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中塔共建实验室“把脉”食品安全

21-03-27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中塔共建实验室“把脉”食品安全

  中国甘肃网3月27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作为省科技重大专项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创新合作研究与平台建设”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日前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通过专家验收。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塔吉克斯坦与甘肃科技发展进程相似,技术成果需求相近。省科技厅历来关注双方优势领域的国际合作,本着“突出特色、赋能合作、长远发展”的原则,立项支持省商业科技研究所与塔吉克斯坦共同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创新合作研究与平台建设”项目。

  该项目是2017年我省首批立项支持的省科技重大专项国际合作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双方共建“中国(甘肃)—塔吉克斯坦食品检测与研发联合实验室”,并为塔方提供食品安全检测和部分产品研究开发服务;完成32项塔吉克斯坦国家标准的翻译、比对研究,形成专著《中国—塔吉克斯坦食品安全检测标准互通性研究》;研发并建成移动实验室,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提供食品安全保障服务;对动物源性和植物源性成分的实时荧光PCR检测方法、膜芯片杂交测验方法、铜绿假单细胞LAMP快速检测方法开展研究;开发了LIMS系统,取得软件著作权6项,已获国内授权发明专利3项,制修订国家标准1项、地方标准4项,获省部级奖励4项;承办国内学术会议4次,培训技术人员670人次,其中培训塔吉克斯坦技术人员72人次。

  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就项目简介、项目任务完成情况、研究内容及成果、社会和经济效益等作了汇报,由7名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质询答疑、集体讨论后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对中方支持建设“中国(甘肃)—塔吉克斯坦食品检测与研发联合实验室”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和赞赏,希望双方借助这一创新平台,在重大项目开发、高层次人才培育、技术转移等方面积极作为,从而进一步加深两国在多领域的科技合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三朵“梅花”同台绽放 陇剧经典唱段演唱会在兰上演 三朵“梅花”同台绽放 陇剧经典唱段演唱会在兰上演
  • 甘肃省首个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在兰州市第八十三中学揭牌(图) 甘肃省首个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在兰州市第八十三中学揭牌(图)
  • 图解|甘肃健全基础设施体系 让幸福生活“看得见” 图解|甘肃健全基础设施体系 让幸福生活“看得见”
  • 【陇拍客】兰州榆中:诗画田园春播忙 【陇拍客】兰州榆中:诗画田园春播忙
  • 【陇拍客】兰州:满城繁花看不尽 一河春水沁心脾 【陇拍客】兰州:满城繁花看不尽 一河春水沁心脾
  •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2   三朵“梅花”同台绽放 陇剧经典唱段演
3   天水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召开第
4   欢乐就是万达城,兰州万达茂四大乐园全
5   兰州:周末祭扫 这份出行预判请查收
6   藏族土司杨积庆:为长征路上的红军雪中
7   藏族土司杨积庆:为长征路上的红军雪中
8   [第一时间]甘肃庆阳:旅客遗失20万元现
9   乡村振兴 水利先行——古浪县黄花滩生
10   新华视点|告别贫困后 看“保安三庄”
11   “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兰州市第十
12   脱贫路上的“三农人” 演绎现实版《山
13   甘肃省重大决定!授予佛慈制药政府质量
14   甘肃省首个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在兰州
15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