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崆峒:“桃花源”里的乡村振兴“密码”

21-04-08 1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魏丽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仲春时节,春意暖,杏花闹。从崆峒区出发,直奔山里,记者一行来到了峡门乡二沟村。

  山间空气清新,远山如黛,村里房前屋后,漫山遍野,都种满了桃树。每逢春天,这里便成了“桃花盛开的地方”。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二十多年来,二沟村里的一棵棵桃树在这里扎根生长,村民们的致富梦想也都在它们身上。

  多年来,外出务工一直是二沟人的主要收入来源。留在家里的人咋办?坐吃山空不是长久之计,传统种植只能解决温饱。二沟村要活起来,要富起来,必须得有路。

  “近年来,我们修了9.4公里的村道。咱们现在走的这条路就是新修的产业路,今年我们还计划要硬化1.9公里的生产路。”二沟村党支部书记,50岁的何世宏对于山路的记忆异常深刻,“路都不通怎么脱贫,以前泥坑路,一下雨村民们哪都去不了。”

  路一通,思路也通了。“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村发展产业跟这山路一样,坎坷崎岖,虽说我们村从1988年开始就已经种桃树了,但村民也都是散户种植,小打小闹,没有形成规模。”何世宏说。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亟须解决的不只是民生关切,更是村民们世世代代的致富梦想。全面脱贫后,二沟村迎来了新的发展起点,越来越多的产业在村里落地生根。“村里该怎样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开启乡村振兴大幕的关键一问。

  “我们通过村部引导、鼓励村民自行发展的方式,每年都会举办各种种植技术培训,好多以前敢想不敢做的农户也加入了种植队伍。现如今,我们村仅桃树就种植240余亩,还种了60余亩葡萄。今年,我们计划成立联合合作社,把村里的种植户联合起来,形成产业链,让村民们富起来。”何世宏欣喜地告诉记者。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农村是生机勃勃的主角,小“桃树”蕴藏着我们迈向未来的胜利密码。“在乡村振兴上展现新作为,打造形成一批在全省、全市拿得出、叫得响的乡村振兴示范点、示范带……”崆峒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小林指出。

  为增强全区乡村振兴产业势能,崆峒区实施“万千百十”规模养牛、北部塬区果产业整塬推进、设施蔬菜整川推进“三大工程”,跨区域跨产业建立党建联盟、产业链党组织、专业合作社;推进电商网点、金融网点向党组织活动场所整合,推广“党组织+国有三公司一平台+企业+农户”“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全区集体经济存量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34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402.42万元,村级党组织引领和推动乡村振兴、凝聚和服务广大群众的能力持续增强……

  而作为峡门乡乡村振兴的重点村,二沟村正在探索一条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出路,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绘制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蓝图 甘肃这么做! 图解|绘制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蓝图 甘肃这么做!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遇见金昌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遇见金昌
  • 陇原红色故事③|深藏在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的爱情故事(视频) 陇原红色故事③|深藏在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的爱情故事(视频)
  • 甘肃打造文艺精品为党献礼!3部舞台剧入选全国展演 甘肃打造文艺精品为党献礼!3部舞台剧入选全国展演
  • 【溯源甘肃】从甘肃简牍看秦汉时期的行政管理 【溯源甘肃】从甘肃简牍看秦汉时期的行政管理
  • 1926年,美国人拍摄的六盘山 1926年,美国人拍摄的六盘山
  • 甘肃的红色资源丰厚无比——访党史专家范圣予 甘肃的红色资源丰厚无比——访党史专家范圣予
  • 2021中国敦煌活动年8日启动 一起走进“东亚文化之都” 2021中国敦煌活动年8日启动 一起走进“东亚文化之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崆峒:“桃花源”里的乡村振兴“密
2   康县大南峪镇:油菜花开遍地金 好风景
3   敦煌:绿色生态化养殖铺就致富路
4   陇周刊(2021年第11期)
5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丨景泰
6   为期85天 包兰铁路甘肃段展开集中修施
7   图解|绘制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蓝图 甘肃这
8   图解|甘肃这样打造更高水平“平安甘肃
9   【乡村振兴看甘肃】华池:“三个一线”
10   【乡村振兴看甘肃】永昌:实施“六项行
11   【我的扶贫故事】积石山县旧城村:从凭
12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到新华社甘肃分社调研
13   尹弘到新华社甘肃分社调研
14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到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
15   王钧在调研金川区农业农村暨乡村建设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