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新华网独家连线】这是你没见过的派出所

21-04-20 16:02 来源: 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甘肃省敦煌市公安局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风景区治安派出所,位于“死亡之海”罗布泊的东南边缘地带,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内,是全国唯一一所大漠“窑洞”派出所。所长李生寿扎根大漠戈壁深处,带领民警解救探险遇险和迷失方向人员,排查可疑车辆,一干就是24年。从军人到人民警察,李生寿的制服颜色改变了,初心的本色却丝毫未改。

  图片来源: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风景区治安派出所

  从军人到人民警察,您的梦想变过吗?

  李生寿:1998年从部队转业后,因为工作的需要,调任敦煌市公安局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风景区治安派出所担任所长。我们是一套人马,三块牌子。第一个就是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风景区治安派出所,第二个是雅丹公安检查站,第三个是玉雅公路巡查中队,不同的牌子,不同的职责,但核心都是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从一名军人成为人民警察,改变的是制服的颜色,不变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担当和使命。因此,我始终要求自己做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警察,努力把各项群众需要的工作做到极致。

  图片来源: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风景区治安派出所

  “窑洞”派出所是怎样一步步建立起来的?

  李生寿:“窑洞”派出所距离敦煌市180公里,在库木塔格沙漠腹地,罗布泊的边缘地带。这里夏季气温在45摄氏度左右,地表温度能达到70摄氏度,鸡蛋放地上一会儿都能烤熟。春秋季风沙很大,一般在10级以上。冬季气温都在零下25度左右,并且比较漫长。刚开始,派出所只有5个人,我们就自己动手挖窑洞,使用最原始的工具,最笨拙的体力劳动,用一年多的时间,挖出一个40多平方米的小“地窝”。即便是这样,民警们已经很高兴了,因为有了一个“家”,有了一个在这里扎根的地方。“窑洞”派出所陆陆续续经历了四期工程,从刚开始的40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260多平方米,办公、食宿等设施日益俱全。2017年通上了水和电,现在还成了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好多游客路过这里都要在门前“打卡”。

  如果回到开凿窑洞的时候,您还会义无反顾地选择这条路吗?

  李生寿:“窑洞”派出所伴随了我24年的历程。我是一个老党员,也是一个老民警,今年已经59岁了,明年的6月我就要脱下这身警服,离开我热爱的公安事业。对于在这里的坚守,我从不后悔,我还将一如既往的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直到我光荣退休的那一天。

  在您组织参与的168次抢险救助任务中,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李生寿:让我记忆犹新的一件事是在1999年6月,一个嘉峪关市民退休以后,独自一人骑着摩托车到罗布泊探险。那天正好我值班,他向我问路,我说你没有向导也没有后勤保障,不能去。好说歹说他都没听劝,最后一意孤行地走了。刚走没几天,这里就起了十级左右的沙尘暴,他的家人四五天没得到他的音信,就向我们报警求助。我们驱车在罗布泊到雅丹进行寻找,最后发现他在一个低洼地躺着,几乎没有生命体征,我们马上给他做人工呼吸、心肺复苏,最后把他抢救了过来。他回家一个多月后又来了,这次开了辆皮卡车,拉了一些方便面、水等物资。我说你上次没有把命搁在这,还不甘心?他说我这次不是来探险旅游的,这一次我是来感谢你们的救命之恩的,并拿出1万块钱要给我们。我说罗布泊这个地方比较缺水,水我们留下,钱坚决不要,作为人民警察,救助遇险群众是我们分内的工作。警察前面是人民,才构成了人民警察四个字,这也是我20多年远离繁华,坚守孤独和寂寞的信念。

  图片来源: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风景区治安派出所

  您的家人了解您的工作吗?

  李生寿:因为长期坚守在这里,家中的一切都得家人打理。我刚到这工作的时候,女儿才7岁,现在我的孙子都7岁了。2014年我女儿生孩子时造成了感染,从敦煌转到酒泉,又从酒泉转到兰州抢救。我当时正在罗布泊寻找一批走失的游客,脱不开身,没能在女儿最需要我的时候出现。等到六七天后,走失的游客找到了,我赶到兰州,女儿已经转危为安了。她一见到我就泪如雨下,“从小我的学习你没时间关心,一直许愿给我过生日,我都30多岁了,你也没有兑现承诺,就连我生孩子在‘鬼门关’上转了两圈,你都没有离开你那魂牵梦绕的雅丹,雅丹难道离不开你吗?”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情也很沉重,但我既然选择做一名警察,就要义无反顾地干好,让人民群众满意,我自己也放心。我说:“孩子,不是雅丹离不开我,而是我离不开雅丹。”家人虽然会有埋怨,但还是理解的,因为我的工作在这里,我的战友在这里,我的事业在这里。她们也明白,“耐得住寂寞、扛得住炎热、经得住风沙、守得住阵地”的雅丹公安精神早已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图片来源: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风景区治安派出所

  现在所里条件好了,能满足工作生活需要吗?

  李生寿:“窑洞”派出所现在的警务设施、生活设施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警务设施比如:汽车、安检门、人证核录系统、虹膜识别系统等都让警务工作得到了大的提升。现在还有了无人机,解决了我们最大的困难,人和车到达不了的地方,无人机可以飞到,提高了救助遇险遇难人员的成功率。在生活设施方面也得到不断改善。刚开始我们要从150多公里外的地方拉咸水,储存在水窖里。2017年水和电直接通到了雅丹,网络也连通了。民警们艰苦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总监制:朱永磊 何潇

  监 制:邱小敏 安传香 黄文新

  策 划:李由 袁晗

  编 导:郑琬

  视 频:童张伟 刘欣瑜

  鸣 谢:甘肃省公安厅 敦煌市委宣传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公安局玉门油田分局破获1.6亿元假烟大案 酒泉市公安局玉门油田分局破获1.6亿元假烟大案
  • 防疫卡口男子拒绝扫码冲卡逃跑 兰州西固警方“疫”外擒获外省上网逃犯 防疫卡口男子拒绝扫码冲卡逃跑 兰州西固警方“疫”外擒获外省上网逃犯
  • 酒泉市肃北县城附近出现豺群 酒泉市肃北县城附近出现豺群
  • 本轮疫情以来 首列“兰州号”南亚国际班列昨日发车 本轮疫情以来 首列“兰州号”南亚国际班列昨日发车
  • 兰州市文明办联合民革组织捐赠物资 慰问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 兰州市文明办联合民革组织捐赠物资 慰问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
  •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甘肃全力做好“水文章”群众喜饮“幸福水”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甘肃全力做好“水文章”群众喜饮“幸福水”
  •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阿克塞苏干湖:春潮涌动万鸟翔集 绘出
2   酒泉:共建好风景 共享好光景
3   任振鹤在定西市调研时强调:巩固疫情防
4   2022年庆阳市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5   甘肃:各地多举措全力构建森林防火“安
6   甘肃省今年将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6
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8   甘肃省力争今年农田节水技术稳定在1000
9   甘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连续2日无新增
10   甘肃陇南:红腹锦鸡到村民家“做客”
11   甘肃兰州:水墨丹霞迎春到 五彩缤纷入
12   甘肃永靖 春天的中国 春至黄河三湾畔
13   男子被困污水井 消防跪地人工呼吸救援
14   森林灭火这么干!甘肃这两地用“真火”
15   荒山秃岭披绿装——庆阳“黄土塬”变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