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瓜州:文化底气为何“嗨”

21-04-20 17:45 来源: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美丽陇原】酒泉瓜州:文化底气为何“嗨”

  瓜州作为“西域古道”的咽喉地带,新北道的起点——

  她是世界四大文化体系的交汇点,华夏灿烂文明的活化石;

  她是古丝绸之路精妙绝伦的博物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欢乐园。

  漫步瓜州大地,您仿佛感悟到——

  华夏古国波澜壮阔的脚步,中华民族崛起腾飞的记录;

  地球之巅傲然怒放的鲜花,世界东方旷古未有的奇迹。

  瓜州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四千年前新石器晚期,就有先民繁衍生息。唐高祖武德五年(公元622年)置瓜州。清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759年)置安西府。中华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改为安西县。2006 年经国务院批准更(复)名为瓜州县。

葫芦河畔

  瓜州山川形胜,美不胜收。古有千峰积雪、双塔凌霄、石城雄峙、水府渊潜、布湖春望、药水泉声、截山寺景、踏实秋容八景,近有雪峰映辉,双塔碧波,截山巨龙、榆林石窟、布湖春望、桥子渊潭、药泉明珠、环城林荫八景,现有锁阳古城、榆林石窟、玄奘之路、草圣故里、西路军魂、风电之都、双塔湖光、红柳花海八景。

榆林窟

风库新姿

  瓜州人杰地灵,文化灿烂。是甘肃省的文物大县,是丝绸之路的黄金地段,是敦煌艺术的中心地带,是多民族文化的交汇之地,是草圣张芝的故乡,是《西游记》人物原型的原创地,是全国的古城遗址大县。

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

大地之子

  瓜州物华天宝,资源丰饶。是世界上最早酿制蒸馏酒的产地,是我国优质蜜瓜的最早产地,拥有全国最大、最壮观的柽柳奇景,是我国风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是我国历史上生态环境变迁、古绿洲发生沙漠化最典型的地区之一。

锁阳城遗址

金色大帐

  瓜州文史恢弘,文物频丰。遗存在地上地下的文物古迹众多、类型齐全、内涵丰富。境内现有锁阳城、榆林窟、桥湾城等不可移动文物点465处,其中,古遗址386处、古墓葬34处、古建筑10处、石窟寺及石刻6处、近现代革命遗迹29处;按保护级别划分,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35处。

  来源: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单位:瓜州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门搞整顿 上门办实事——灵台公安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开门搞整顿 上门办实事——灵台公安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 兰州石化党史学习教育集聚高质量发展“红色力量” 兰州石化党史学习教育集聚高质量发展“红色力量”
  • 甘沪携手开启多领域合作 甘沪携手开启多领域合作
  • 兰州石化植树播绿 全力打造美丽工厂(图) 兰州石化植树播绿 全力打造美丽工厂(图)
  • 学习党史践初心 凝聚力量开新局——平凉市泾川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党史践初心 凝聚力量开新局——平凉市泾川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嘉峪关多措并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锻造文旅融合新优势 嘉峪关多措并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锻造文旅融合新优势
  • 【陇人相】袁绍根:乌鞘岭上永不松动的“道钉” 【陇人相】袁绍根:乌鞘岭上永不松动的“道钉”
  • “魔鬼城”里的蓝色丰碑——探访敦煌市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 “魔鬼城”里的蓝色丰碑——探访敦煌市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东、甘肃签署“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
2   开门搞整顿 上门办实事——灵台公安扎
3   兰州石化党史学习教育集聚高质量发展“
4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在金昌开展基层
5   一季度金昌市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
6   奋发崛起正逢时——瓜州县工业经济发展
7   金塔:唱响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歌”
8   文县:“青花椒”更提“振兴味”
9   高台宣化镇:3800亩马铃薯开始播种
10   礼县:丰富载体出实招 掀起农民夜校党
11   临泽:学党史办实事 当好的居民的“知
12   临泽鸭暖镇:小芦笋里的“致富密码”
13   康县白杨镇: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14   高台巷道镇:盘活资产促改革 喜笑颜开
15   山丹:建设生态宜居村庄 绘就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