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23日启幕

21-04-22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23日启幕

带领读者感悟国学 第十六届兰州读书节资料图片

残障读者参加读书会

非遗展示

茶艺展示

  21日记者获悉,兰州市2021年全民阅读启动暨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将于23日在近水广场拉开帷幕。在为期3个月的活动时间里,主办方将在我市先后重点开展11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力求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为我市营造出浓郁的书香氛围。

  11项重点活动播撒书香

  兰州市2021年全民阅读暨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承办,兰州市图书馆学会、少年文摘报社、甘肃省阅读协会协办,旨在以浓浓书香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把党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落实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中。活动期间,将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全力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力求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促进文化兰州建设。

  此次活动以“阅读红色经典 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将重点开展“精神永存”——红色兰州大型诗文朗诵会、“读兰州”诵读会、《金城讲堂》大型讲座及红色主题巡讲等11项重点活动。其中,在23日上午举行的兰州市2021年全民阅读启动暨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开幕式上,现场将举办诗朗诵、嘉宾访谈、好书推荐,以及读书家庭、农家书屋代表、读书空间代表共同阅读倡议书,向阅读爱好者和从业者赠书等活动。

  届时,甘肃作家协会主席叶舟将应邀到场进行现场访谈,他将为广大市民就文化、阅读、建党百年、好书推荐等方面分享自己的感受与心得。同时,来自甘肃省朗诵协会、甘肃省歌舞剧院的朗诵者和演员还将先后登台亮相,献上诗朗诵《兰州,别样的城》、女声独唱《越人歌》等精彩节目。此外,还有分别来自耿家庄小学、实验小学的汪子涵和白东昊也将携手登台,表演开场诗朗诵《少年中国梦》。

  诗文朗诵会开启红色记忆

  在此次众多精彩的全民阅读活动中,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将于6月期间在兰州音乐厅举行的“精神永存”——红色兰州大型诗文朗诵会。该项活动将以讲述红色故事、朗读红色家书、朗诵红色诗歌、红色电影配音等形式,生动展现党在兰州的百年革命历程,弘扬各时期的革命精神。

  朗诵会分为播火陇原、初心使命、不朽丰碑、精神永存四个篇章,以中国共产党在兰州的百年革命历程为主线,以缅怀各个时期的先烈、展现革命英雄主义、唱响时代主旋律的优秀作品,集中展现朗诵会的红色主题。

  届时,通过朗诵艺术家的满怀民族自豪感、时代使命感与丰沛艺术感染力的专业表达,必将为现场观众开启一段红色记忆,重温共产党人为民族复兴前仆后继、浴血奋斗的卓越功绩,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见证共产党人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领悟红色革命的真谛、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汲取红色信仰的力量,传播红色文化。

  兰州市图书馆馆长王红芳告诉记者:“广大市民和党员干部通过诗文朗诵会,会更深层次地了解革命先辈的光辉人生,深刻体会共产党人忠诚坚定、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以及甘肃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艰苦奋斗、拼搏向上、实事求是的奋斗精神,同时激励广大市民努力工作、不断创新,以实际行动为兰州市的发展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解读“人文兰州”重温精彩岁月

  大河东流,岁月不羁,蓦然回首二十一世纪已经走过五分之一。中山桥畔,兰山之巅,耳濡目染多少时代风流值得追忆怀念。伴着新世纪的脚步,兰州读书节也已连续举办了十六届。这是金城每年一次的文化盛事,对于广大市民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6月份将举行“读兰州”兰州读书节大型诵读会。此次活动以“人文兰州”为主题,以兰州市文化历史为线索脉络,将通过“风光旖旎、街巷旧事、良风美俗、城市名片、兰州榜样”等篇章和朗读、朗诵、情景剧、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向市民展现兰州优秀的文化历史,讴歌兰州丰厚文化底蕴、厚重人文历史和纯朴善良勤劳的城市建设者和人民群众。

  其中,在第一篇章“风光旖旎”中,将选择古今名人创作与兰州知名景点相关的古体诗朗诵和以情景剧或朗诵的形式进行展示;在第二篇章“街巷旧事”中,不仅有激情诵读《学士黄家园》《木塔巷影》《大禹九州台》,还将有经典话剧《兰州老街》的片段展示;在第三篇章“良风美俗”中,将通过民俗诵读《端午风韵》《闹社火》《凌霜菊花会》以及兰州鼓子的演出,渲染出一幅古朴凝重而又酣畅明快的民俗风情全景图。

  主题巡讲弘扬红色文化

  在此次诸多精彩活动中,最具理论水平和学术高度的莫过于《金城讲堂》大型讲座及红色主题巡讲活动。期间,除了每月定期开讲的名中医谈健康系列讲座外,将重点邀请瓮志义、周学海以及兰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高生军等省内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

  瓮志义,甘肃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省级退役军人工作指导专家,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兰州资源环境学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兰州战役纪念馆原馆长。

  周学海,现任榆中县委党史办公室主任、榆中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创建了张一悟纪念馆,撰写了陈展党纲,完成了布展。

  在此次巡讲活动中,专家学者将先后献上《一战定四省的兰州战役》《牢记初心使命,为党奉献一生——张一悟在甘肃革命事业中的重要贡献》《不忘初心话党史》等精彩讲座,分别从不同题材、不同角度进行红色文化专题巡讲。此外,还有4月24日《君子之道——中国人的人格理想》以及5月15日的《才女上官婉儿的一生》等诸多精彩讲座也将陆续推出。

  征文大赛歌颂心中的祖国

  在为期三个月的活动时间里,主办方还为广大读者准备了主题为“祖国在我心中”的征文大赛,并开始向全省在校中小学生和全市市民广征佳作。

  此次征文作品要求紧扣主题,内容健康,观点鲜明,抒发真情实感,内容积极向上。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为内容,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人民美好幸福生活,创作富有时代特点的作品。征文作品体裁不限(诗歌除外),题目自拟。

  本次征文大赛为纯公益活动,免收参赛费,作品必须是本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大赛设小学组、中学组和成人组,组委会还分别为每组设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5名。此外,还设有优秀组织奖10个和优秀指导教师奖10名。

  经典诗文赏析关爱残障读者

  作为一直秉承着为全社会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宗旨的品牌文化活动,兰州读书节自创办以来在关爱弱势群体的行动中从未缺席。在今年的活动中,组委会还为残障读者量身定做了充满温暖与关怀的公益活动,力求在播撒书香的同时把温暖献给兰州市的残障读者。

  此次,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专门筹备了一场残障群众“红色经典诗文赏析会”,旨在通过专业人员为残障群众领读红色经典,让残障群众近距离感受红色经典诗文之美,感受书香之乐。

  “事实上,越是这些弱势人群,越需要书香来涵养其内心世界,需要阅读来为其单调艰涩的生活增添色彩。”王红芳告诉记者:“人们常说阅读改变命运,而弱势人群中也有很多喜爱阅读的人,他们更需要于阅读中蓄势而发,藉阅读而改变自身命运。”

  她说:“近年来,在尊重残障读者特殊性的同时,我们也是想尽办法用热情、真诚的服务去温暖他们,以优质的服务去赢得他们的信任,尽一切力量与他们建立一种融洽和谐的关系。在此次活动中,也希望他们能够在红色文化中汲取新的力量。”

  多彩活动缅怀先烈丰功伟绩

  据悉,在读书节活动期间,还将陆续举办“光辉岁月”大型优秀图书展销、“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奖知识竞赛、“传承红色精神,讲述红色故事”少儿讲故事视频大赛、“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大型图片展览以及闭幕式等精彩活动。

  其中,大型优秀图书展销活动将邀请出版社参与,选取建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丛书、党史人物传记以及各种获奖优秀图书,在张掖路步行街或兰州老街进行展销活动,力求让广大市民通过图书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

  同时,在三个月的时间里,还将通过在全市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市民重温党的百年历程大事件,回顾党的奋斗历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此外,在“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大型图片展览中,将通过“红色精神”“红色足迹”“光辉历程”等红色图片的展示和巡展,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牛纪南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牛纪南出席并讲话
  • 兰州城关区2020年以来成功侦破电诈案515起 兰州城关区2020年以来成功侦破电诈案515起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酒泉路街道 :紧贴居民需求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大事小情商量着办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酒泉路街道 :紧贴居民需求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大事小情商量着办
  • 誓把荒山变青山 蔡仁智三十八载播绿守林长洼山 誓把荒山变青山 蔡仁智三十八载播绿守林长洼山
  • 10万毫升口蹄疫疫苗从兰州中川机场“飞”往柬埔寨 10万毫升口蹄疫疫苗从兰州中川机场“飞”往柬埔寨
  • 甘肃省绿色食品宣传月(兰州站)启动 甘肃省绿色食品宣传月(兰州站)启动
  • 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护理岗的男“南丁格尔”——记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三病区护士长杨岩平 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护理岗的男“南丁格尔”——记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三病区护士长杨岩平
  • “丝丝相扣”“一带一路”金城兰州走进古越绍兴城际交流活动来到嘉兴 “丝丝相扣”“一带一路”金城兰州走进古越绍兴城际交流活动来到嘉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启动实施
2   兰州一老人出门遛弯迷失方向 社区多方
3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进校
4   甘肃省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5   2021年甘肃省绿色食品宣传月(兰州站)
6   甘肃天水:留住工业遗存 延续历史记忆
7   兰州城关区2020年以来成功侦破电诈案51
8   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甘肃省兰州
9   兰州城关区去年为农民工讨回工资250多
10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酒泉路街道
11   甘肃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 降损减排
12   《“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访谈录》新
13   甘肃省“全民防电诈 全社会反电诈”宣
14   甘肃天水掘工业遗存记忆 科技“唤醒”
15   甘肃天水探工业遗产再利用:互动科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