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酒泉路街道 :紧贴居民需求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大事小情商量着办

21-04-22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杨家园社区“院儿里说”协商议事

  中国甘肃网4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2020年4月,兰州市城关区、酒泉市金塔县等16个县区被甘肃省民政厅确认为甘肃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旨在通过探索城乡治理有效形式,促进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兰州市城关区被赋予培育居民协商共识、搭建协商平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社区治理创新使命。

  一年来,城关区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在社区治理中展开实践与探索,期待通过治理模式创新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畅家巷社区的“畅大妈”调解有方,杨家园社区的老马家花园漂亮,这些发生在街头巷尾的小故事,就是酒泉路街道在创新社区治理方面做出的全新尝试。

畅家巷社区畅大妈卡通形象

  畅家巷的“畅大妈”

  走进酒泉路畅家巷社区,传统的办公区域占社区总面积的15%,剩余的空间被装修成活动室和畅谈客厅。       

  浅色的沙发,舒适的色调,畅家巷社区的大厅更像是一个休闲茶座,如果来上一杯清茶就能享受惬意时光,这个温馨的场所就是畅谈客厅。

  畅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徐慧说,社区家长里短的事情很多,有时候争得面红耳赤,这个时候,如果来到畅谈客厅解决问题,面对惬意的环境气就能消一半。

畅谈客厅一起畅谈社区事

  在社区治理创新中,畅家巷社区推出畅谈客厅,将民主协商理念引入社区管理工作中。通过组织“1+4+N”协商议事会,协商解决邻里矛盾、辖区基础设施改造、环境卫生整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事。

  徐慧说,“1+4+N”中,1即社区书记,4即居委会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网格员楼院长;N代表利益相关方、居民代表等。通过上述各方面对面协商,就能针对性解决居民难心事。

  当然,这种议事并不是漫无目的,也不能天马行空。通过多年的调解经验,畅家巷社区总结出“一事一议、不能跑题、先表态度、再述道理、主持中立、不述观点、服从主持、发言有序、表明立场、文明阐述、切勿攻击、公正理性、充分讨论、正反轮流、机会均等、话都说完、最后表决”的议事规则,有效推动居民参与社区基层治理,拉近了群众与社区的距离。

  “畅大妈”志愿服务队

  规则之外还有人情,社区工作纷繁复杂,终究是和居民打交道,有爱心、有耐心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为了让居民和社区走得更近,畅家巷社区又创新推出“畅大妈”调解队,邀请社区热爱公益,群众人缘好的阿姨加入到“畅大妈”调解队中,参与协商议事,矛盾调解。

  徐慧说,他们社区“畅大妈”调解团队的阿姨们热情开朗,很受居民喜欢,一些小纠纷阿姨们出面都能“摆平”。还有如老旧楼院管理,下水道改造等难题,阿姨们参与议事也能取得很好的结果。

  杨家园的老马

  说到杨家园的老马,社区的老熟人都能和一个小花园联系在起来。老马所在的楼院是城关区的老旧小区,在改造中,杨家园社区将其中的一角打造成一个小花园,交给老马打理。

  杨家园社区党委书记杨静说,小花园在改造之前是乱堆杂物的地方。改造之后,马叔种花养草把小环境治理的非常好。

老马在修剪花枝

  尊重居民意愿,倾听居民声音,在社区治理创新实践中,杨家园社区紧贴居民需求,探索治理模式,将居民生活中的大事小情都纳入到“院儿里说”协商议事平台上,让院儿里的事就在院子里解决。       

  最近,城关区的老旧楼院改造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杨家园社区也有多个楼园正在改造,工程一开工,各种纠纷矛盾在所难免。

  杨静说,通过网格员观察和整理,老楼院改造,矛盾多集中在工程进度和楼顶防水等方面。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就不能把这样惠民工程正真落到实处。

  4月20日上午,杨静和街道办负责人,还有施工方、水、电、暖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一起去陈家湾子改造现场看一看,并灵活举行“院儿里说”协商议事会,现场回答群众提问。

  “比如拆除防护网,有些居民观望情绪很浓,总是看别人家拆不拆。还有管道改造,老旧楼房内部的管道要居民承担费用,但是如果不改,大管道好了,小管道还是老毛病。”杨静说,诸如此类的问题,不到现场,很难解决。

倾听居民诉求

  “我们还想趁这个机会把分户供水也做了,要是能把我们的花园改造一下就好了。”居民看到杨静来说,都围了上来说诉求。

  杨静说,改造花园在原来的预算中没有,不过花园改造一新,确实对楼院有提升,他们会打报告申请。至于分户水表改造,需要居民承担费用,她们会再次召开“院儿里说”议事会,让居民享有知情权和决策权,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23日启幕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23日启幕
  • 甘肃省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牛纪南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牛纪南出席并讲话
  • 兰州城关区2020年以来成功侦破电诈案515起 兰州城关区2020年以来成功侦破电诈案515起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酒泉路街道 :紧贴居民需求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大事小情商量着办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酒泉路街道 :紧贴居民需求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大事小情商量着办
  • 誓把荒山变青山 蔡仁智三十八载播绿守林长洼山 誓把荒山变青山 蔡仁智三十八载播绿守林长洼山
  • 10万毫升口蹄疫疫苗从兰州中川机场“飞”往柬埔寨 10万毫升口蹄疫疫苗从兰州中川机场“飞”往柬埔寨
  • 甘肃省绿色食品宣传月(兰州站)启动 甘肃省绿色食品宣传月(兰州站)启动
  • 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护理岗的男“南丁格尔”——记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三病区护士长杨岩平 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护理岗的男“南丁格尔”——记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三病区护士长杨岩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一键报警联网系统服务范围再扩大
2   兰州:以谈恋爱为名诈骗受害人18万元
3   兰州新区少年法庭挂牌成立
4   注意!陇东南局地近期有雨雪
5   兰州音乐厅合唱团赴青岛唱响黄河最强音
6   “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陇东之行收
7   本周五兰州市将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会 2
8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23日启幕
9   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启动实施
10   兰州一老人出门遛弯迷失方向 社区多方
11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进校
12   甘肃省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13   2021年甘肃省绿色食品宣传月(兰州站)
14   甘肃天水:留住工业遗存 延续历史记忆
15   兰州城关区2020年以来成功侦破电诈案5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