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庆阳:固沟保塬建设海绵城市

21-03-31 10:3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庆阳:固沟保塬建设海绵城市

  位于我国黄河中上游黄土高原沟壑区的甘肃省庆阳市,是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因基础设施较差,功能较弱,城市内涝时有发生,雨水下塬集中排放,水土流失问题严重。筑涝坝、修池塘、打水窖、种草木……这些是庆阳“固沟保塬”采取的传统办法。

  2016年4月,庆阳入围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特别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一场针对黄土高原湿陷性地质地貌特征和日益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的海绵城市建设保塬战随即打响。

QQ截图20210330113529.png

  做好“水文章”

  庆阳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29.6平方公里,规划实施项目256项,总投资65.05亿元。这对位于黄河中上游湿陷性黄土高原地区的庆阳来说,无疑是机遇也是挑战。庆阳市确立了“全域协调、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的海绵城市建设基本原则,并立足实际明确了建设高原湖城、林城、海绵城的目标。

  “庆阳市属于湿陷性黄土地质干旱气候地区,比较缺水,夏季降水集中。建设海绵城市最关键的一点就是采取措施,把雨水像海绵一样收集起来,再蓄存、净化、综合利用。”庆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秦晓宏说,以雨水、污水、供水、排水、中水五水齐治做好“水文章”是海绵城市建设的关键所在。

  在庆阳市和谐广场,不仅对市民聚集场地进行了铺砖,外围用陶瓷透水砖铺建了健身步道,地下还铺设了盲管,在东南角建设有200立方米的蓄水池,雨水通过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等被截流、净化,下渗到盲管进入蓄水池蓄存,再多余的雨水排入市政管网。

  “海绵试点区一年的雨水收集量达到1446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中小水库。”秦晓宏说,“我们还对这里的小水系进行改造,广场中心音乐喷泉的用水来自于收集的雨水。”

  到2020年底,庆阳市实现了试点区域内90.6%的雨水不外排,径流污染削减率达62.32%,雨水利用率达34.35%。通过源头地块类海绵项目的有效实施,建设了8处城市公园、9处城市广场、28处街头绿地,新增城市绿地50.5万平方米以上,人均绿地面积13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为西部湿陷性黄土高原地区建设海绵城市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解决内涝顽疾

  “以前就是‘大什字游船,小什字看海’。”家住庆阳市西峰区中街幼儿园巷的市民白金虎说,海绵城市建设前,每到汛期,老城区的一些路口等处会发生不同程度内涝积水,严重影响出行。

  庆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西峰城区地下管网建设标准低、防洪排涝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

  最近在庆阳市西大街,雨水管网改造现场热火朝天。“我们新建了两条直径800毫米的雨水和污水管道,废除了几十年前老旧的砖箍涵,不仅解决了老城区内涝问题,还解决了合排的环境污染问题。”庆阳中建陇浩海绵城市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田振国说,这是市内17条内涝项目治理工程之一,以前雨污水合流,雨季汛期会发生内涝,通过实施雨水管网项目,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现在达到了2年一遇降雨不积水,30年一遇暴雨不内涝的防洪标准。”秦晓宏说,通过海绵城市内涝治理项目建设,新增城市雨水管网52公里,污水管网56.8公里,治理黑臭涝池5处,消除内涝点17处,彻底解决老城区雨污混流、地下管网建设标准低和排水不畅等问题,破解了城市内涝顽疾,提升了城市防洪排涝能力。

  同时,庆阳市通过老旧道路、住宅小区、机关单位和校园海绵化改造,使城市能透水、有弹性、有活力。

  “我们建设的中水系统22.5公里管道全部连通,可利用中水480万立方米,中水资源的利用率从不到15%达到62%,雨水中水综合利用,经济效益在亿元以上。”秦晓宏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的中水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可为湖体补水,也可浇灌绿地和冲洗路面。

  结合黄河上游庆阳湿陷性黄土地质特点,在海绵城市规定动作创建基础上,庆阳市还实施了一些创新性动作,从源头、过程到末端系统化治理。

  “经过以海绵城市建设补短板,城区基础设施大步提前。”秦晓宏说,经过建设,将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水土少流失,水源有保证”的目标,庆阳会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原海绵城,为西北湿陷性黄土地区海绵城市及水土保持工作探索出可行之道,打造示范样板。

  生态逐渐改善

  在庆阳市张铁沟海绵试点现场,沟道内的涵管和箱涵都已完成施工,塬面上栽植着各类树木。

  “张铁沟沟道与兰州路直线距离不足50米,如果不及时治理,危险显而易见。”秦晓宏说,庆阳市城区周边总共有32条沟道,而张铁沟、火巷沟、小崆峒沟对城区的危害最大。以前雨水、污水合流排放,还对马莲河、蒲河、渭河的生态环境造成了重大污染。

  庆阳市结合市情实际,将海绵城市建设与黄河中上游黄土高原沟壑区固沟保塬工作统筹谋划,开展试点;在建设思路上,把“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与“控源、拦沙、固沟、护城、治河”的固沟保塬理念融会贯通。

  “以前水到沟头是漫流,如今塬面上的固沟保塬工程源头上调整排水流向,整治后沟头高,塬面低,避免了对塬面冲刷造成水土流失。”秦晓宏说,在海绵化建设改造中,对下沟采取了箱涵措施,沟道下还以塘坝形式搞了5个大型的水面,在水面之间搞了12级的跌水,并设置雨污水一体的处理泵站进行生物净化。同时,对一些危险的山体、塬面进行削坡处理,并选用本地适生的树种进行绿化。

  庆阳还在城市周边沟道修筑拦蓄坝,种植防护林,建设生态湿地,达到“固沟保塬、护城治河”目的。另外,规划实施火巷沟、张铁沟、小崆峒沟综合治理项目,提出“塬面整治与沟道治理并重,生态修复与城市修补共举”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海绵城市与“固沟保塬护城治河”的有机结合,打造火巷沟森林公园、张铁沟海绵公园、小崆峒沟地质公园,新建23座拦蓄坝,12万平方米生态湿地,新增36万立方米调蓄容积,使试点区域每年每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量由6988吨减少到1988吨以内,有效遏制了塬面萎缩,防止水土流失。(记者李琛奇 赵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  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 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 “2021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首期活动“清明节——时光里的中国”展示传统传拓艺术 “2021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首期活动“清明节——时光里的中国”展示传统传拓艺术
  •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 兰州城关区对218家“散乱污”企业实施整改 兰州城关区对218家“散乱污”企业实施整改
  • 皋兰什川古梨园景区:车辆分流管理 日接待游客限量4万人 皋兰什川古梨园景区:车辆分流管理 日接待游客限量4万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尺素寄哀思】亲爱的爸妈 今夜我无法
2   【尺素寄哀思】又见清明不见您 一年四
3   【尺素寄哀思】父爱有痕 思念无声
4   【尺素寄哀思】祖母,连同我的愧疚一起
5   永昌公安:传承红色基因 铸牢忠诚警魂
6   豺群现身祁连山 红外相机拍下罕见画面
7   甘肃成县推进“书香政协”建设
8   甘肃临泽 打造“数字乡镇”管理服务平
9   [朝闻天下]甘肃酒泉 我国今早成功发射
10   金吉泰与国家一级文物“莽权” ——忆
11   激发创新活力 强化科技引领 甘肃省出台
12   “青光侠”公益项目面向全省征集符合救
13   甘肃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大赛举办 72
14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15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