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护理岗的男“南丁格尔”——记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三病区护士长杨岩平

21-04-22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护理岗的男“南丁格尔”

  ——记市第三人民医院三病区护士长杨岩平

  工作中的杨岩平

  提起白衣天使,人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头戴燕尾帽、身穿护士服,说话柔声细语的女护士形象,似乎护士这个悲天悯人的职业生来就应该由细致、洁净、善良的女性来担当。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巾帼当道的行当里,一群男性护士却在护理岗位上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成为不可缺少的一支力量。杨岩平就是这支队伍里的一员。

  杨岩平是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三病区护士长,副主任护师,他是“兰州好人”,也是甘肃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还因事迹突出,被推荐为护士的至高荣誉——“南丁格尔奖”候选人。这些年来,护理服务明星、优秀共产党员、市级医德医风先进个人、市级优秀护士等称号纷至沓来,然而,荣誉加身,只作动力,杨岩平依然坚守内心最质朴的情怀:一切为了病人,用诚意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

  去年二月里,杨岩平主动请缨,逆行而上,跟随甘肃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在湖北省、武汉市疫情救治防控工作中,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在此次援鄂工作中荣获甘肃省省委组织部“甘肃最美人物”荣誉称号、湖北省省委省政府授予2020年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最美逆行者”荣誉称号。

  记得有一次,病区里收治了一名病情较重的女患者,她的母亲和妹妹都被新冠肺炎夺去了生命,杨岩平负责护理、照料她。不仅如此,杨岩平还担负起“临时亲人”的角色,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他把自己带去的物资送给患者,把分给自己的水果洗好送到患者床前,他坚毅而温和的目光仿佛在告诉患者“你可以依靠我,加油,你能行”。

  在武汉期间,作为医疗队里为数不多的精神病专科护理人员,杨岩平坚持记录下几十篇工作日志,为临床护理工作积累大量的经验和业务知识资料。

  四月初,杨岩平凯旋后正式归队,与迎接他的同事再见面时,大家发觉他整个人瘦了一大圈,有的人还心疼地流了泪,可他却风趣地说:“组织交给我的任务完成了,没想到还有意外收获,减肥成功,正好不用去健身房了。”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当杨岩平回到阔别多月的父母身边,当母亲把一碗香喷喷的家乡臊子面端到他面前时,这个平日里坚强阳光的男子汉再也忍不住眼泪,不禁道出:“回家真好!”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杨岩平从一个意气风发的男护士,成长为一名成熟练达的护理管理者,他始终把“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作为人生价值的重要实践,时刻以满腔的工作热情来抚慰精神病患者破碎的心灵。

  在临床一线,杨岩平作为一名科室管理人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没有因为困难和危险而后退,他把这个岗位做为锤炼意志、砥砺品格、增长本领的摇篮,团结引领全科护理人员为精神卫生医疗事业承前启后,薪火相传。他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护理绩效考核方法,并在全院实行,积极撰写论文数篇,发明专利一项。他还组建了优秀男护士团队——“男护联盟”。

  那是2012年的一个夜里,有位患者突然发病,在制止这位患者时,杨岩平被抽屉砸伤额头,伤口长达六公分,当时的他满脸是血,只能去外院缝合。彼时正值假期,单位人手少,只能让一位新入科的护士顶替值班,根本抽不出陪同人员。坚强如杨岩平,他愣是一手捂着头上的伤口,一手开车去外院缝了针,处理后,又迅速返回病房坚持上完夜班。类似的事情还遇到许多,可他依然以微笑面对每一位患者。

  杨岩平不仅是医院护理工作的中坚力量,在家里,他还是父母身边孝顺、听话的好儿子。父母年龄大,体弱多病,与杨岩平的居住地距离较远,为了方便照顾两位老人,他在单位附近租了房,每天为父母做饭、洗衣、护理,从不间断。尤其是在母亲接受了结肠全切手术、父亲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后,杨岩平的生活压力更大了,他把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都用在了照顾父母上,喂饭、翻身、擦背,尽心守护着两位老人。经过他的悉心照顾,父母很快康复出院,可他却因此瘦了十几斤。

  在长达数月照顾父母的日子里,杨岩平没有一次因为私事影响工作,为年轻医护人员践行中华美德做出了榜样和表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图片由杨岩平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丝丝相扣”“一带一路”金城兰州走进古越绍兴城际交流活动来到嘉兴 “丝丝相扣”“一带一路”金城兰州走进古越绍兴城际交流活动来到嘉兴
  •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获甘肃省建设行业“飞天金奖”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获甘肃省建设行业“飞天金奖”
  • 新能源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 2021年全省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新能源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 2021年全省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荣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荣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
  •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86年,三代人,用心讲述着“毛泽东旧居”的红色记忆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86年,三代人,用心讲述着“毛泽东旧居”的红色记忆
  •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云贵川”攀绝壁 “神兵”夺下腊子口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云贵川”攀绝壁 “神兵”夺下腊子口
  • 历史眼丨平凉歇马殿,佛教经文最早传入中国宝地 历史眼丨平凉歇马殿,佛教经文最早传入中国宝地
  • 滕子京在泾川当官遭弹劾 促成了范仲淹千古名篇《岳阳楼记》 滕子京在泾川当官遭弹劾 促成了范仲淹千古名篇《岳阳楼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化为纽带 生态做底色——兰州皋兰县
2   兰州市统计局植树种菜兴乡村
3   一年破获电子诈骗案件上万起!甘肃对电
4   兰州嘉峪关路街道党工委点亮居民微心愿
5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借鉴先进经验助力绿色
6   甘肃:敲响网上宣传“定音鼓” 讲活红
7   “丝丝相扣”“一带一路”金城兰州走进
8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目
9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深山峡谷架
10   【VR全景】迭部县旺藏乡特色村寨——茨
11   兰州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奏响为民服务交响
12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谷雨时节“
13   兰州市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 为听力
14   【大美甘肃】 驼铃声声峡谷幽
15   兰州大学等10所高校被授予甘肃省节水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