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和李永生:用日记诠释初心

21-04-23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入户走访

  宝贝家家有,人人不重样,在西和县稍峪镇潘豆村驻村时写的扶贫日记,就是李永生的“宝贝”,也是他从一个扶贫“门外汉”成长为群众“贴心人”的见证。3年多的时间里,李永生用一行行文字和一张张的图片真切的记录了潘豆村的发展和变化,一座座房舍、一条条水泥路、一张张满意的笑脸……都成了李永生脱贫攻坚路上的难忘记忆。

  2017年9月,李永生被单位选派去驻村扶贫,奔赴脱贫攻坚的一线,成为稍峪镇潘豆村的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刚来潘豆村驻村的时候,村民们觉得我们是县上的干部,跟我们就有距离,不相信我们,也就不配合我们的工作。”李永生回忆刚到潘豆村驻村的情况时说:“当时的潘豆村贫困发生率高达53.47%,村民们对帮扶队有距离感,一次次的‘碰壁’让我们意识到目前的工作不是等群众找上门来,而是我们要去找群众,和村民们拉家常,以便拉近距离了解情况”。

  “某年某月某日走访了某家,张三在为孩子上大学的学费犯愁,李四准备搞养殖,特殊供养人员王五的房子什么时候能建好,赵六家还住的黑房子……”,日记本上的每一行文字、每一张图片都是李永生的一次次入户走访、一通通电话,是村里的产业发展和群众的家庭现状等情况的真实记录。与群众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子,鼓励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李永生和他的同事创造了“四知一跟”的工作方法,即知道群众在哪里、知道在干什么、知道在想什么、知道需要什么、思想工作要跟上,也正是这份真诚让当地群众渐渐地开始对帮扶队产生了信任。

  2019年2月,李永生从驻村干部成为了潘豆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身份的转变让他深知责任也变得更大,所有的工作也变得事无巨细,关于群众的每项工作也必须更加的用心和细心,日记中的张三李四家的事情也变成了记录全村每个家庭的情况。

  帮五保户打扫家里卫生,秋收时为村民捆扎搬运玉米,下雨天帮村民抢运货物,劝导、督促适龄儿童上学等等,是李永生驻村工作三年多来最平常的事情。“我是一名转业军人,就想到联系以前的部队和战友捐赠一些物资,给村里家庭比较困难的几户人送去迷彩服和日常用品,虽然东西不多,但也是我能力范围内的事情,我就想着能做一点是一点。”李永生说。

  2020年底,西和县实现了全县整体脱贫,潘豆村也与过去大相径庭,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一路走来我积累了不少的经验,面对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我将满怀信心,继续努力奋战!”李永生说道。

  通讯员 叶萌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2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
4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
5   张掖甘州区南街街道开展“冬日无闲”大
6   【飞天云直播】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
7   【甘快看】华亭:“小行动”构建民族“
8   【甘快看】山丹:“冬闲”变“冬忙”学
9   【甘快看】华亭:发挥电商优势 为乡村
10   【甘快看】民乐:化解住房登记难 让群
11   【甘快看】徽县虞关乡:扑下身子沉下心
12   【甘快看】庄浪:着力打造牛产业集群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磨坝乡:壮大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清泉镇:特色
15   【甘快看】渭源:创新举措办实事 营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