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敦煌消防:千年莫高窟“穿”上”金缕衣”

21-05-06 19: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宋芳科

  每到假期,敦煌莫高窟就格外热闹,这无形中给消防安保增加了很大压力。

  为避免排队,很多游客一大早就赶到了莫高窟门口,“蓝朋友”们也早早“营业”。清晨5点,酒泉支队敦煌特勤站的孙路路就和5名战友起床,携带灭火器、细水雾等灭火器材前往莫高窟开展全天候巡逻;敦煌大队的防火监督员也加紧了防火检查的频率和强度,直到晚上10点才结束。

3_副本.jpg?x-oss-process=style/w10

  “生活用火不慎导致文物古建筑起火的案例不在少数。”“电线电器设备起火、乱扔烟头、小孩玩火对于莫高窟来说都是巨大的灾难。”“宗教活动和雷击这两大火灾源头也不能忽视”……每次“小长假”前,在敦煌大队会议室里,防火监督干部和消防救援站指战员们都会以“头脑风暴”方式预想各种可能,进而制定消防预案,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莫高窟每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以上。为了掐灭起火源,消防指战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在景区内设立流动消防宣传服务站,协助安检、服务中外游客、开展消防宣传。“同志,这里不让吸烟!谢谢配合。”流动宣传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劝解准备吸烟的游客,“每到假期,这句话我得说上千次,听得我耳朵都快起茧子了”敦煌大队刘晶说。

2_副本.jpg?x-oss-process=style/w10

  千年莫高窟,神秘而瑰丽,以土木结构为主,耐火等级低。近年来,敦煌大队先后对莫高窟工作人员培训130余期,共计3000余人次,极大提高了景区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防火监督干部们奔走在窟区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逐一检查:消火栓出水是否顺畅,灭火器摆放位置是否科学,自动探测喷淋装置是否能正常触发,自动报警系统能否正常启用,微型消防站在岗在位人员资质是否完善、各种设施设备使用是否熟练,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电线电缆线路是否存在老化……

1_副本.jpg?x-oss-process=style/w10

  驻守在敦煌的莫高消防救援站和敦煌特勤站流传着一句口号——“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新下队的消防员要求跑熟窟区和数字展示中心,速度精确到毫秒,确保一旦有火情能及时处置。不仅如此,经过常态化的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安全演练,关键时刻,景区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能变身消防员参与战斗。莫高窟、月牙泉都将偌大的景区院区划分为多个小区域,要求每位安保负责人负责一个区域,每天对自己的区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4_副本.jpg?x-oss-process=style/w10

  “没有实战的机会,也不能有实战的机会”“没有战功就是最好的战功”,这是敦煌消防人最朴素的坚守。正是有了这种“全天候、无缝隙、不间断”的防控,才使千年莫高穿上了“金缕衣”,免受火患侵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五一假期 兰州公交共输送1058.3万人次 五一假期 兰州公交共输送1058.3万人次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陈智勇:“小”片警眼里的“大”民生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陈智勇:“小”片警眼里的“大”民生
  • 兰州石化表彰苏丹炼厂大检修项目参战人员 兰州石化表彰苏丹炼厂大检修项目参战人员
  • 玉门:老党员成为党史学习教育鲜活教材 玉门:老党员成为党史学习教育鲜活教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马振文:别样的“五一” 执着的坚守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马振文:别样的“五一” 执着的坚守
  • 庄浪:彩色石桥 缤纷“五一” 庄浪:彩色石桥 缤纷“五一”
  • 宕昌南阳镇:党史教育搬田头 学用结合求实效 宕昌南阳镇:党史教育搬田头 学用结合求实效
  • 临泽:科技馆里过“五一” 临泽:科技馆里过“五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陇
2   【开局“十四五”】兴水惠民润沃土——
3   【短视频】(沿着高速看甘肃)定西:“
4   连霍高速:无限风光在文化
5   在中国西北角追寻红色记忆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南梁精神的
7   生活观察|山区“蓝嘴唇”渴望呼吸——
8   福州持续推进东西部协作,助力甘肃定西
9   五一假期 兰州公交共输送1058.3万人次
10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陈智勇
11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开展演讲
12   兰州石化表彰苏丹炼厂大检修项目参战人
13   玉门:老党员成为党史学习教育鲜活教材
14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农旅融合 助力
15   玉门:“五一”旅游热 激活乡村振兴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