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新青年刘晓燕:平凡岗位上的“大拿”

21-03-31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20岁,初出校园,进组、学习、成长......

  23岁,技术能手、劳动模范......荣誉加身,成为岗位上的技术“大拿”。

  25岁,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新青年刘晓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用辛勤的汗水书写了劳动美的华章。

  2016年,20岁的刘晓燕毕业分配到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轮轴检修班组,成为一名轮轴装修工。

  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承担着兰州局客车轮对厂修、货车轮轴四级修等工作,装备2条轮轴厂修、3条段修工艺流水线,年加工生产厂修轮对11000对、段修轮对48000对。

  刘晓燕对初入车间时检修操作间里“让标准成为习惯”的标语记忆犹新,“彼时便在心里也有了一个标准。”

  车轴加工主要是针对轴颈、防尘板座等部位,包含量仪测量端面等10多道工序,一条轮轴完成加工任务需15分钟以上,刘晓燕每班至少加工轮轴16条。

  一套铁路货车轴承重达30多公斤,有14个关键部位的尺寸限度都需要精确测量,比头发丝还细的裂纹也不能放过。刘晓燕从头学起,学习车辆构造、原理、检修方法,掌握故障发生规律;学规章规程、学工艺流程,苦练检测本领。

  “刘晓燕检修过的轴承在我心中就是‘免检’产品。”师傅李英感慨,工作30多年第一次碰到如此踏实认真的孩子。

  为了弄懂轴承结构,掌握一般故障的检查规律,刘晓燕的手套换得很勤,两天半就磨破一双。一本关于轴承缺陷的图谱深深印在了她的脑海里。

  刘晓燕克服工作劳动强度繁重,加装轮轴检测工艺质量要求高的实际困难,每天都以10道以上工序反反复复演练着标准化动作,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努力,刘晓燕基本掌握了货车轴承检查的要领,她梳理总结出“平扣、轻转、双测”检测法,破解了由于轴承跳动导致检测精度下降的难题,有效杜绝了“带病”轴承流出。

  雏燕展翅,不负芳华。渐渐地,刘晓燕的业务技能突飞猛进,斩获众多荣誉,很快成为岗位上的技术“大拿”。

  刘晓燕的笔记上记载了密密麻麻的操作规范。

  笔记中,轴承检修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不明白的测量细节、不清楚的选配环节都被逐一记录。

  笔记记载了挥洒的汗水,燃烧的激情,绘就了一幅光彩斑斓的人生画卷。

  “不要念家,好好工作,你要珍惜岗位,珍惜荣誉,继续努力,把成绩保持好,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这是今年春节假期,刘晓燕回家探望父母时,双亲对她的嘱托。

  刘晓燕说,无论在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想起家人的叮嘱、同事的鼓励帮助,她就有了奋进的动力、拼搏的力量。

  时不我待,岁不我与。何以有我?何能成我?刘晓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用辛勤的汗水书写了劳动美的华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