陈智勇所在的派出所,并对在场的民警说:“碰到了陈警官是我孙子的幸运,也是我们一家人的幸运,我们一辈子都会记着陈警官的恩情。”

  帮“小”忙:1000元失而复得

  2021年3月,陈智勇在值班时,遇到辖区一名聋哑群众求助,他情绪激动的表达着什么,陈智勇一头雾水。

  情急之下,陈智勇拿起桌上的笔、纸和他交流起来。

  “我无经济来源家庭困难,在城关区草场街十字一银行自动取款机转账时,因卡号输入错误将1000元钱误转到了别人账户……”

  陈智勇通过潦草的字迹获得了这些信息,看着对方急切求助的目光,陈智勇放下手头上的工作,驾车前往银行查询相关信息。

  很快,他便查询到了错转账户户主姓名和手机号码,但多次拨打该手机号码均无人接听。最终,陈智勇联系上了对方的妻子,并在电话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讲述事情的来龙去脉,最终找回了错转的1000元现金。

  当陈智勇将钱送到这位聋哑的群众手里时,他向陈智勇竖起了大拇指。

  做“小”事:“小区有你们真好”

  2019年5月,陈智勇开始干起了“片警”,在他的辖区里,有一个“三不管”楼院。

  这个小区里住着近千户居民,由于小区基础设施老旧,加之近年来企业转制导致该小区公共设施无人维护,环境卫生差、夜间照明瘫痪、暖气管道破损等问题突出,邻里群众之间经常发生矛盾,居民怨言颇多。

  这些频发的问题,陈智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逐家入户了解小区情况,并建议小区居民主动推选成立业主委员会共同解决问题。

  2020年12月,在陈智勇和社区干部、小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该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并于2021年1月正式运行。

  春暖花开,昔日的“三不管”院落已成为过去,如今的小区供水、供暖、照明等基础设施得到了改造,小区环境也逐步改观,邻里之间因垃圾堆放、上下水等产生的各种矛盾迎刃而解。

  再次走进该小区,陈智勇在路上碰见的老人们开心的告诉他,“现在有了路灯、也闻不见垃圾和下水道的臭味,晚上可以出来散散步了,有你们真好!”

  办“小”案:“无论什么方法都得让她活下去”

  2021年3月18日,陈智勇接到出警电话,辖区一培训学校学生阿香(化名)欲在学校5楼跳楼轻生。

  接警后,陈智勇急忙到达现场,一边稳定阿香的情绪,一边慢慢移动到窗边,守住随时可能发生危险的关口并轻声与阿香交谈。

  交谈中,阿香告诉陈智勇,她的父母离异,各自组建了新的家庭并对她不管不问,学费和生活费都是自己打工挣来的,现在她不想上学了,想早点进入社会打工挣钱,可是学校不给退学费,她已经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不想继续活下去……

  听着阿香的陈述,陈志勇了解到这个本该无忧无虑的花季少女此刻承担了多少的辛酸和苦楚,这笔学费可能就是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让她活下去,无论什么方法……”陈志勇在心里默念。

  拉家常、套近乎、畅未来,陈智勇的耐心细致让阿香的情绪渐渐缓和,看着阿香有所触动,陈智勇立即伸出手指,向着警帽上的警徽向她保证:“我一定帮你解决问题,如果学校不退学费,我自己掏钱给你!”

  最终,阿香被陈智勇的尽责精神和诚心所感动,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在派出所所长和陈智勇的努力协调下,当晚23时,阿香所在的学校同意给其退还学费4000元,阿香也顺利办理了退学手续。

  在送阿香去车站的路上,阿香对陈智勇说:“感谢人民警察,感谢您,陈警官。”

  看着缓缓驶去的列车,那一刻,陈智勇很庆幸,他庆幸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他庆幸自己及时挽回了一个花季少女的生命。

  “微”警务 “大”民生

  在成为派出所社区民警前,陈智勇是一名刑警,从刑警到社区民警,变了的是工作任务,不变的是职责担当。

  社区民警的工作虽然繁杂,但陈智勇工作的思路如同侦破大案要案一样清晰。2020年全年,他所在的社区各项警务工作均名列前茅。

  2021年,面对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陈智勇心急如焚,他先后组建了10个业主群和1个集中反电诈群,每天将电诈典型案例和各种防范宣传资料转发到群里,防止辖区居民上当受骗。

  在辖区醒目的宣传栏处,有他张贴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海报的身影;在辖区人员密集的场所,有他悬挂防电信诈骗横幅的踪迹;在辖区年迈的老人家中,有他三番五次的叨扰;在易上当受骗群众的耳边,有他永不间断的叮嘱。

  防范电信诈骗专题会议、金钟罩推广、辖区财务工作人员一对一的宣讲等全方位的努力,使陈智勇所在的辖区电诈类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0%。

  有人说,当警察意味着默默付出;有人说,当警察意味着流血流汗;有人说,当警察意味着不被人理解。

  而陈智勇说,当警察就要无怨无悔、义不容辞,当警察就是在群众危难之时要刻不容缓施以援手,是默默奉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在省委有关部门调研时强调 锻造政治能力 担好职责使命 坚决有力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 尹弘在省委有关部门调研时强调 锻造政治能力 担好职责使命 坚决有力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二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推进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审议通过《关于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二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推进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审议通过《关于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
  • 甘肃省构建“河(湖)长+检察长”水生态治理新格局 合力解决水生态突出问题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甘肃省构建“河(湖)长+检察长”水生态治理新格局 合力解决水生态突出问题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 临夏州各县市多个旅游景区景点游人如织 临夏州各县市多个旅游景区景点游人如织
  • 这个假期,兰州搜索热度涨超380% 这个假期,兰州搜索热度涨超380%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五月健康提示——接种疫苗不代表能放松警惕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五月健康提示——接种疫苗不代表能放松警惕
  • 4月份兰州市肉蛋菜价格均以降为主 4月份兰州市肉蛋菜价格均以降为主
  • 一季度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一季度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组织部公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
2   尹弘在省委有关部门调研时强调 锻造政
3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二十
4   甘肃省构建“河(湖)长+检察长”水生
5   临夏州各县市多个旅游景区景点游人如织
6   这个假期,兰州搜索热度涨超380%
7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五月健康提示——接
8   4月份兰州市肉蛋菜价格均以降为主
9   一季度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10   兰州野生动物园计划10月1日前开放您关
11   甘肃省体育馆试运营月1日起全面对外开
12   兰州市城关区两所校园将开工建设
13   甘肃省首个矿山领域智能化建设服务平台
14   地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阿伊纳乡境内
15   甘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