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扶志传技留薪火 增收托养铸希望

21-04-10 19:07 来源:《小康》 ● 中国小康网 编辑:陈世赟

image.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中国小康网天水4月10日电 那一天,陕西省一所卫校的旱冰场上,一个二十出头的天水姑娘,踩着轮滑翩翩起舞,正是青春好年华。

  那一瞬,一个约莫180斤的大个子,脚下趔趄,失去了平衡,速度加上体重,像一辆飞驶的汽车,从背后撞向了姑娘。

  一次意外,让悲剧发生——

  姑娘被撞倒在地,腰椎受损,神经受到压迫,左腿失去了知觉,慢慢地萎缩;

  姑娘没了方向。靓丽的青春只能在病床上虚度,不再憧憬未来的美好,不敢面对未来的人生;

  姑娘叫夏小娟,失去了正常生活和工作的能力,于是,她把自己封闭了起来。

  ……

  直到2019年,作为麦积区柏杨镇下坪村的建档立卡户,夏小娟来到了麦积区残疾人扶贫车间,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次人生。

  扶志传技有薪火

  当我们走进麦积区残疾人扶贫车间时,江南水乡、摩登女郎、小桥流水……一幅幅墨香飘逸的油画、水彩、传统工艺画使人恍若走进了一座美术学院,学员们正沉浸在创作中,丝毫未被我们这些不速之客打扰。

  我们在这里,见到了夏小娟。这个因意外而遭受重大人生打击的姑娘,已褪去了昔日的悲伤与迷茫,脸上多了自信的笑容。

  “我叫夏小娟,来自甘肃天水,前几年腿摔伤了卧床在家,在建档立卡户帮扶政策下,2019年8月被推荐到了这里,经过培训,现在每月有了稳定的2000元收入……”面对镜头,夏小娟干脆利落地侃侃而谈。

  “刚来的时候,她一说话就脸红,都不敢抬头,不敢和人沟通。 ”麦积区残联副理事长夏晨阳告诉中国小康网,“她之前有一些画功基础,经过一段时间培训,越画越好,也有了自信,慢慢的开始和人交流,她已经可以很大胆的指出别人画作上的缺陷。”

  “我的腰椎不能长期一个姿势,编上一会儿就得动一动,一天差不多可以编两双拖鞋。” 54岁的张爱娣是渭南镇左李村人,属于先天性的肢体一级残疾。她告诉我们,家里有四口人,由于身体原因自己无法干重活,感觉拖累了家里,让她一度十分自责。现在有了残疾人车间,包吃包住,学会了编拖鞋,按件计费,一天做两双,每个月可以挣1500元到2000元,让她感觉生活有了奔头。

  王亚林是麦积区甘泉镇高家庄的一名肢体残疾青年。2019年8月,他来到残疾人扶贫车间,经过培训之后上岗工作。现在,他每天按时上下班,每个月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对于现在的生活,王亚林是打心眼里高兴,“这里住得好生活好,认识了很多朋友。”

  跟夏小娟、张爱娣、王亚林一样,来自麦积区多个乡镇的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在残疾人扶贫车间实现就业,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

  增收托养铸希望

  贫困残疾人作为贫困人口中的特殊群体,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中之困,艰中之艰,难中之难。为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天津市西青区作为麦积区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区,两区通过多次交流对接,签订了《西青区定向帮扶天水市麦积区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建设协议》,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社会机构具体承接,政府部门加强监管”的模式,实施全区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试点工作,西青区帮扶资金200万元,建成了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解决残疾人贫困户就业难题。

  麦积区扶贫办副主任、天津西青区援甘干部杨娜介绍,为有效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早日脱贫,麦积区探索出“康疗+托养+培训+就业”四位一体的助残扶贫新模式,实施了麦积区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试点工作,由天津市西青区定向帮扶、天水甘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接。

  “麦积区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于2019年7月开始组建、8月份正式投入使用。目前运行的有7个车间,就业托养了100名残疾人。”天水甘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娟告诉我们,康养、托养只是手段,培训就业让他们实现“自立”才是最终目的。

  2019年,天津市西青区为扶贫车间提供2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车间的基础改造和设施购置;2020年,天津又向车间捐赠了两部电梯和两辆摆渡车,同时提供了135万元的帮扶资金用于残疾人技能提升培训。现在已成为全国残疾人扶贫车间的一个亮点。

  王娟介绍,除了培训技能,在就业托养残疾人的健康保障方面,扶贫车间专门设立医务室,有专职的医务人员,每周都会进行至少两次的简单体检,定期还会组织全面体检,保障大家身体健康。

  麦积区扶贫办副主任李东平说,“扶贫车间把康养与就业相结合、把集中托养与实用技能培养相结合,创新助残扶贫模式,扶智与扶技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适合残疾人特点的助残扶贫新模式。”

  走出扶贫车间,隔壁是一所小学。校园里传来动听的音乐,课间休息的学生们在操场上三三两两的嬉戏、散步、阅读……那一幅幅画面,就像夏小娟创作的一幅作品,画的名字叫作《希望》。

  也正如杨娜说的,“麦积多山,可是再高的山,也挡不住麦积人奔向全面小康的步伐,挡不住西青人千里驰援麦积的浓浓真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皋兰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旅游市场秩序
2   [新闻直播间]甘肃皋兰 百年古树梨花开
3   短期内甘肃省局地多降水
4   兰州:县区校长“面对面” 城乡教育“
5   跨越72载的“团聚”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
7   看看大学里的“木工”和“银匠”
8   “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开幕
9   兰州市城关区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
10   4月11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1   【视频】甘肃肃南:祁连山下马鹿鸣
12   兰州市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宣讲
13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
14   【健身广场】合理训练改善筋膜状况
15   【医生提醒】过敏人群慎用速效救心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