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阳光洒满黄土坡 光伏照亮致富路

21-03-27 18:53 来源:中国小康网 编辑:杨瑞

  原标题:【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阳光洒满黄土坡 光伏照亮致富路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中国小康网天水3月27日电 三月末的清水县白驼镇永安村,天高云淡,自山梁远望,阳光片片洒在黄土坡上。一排排光伏电板漫山遍野整齐排列,像一座能量矩阵,映射生辉。

  “这就是我们清水县‘十三五’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清水县委副书记孙忠平告诉中国小康网,“它是国家能源局定点扶贫项目,也是天津市河北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清水的重点扶贫项目。”

  “这些联建村级光伏电站关联全县18个乡镇12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88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是近年来清水县单项投资最大、带贫规模最大的长效产业扶贫项目,也是甘肃省‘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电站中技术标准最高、成本控制最低、建设速度最快、发电效率最好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清水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白国生介绍说。

  光伏照亮致富路

  光伏发电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除了日照外,不需其他任何燃料,是一种清洁能源。

  近年来,清水县把开展光伏扶贫、发展光伏产业作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在白驼镇永安村、松树镇时家村等2个镇7个村三个区域建设总面积达2155亩的11个联村电站项目48.8兆瓦,2019年8月并网调试,10月全容量发电。

  清水县“十三五”第二批50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总投资3亿余元,其中,天津市河北区提供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清水县在联村电站流转2个镇7个村618户一般农用地2155亩,其中建档立卡户226户1000多人;每亩土地年流转费260元,已支付群众3年流转费共计185万元,户均3000元。

  天水市扶贫办副主任、天津河北区援甘干部谢志伟经常下到各个县村进行调研。他告诉中国小康网,“清水县在村级光伏电站收益分配方面推行差异化分配,扶持有产业发展意愿且收入较低的贫困户,每村扶持10户左右,每户每年扶持资金不少于3000元。”

  在项目建设中,清水县光伏扶贫公司吸收电站项目区或全县范围内贫困户40多名劳动力常年参与电站除草、光伏组件擦洗及农畜光互补等日常管护劳作,实现贫困人员家门口就近就业和常年稳定增收,可实现稳定带贫建档立卡贫困户40多户200多人。

  白驼镇林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自红家中5口人,儿子上大学,家庭开支大,母亲患病需人照顾。“我没法去外面打工,有了光伏扶贫村级服务性岗位,我能抽空参加村级基础设施、公益事业这些零散性工作,每天能挣80元,一年下来能有差不多8000元收入。”王自红说,“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现在不但脱了贫,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光伏设备管护员王振宁在光伏电站一年能收入1.2万元,还能通过光伏扶贫项目分红。在清水县白驼镇永安村和万安村,像王振宁一样通过公益性岗位的方式选聘到永安光伏电站项目区的管护员还有18人,一年固定的收入和分红,使他们实现了稳定增收。

  永清镇常杨村的特困户赵全贵也享受到了光伏扶贫的政策红利。清水县投资2万多元为他家安装了3千瓦的户用光伏发电站,赵全贵未来20年每年将有3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入账。“国家补助2万元,自己掏了4000多元,一年能发4000多度电。”赵全贵高兴地说。

  我们来看这样一组数据——

  清水县已建成各类光伏扶贫电站833座,总装机容量达102.442兆瓦,分布于全县18个乡镇62个行政村,截至2021年2月底,累计发电2.1亿千瓦时,实现收益1.62亿元;

  2020年年度发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全县236个行政村11573户4.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直接受益,其中817户群众通过安装户用电站户均年收益3000元以上,1667户无劳动能力群众通过50兆瓦集中扶贫电站带贫年增收1500-3000元,9089户贫困户通过村级电站公益性岗位年增收3500余元,121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村均年收入超过30万元。

  “光伏产业已成为清水县贫困村增加村集体经济积累和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孙忠平说。

  农光互补拓新路

  在清水县白驼镇山梁上,村民们在光伏电站的空地里种下了一片片金银花苗子,此外,还套种了红豆草、紫花苜蓿等饲草。

  “我2018年就加入了光伏公司的18人管护队,每个礼拜上两天班,每月挣1000元。2020年又承包种植100亩紫花苜蓿和红豆草,公司每亩给予150元的补贴,一年就收入1.5万元。”建档立卡户汪民生一边干活一边说,2019年6月他不仅脱了贫,还成了村民们纷纷效仿学习的脱贫榜样。

  清水县委常委、副县长,天津河北区援甘干部李建勇告诉中国小康网,县光伏扶贫开发公司经过试验,去年开始全面实行农光互补,发展种植了30亩金银花、100亩苜蓿、500亩红豆草,带动关联全县18个乡镇121个建档立卡村和近万户农户发展,为乡村振兴再拓新路。

  为取得光伏产业效益最大化,清水县通过采取“光伏+药材”“光伏+饲草”等“农光互补”措施,实现了产业格局的“长短结合”。

  大山深处“种太阳”,“阳光红利”助脱贫。光伏发电让清水县百姓坐享“阳光收入”,距离“陇东南能源大县”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了。

撰文 摄影 摄像/吉宝刚

指导单位/天津市委网信办

联合报道/天津市合作交流办

天津市对口援甘前线指挥部

支持报道/甘肃省天水市扶贫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86岁老奶奶自编《十爱共产党》颂党赞歌 感动演艺盆友圈 甘肃86岁老奶奶自编《十爱共产党》颂党赞歌 感动演艺盆友圈
  • 兰州市城管委推进“六大行动” 服务精致兰州建设 兰州市城管委推进“六大行动” 服务精致兰州建设
  • 兰州:蓝色的爱只为自闭症儿童 兰州:蓝色的爱只为自闭症儿童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三朵“梅花”同台绽放 陇剧经典唱段演唱会在兰上演 三朵“梅花”同台绽放 陇剧经典唱段演唱会在兰上演
  • 甘肃省首个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在兰州市第八十三中学成立 甘肃省首个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在兰州市第八十三中学成立
  • 图解|甘肃健全基础设施体系 让幸福生活“看得见” 图解|甘肃健全基础设施体系 让幸福生活“看得见”
  • 【陇拍客】兰州榆中:诗画田园春播忙 【陇拍客】兰州榆中:诗画田园春播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朝闻天下]中国舞协赴甘肃采风 为山区
2   新华全媒+|打卡红色足迹|这里有一位
3   甘肃定西:马铃薯苗扩繁忙
4   甘肃成立检察官惩戒委员会 违法行使检
5   甘肃文旅联姻鄂浙苏 22份合作协议助“
6   冯玉雷丨深入灵魂的书写 ——序徐永盛
7   交响合唱《梦回敦煌》唱响巴蜀名城
8   税声悦耳|去崇信看桃花
9   六部门联合发文: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
10   税惠小微 对藏区企业再帮一把
11   带着乡亲奔小康|黑山村“见证”那些脱
12   甘肃省新引进企业增值税地方分享部分全
13   金昌市马家崖村:践行雷锋精神 关爱孤
14   《庆阳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初评及《庆
15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看望慰问驻村扶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