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城关区去年为农民工讨回工资250多万元

21-04-22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城关区去年为农民工讨回工资250多万元

  中国甘肃网4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4月21日,城关区政府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张掖路步行街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宣传活动”,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城关区人社局、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张掖路街道办事处、临夏路街道办事处等人员,现场为6家用工企业农民工进行了“检察为民办实事”宣传、咨询和赠法律维权书活动。2020年以来,城关区检察院和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共为农民工讨回工资250多万元。

  当天上午,检察官、公安民警和劳动监察人员现场为农民工详细解答了维权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城关区检察院、城关公安分局、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与用工企业签订了保护农民工权益协议,并向农民工赠送了法律等方面的维权书籍。

  据介绍,近年来,城关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对拒不支付工资涉嫌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区检察院、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区人社局等单位部门联合开展了集中推进侵害贫困农民工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制定出台了《兰州市城关区关于公安机关提前介入人社部门办理的案件以及联合办案实施办法》,“快立、快审、快结”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对涉嫌刑事犯罪案件,公安机关提前介入,有效遏制了恶意欠薪和欠薪逃匿的行为,震慑了刑事犯罪的发生。2020年至今,城关区对10起恶意欠薪案件及时移交公安,对24家违法用人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通过部门联动,依法、及时、高效地化解了49起突发事件,避免欠薪事件的升级,有效维护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2020年以来,城关区检察院依法审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分别为3件3人,依法监督立案2件2人。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共为60余名农民工讨回工资87万余元。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共为农民工讨回工资160多万元,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有效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下一步,城关区委、区政府将以此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坚持“早排查、早预防、早管控”的原则,因企施策,按照项目主体和用工方式,推行实名制电子化管理,做到用工底数清、工资核算准、按月足额支付。同时,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做到投诉一起、处理一起,规范一起,力争实现全区工地“无欠薪”。对全区建筑企业和涉及欠款问题较多的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劳动密集型企业,采用重点监控、警告约谈、领导督办、重案专查等举措,有效监督和预防欠薪隐患,增强警示震慑作用,规范企业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行为,有力保障农民工的正当权益不受侵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酒泉路街道 :紧贴居民需求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大事小情商量着办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酒泉路街道 :紧贴居民需求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大事小情商量着办
  • 誓把荒山变青山 蔡仁智三十八载播绿守林长洼山 誓把荒山变青山 蔡仁智三十八载播绿守林长洼山
  • 10万毫升口蹄疫疫苗从兰州中川机场“飞”往柬埔寨 10万毫升口蹄疫疫苗从兰州中川机场“飞”往柬埔寨
  • 甘肃省绿色食品宣传月(兰州站)启动 甘肃省绿色食品宣传月(兰州站)启动
  • 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护理岗的男“南丁格尔”——记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三病区护士长杨岩平 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护理岗的男“南丁格尔”——记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三病区护士长杨岩平
  • “丝丝相扣”“一带一路”金城兰州走进古越绍兴城际交流活动来到嘉兴 “丝丝相扣”“一带一路”金城兰州走进古越绍兴城际交流活动来到嘉兴
  •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获甘肃省建设行业“飞天金奖”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获甘肃省建设行业“飞天金奖”
  • 新能源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 2021年全省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新能源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 2021年全省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酒泉路街道
2   甘肃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 降损减排
3   《“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访谈录》新
4   甘肃省“全民防电诈 全社会反电诈”宣
5   甘肃天水掘工业遗存记忆 科技“唤醒”
6   甘肃天水探工业遗产再利用:互动科技“
7   甘肃祁连山下四代人续“守”无名烈士墓
8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飞天网评:
9   甘肃新能源外送电量增速明显 光伏扶贫
10   甘肃省10所高校被评为“节水型高校”
11   兰州渭源路街道便民“微服务”贴心“零
12   誓把荒山变青山 蔡仁智三十八载播绿守
13   10万毫升口蹄疫疫苗从兰州中川机场“飞
14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
15   甘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