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特色农业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21-04-20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包卫强

  近年来,漳县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和区域布局,统筹推进特色优势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不断延长产业链、加快提升价值链,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全面推广中药材标准化种植

  积极鼓励县内外制药企业按照“公司带动、连片发展、整体推动”的思路,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和“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推广种植模式,种植中药材面积稳定在17万亩。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在中药材适种区贫困村筹建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引导广大药农推广应用党参、当归、红(黄)芪等道地药材无公害标准化种植、秸秆生物反应堆等技术。

  有序发展大棚蔬菜及高原夏菜

  高原夏菜种植坚持走适度规模经营之路,目前已培育发展了2个蔬菜生产销售企业,36个蔬菜生产合作社。2020年通过合作社带动种植高原夏菜2万亩,涉及农户4800多户,引导群众分散种植4500亩,已建立了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和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抱团发展蔬菜产业,蔬菜年产量达到2万吨以上。

  不断完善现代农业设施

  通过多方位筹措资金,依托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按照企业主导、政府扶持的方式,建成果蔬果蔬保鲜库30座,全县农产品储藏能力达到6700吨。积极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化经营组织,积极参加省内外各类农产品产销、博览等活动,积极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全力保障农产品销售顺畅。通过加强协作交流,积极引进东部龙头企业来我县发展,截至目前,共引进东部龙头企业7家。

  持续壮大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

  通过整改提升进一步壮大了东泉陇盛园林种植、新寺八龙峡林产品等一批运行规范、财务制度健全、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全县产业脱贫的主要载体。目前,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850家,家庭农场26个。参与“三变”改革农户数13046户,实现农户配股资金14600万元,土地、林木资源入股7900亩,完成农户入股分红1534万元,其中贫困户收益1168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沪携手开启多领域合作 甘沪携手开启多领域合作
  • 兰州石化植树播绿 全力打造美丽工厂(图) 兰州石化植树播绿 全力打造美丽工厂(图)
  • 学习党史践初心 凝聚力量开新局——平凉市泾川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党史践初心 凝聚力量开新局——平凉市泾川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嘉峪关多措并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锻造文旅融合新优势 嘉峪关多措并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锻造文旅融合新优势
  • 【陇人相】袁绍根:乌鞘岭上永不松动的“道钉” 【陇人相】袁绍根:乌鞘岭上永不松动的“道钉”
  • “魔鬼城”里的蓝色丰碑——探访敦煌市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 “魔鬼城”里的蓝色丰碑——探访敦煌市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发崛起正逢时——瓜州县工业经济发展
2   金塔:唱响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歌”
3   文县:“青花椒”更提“振兴味”
4   高台宣化镇:3800亩马铃薯开始播种
5   礼县:丰富载体出实招 掀起农民夜校党
6   临泽:学党史办实事 当好的居民的“知
7   临泽鸭暖镇:小芦笋里的“致富密码”
8   康县白杨镇: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9   高台巷道镇:盘活资产促改革 喜笑颜开
10   山丹:建设生态宜居村庄 绘就乡村振兴
11   文县石鸡坝镇:荒山披绿“变”金银
12   漳县:特色农业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13   文县:劳务输转助民就业增收
14   康县三河坝镇:唱响绿色主旋律 打造乡
15   瓜州:做大做优“甜蜜事业”助农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