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肃州:打造河西走廊“中国芯”

21-03-22 15:06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肃州:打造河西走廊“中国芯”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地处千里河西走廊中端的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立足建设种业大区,研究制定了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与加快牧草种业发展的意见,编制形成了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加强种子生产经营管理、规范生产经营秩序、促进种子产业健康发展等一系列措施办法,保障和推动了现代种业健康持续发展。经过4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从最初的玉米制种、蔬菜制种和花卉制种,逐步发展形成了玉米、蔬菜、花卉、瓜类、牧草等多品种发展的现代种业格局。

  肃州区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历史文化名城,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境内光热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降雨量偏少,天然隔离好,繁育的农作物种子籽粒饱满、水分含量低、色泽正、产量高、品质优,是全球公认的最具优势的农作物制种区,被业内人士誉为“天然的种子繁育场”。

  近年来,肃州区紧紧围绕打造西部种业强区和核心基地目标,加大改革创新、政策扶持、主体培育力度, 形成了北部高效蔬菜制种、中部花卉瓜类制种和沿山玉米制种的基地布局,建成“五化”玉米制种基地5万亩,万亩制种乡镇13个,制种玉米品种达到350个,蔬菜、花卉、瓜类制种品种达到4600多个,农民可支配收入近三分之一来源于制种产业,以种业发展为龙头的现代农业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目前,全区玉米种子和蔬菜种子生产量分别占全国种子总需求的10%和50%,蔬菜、花卉种子出口量占到全国蔬菜、花卉种子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是全国最大的对外贸易制种基地和国家重要的良种繁育基地。

  肃州区聚焦提升良种繁育能力,采取建设标准化制种基地、调整优化制种产业结构、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等有效措施,不断做强制种产业基地。目前,全区制种基地规模常年稳定在30万亩以上,年生产各类种子近1.2亿公斤,占到全区耕地面积的28.6%,成为全国制种产业最集中的区域。其中,蔬菜花卉高效制种12万亩,年产种量800万公斤以上,年出口种子320万公斤以上,蔬菜种子年产量占国内用种量的50%,出口量占全国种子出口量的50%;花卉种子年产量占国内用种量的60%,西葫芦、向日葵种子年产量占国内用种量的70%。玉米杂交制种基地20万亩,年产种量约1亿公斤以上,占全国玉米种子生产量的10%左右。

  肃州区不断加大种子繁育科技创新,建设企业科研平台,健全科技研发服务体系,建立研发服务推广体系,为现代种业发展提供强有力地科技支撑。目前,已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甘肃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等12家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技术开发、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为现代种业发展提供优质专业服务;建成敦煌种业玉米研究院、田旺玉米研究所等7个新品种研究院(所),全区制种专业技术人员达到4700人以上,熟练掌握制种技术的农民技术员户均1人以上;全区共审(认)定、登记各类农作物品种832个,其中审定玉米品种120个、农业农村部登记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712个,形成了较为丰富的品种创新优势。

  肃州区全力推进现代种业全产业链发展,延伸拓展产业功能,培育发展配套产业。积极推进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培育种子生产企业146家,种子储藏库达到5.7万平米,种子晒场达到130多万平米,年加工能力达到2.5亿公斤;其中,敦煌种业位居全国20强前列,年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国家机械部最早定点研制、生产种子加工机械装备的农机制造企业——酒泉奥凯种机,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4个,省级科研平台8个,已成为全国乃至亚洲最大、世界排名前三的种子加工装备研发制造公司。同时,大力拓展种业产业功能,积极搭建全国性的展示和交流平台,连续三年成功举办酒泉现代种业博览会,每年参展企业超过130家,成为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种业展会品牌之一。

  肃州区深入实施“质量兴种”“品牌强种”战略,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增强肃州种子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目前,已申报注册“肃州杂交玉米种子”“肃州西葫芦种子”“肃州向日葵种子”“肃州辣椒”4个地理标志商标,培育“敦煌飞天” “蓝翔园艺”、“希望瑞丰”等种子品牌20多个。同时,强化种子质量溯源,依托种子科研中心实验室,建立产业园种子质量安全检测中心,配套实验室、检测室、智能检测仪器等设施设备,实现了各环节质量检测全覆盖。

  肃州区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扰乱制种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遏制制种领域违法犯罪现象,为现代种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使“小种子”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今年,“打赢种业翻身仗”被中央一号文件作为重点内容提出,这为肃州区现代种业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展望未来,肃州区将主动担当,奋力作为,不断提升种子研发能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在打造现代种业高地上不断突破,努力实现“中国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必有肃州种”的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 【戏曲】话剧《焦裕禄》 【戏曲】话剧《焦裕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一心为民的好支书陈龙
2   做实水文章 保障水安全 酒泉市全面推进
3   【陇拍客】临夏永靖:忙趁东风放纸鸢
4   建功军营保国防,立功喜报送到家——酒
5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
6   【尺素寄哀思】清明 那些有关爱的记忆
7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
8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
9   【雷锋故事】毛泽东秘书回忆毛泽东为雷
10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
11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12   【巾帼心向党】中共一大会址选定源于一
13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
14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15   【戏曲】话剧《焦裕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