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鸭暖镇:小芦笋里的“致富密码”

21-04-20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芦笋是一种近年来逐渐流行起来的绿色保健蔬菜。在临泽县鸭暖镇,小小的芦笋却成了当地发展特色产业经济、实现富村富民的“致富密码”。

  找准特色产业发展方向,激发农业发展活力

  在五泉村千亩芦笋种植基地内,一排排整齐的设施化大棚十分惹眼。今年,鸭暖镇在五泉村千亩芦笋种植基地为基础,启动建设标准化芦笋科技示范园,已建成4000平米连体拱棚1座,5座1000平米的日光温室正在紧张建设中。积极与县富民公司对接合作,采取土地流转、委托经营的方式,在古寨、五泉、昭武落实芦笋种植面积500亩。“今年我种了10亩芦笋,下一步我准备继续扩大规模,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暖泉村芦笋种植大户李永昌说。

  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发展,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该镇领导班子经过集体分析研判后认为,发展芦笋产业,走规模化、科学化的发展之路是必然趋势,而要实现规模化,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大规模流转土地及如何调动农户积极性的问题。通过“保底+”流转土地方式保证农户收益,同时整合各类农业项目资金,探索“公司+村集体+经营主体+农户”增收模式,鼓励农户把土地、劳力、房产等资源存入土地银行,鼓励和引导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间建立有效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农户稳定收入的同时,也引导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确保了农业产业园发展所需的劳动力,发挥了芦笋特色农产品的辐射带动作用。

  芦笋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据了解,2021年,鸭暖镇抢抓县委1号文件政策机遇,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专门制定出台了《乡村振兴产业补助政策》,在县上补助政策的基础上,针对芦笋产业镇村按照1:1比例每亩给予600元补助,进一步调动群众芦笋种植的积极性。

  发挥产业引领作用,撬动现代农业杠杆

  在发展芦笋产业过程中,鸭暖镇努力打造“鸭字号”芦笋品牌产品,实施品牌带动、优势驱动战略。计划通过举办特色农产品节会、网络营销,进一步提升“鸭字号”农产品知名度;同时抢抓市场对于绿色保健蔬菜的需求,加大对芦笋营养、保健和药用价值的宣传,叫响“鸭字号”芦笋品牌。该镇还积极组织芦笋经营主体参加全国各地农产品展销会,加强与大中城市农贸市场合作,加强农超对接等,拓宽销售渠道,增加销售份额。此外还积极探索“互联网+芦笋产品”的新模式,带动芦笋产品直营直销,减少产品交易中间环节,实行线上线下同时销售产品,大幅提高“鸭字号”芦笋的市场占有率和综合效益。

  据了解,为加快完善以芦笋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农产品布局,鸭暖镇以更实在的举措做优“后半篇”文章,增强农业“体质”,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带动餐饮、零售、广告、物流等行业蓬勃发展。一系列发展举措让枣乡鸭暖的土地上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呈现出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的局面。

  通讯员 伊建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沪携手开启多领域合作 甘沪携手开启多领域合作
  • 兰州石化植树播绿 全力打造美丽工厂(图) 兰州石化植树播绿 全力打造美丽工厂(图)
  • 学习党史践初心 凝聚力量开新局——平凉市泾川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党史践初心 凝聚力量开新局——平凉市泾川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嘉峪关多措并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锻造文旅融合新优势 嘉峪关多措并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锻造文旅融合新优势
  • 【陇人相】袁绍根:乌鞘岭上永不松动的“道钉” 【陇人相】袁绍根:乌鞘岭上永不松动的“道钉”
  • “魔鬼城”里的蓝色丰碑——探访敦煌市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 “魔鬼城”里的蓝色丰碑——探访敦煌市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发崛起正逢时——瓜州县工业经济发展
2   金塔:唱响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歌”
3   文县:“青花椒”更提“振兴味”
4   高台宣化镇:3800亩马铃薯开始播种
5   礼县:丰富载体出实招 掀起农民夜校党
6   临泽:学党史办实事 当好的居民的“知
7   临泽鸭暖镇:小芦笋里的“致富密码”
8   康县白杨镇: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9   高台巷道镇:盘活资产促改革 喜笑颜开
10   山丹:建设生态宜居村庄 绘就乡村振兴
11   文县石鸡坝镇:荒山披绿“变”金银
12   漳县:特色农业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13   文县:劳务输转助民就业增收
14   康县三河坝镇:唱响绿色主旋律 打造乡
15   瓜州:做大做优“甜蜜事业”助农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