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建功军营保国防,立功喜报送到家——酒泉229张喜报背后的感人故事

21-03-22 14: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中国甘肃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许建铭

  连日来,来自祖国各地军营的立功受奖喜报不断传到“飞天之乡”——酒泉市。据统计,2020年,酒泉市共有229名现役军人在军营立功受奖,其中5人荣立二等功、80人荣立三等功、144人被评为“四有”优秀军人。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他们,抗洪抢险有他们,保家卫国也有他们。过去的一年里,广大飞天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背负家乡人民的重托,扎根军营,无私奉献,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时代特色的先进典型。频传的捷报、不朽的荣誉,记录着酒泉籍官兵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在军营淬炼成钢、建功立业的故事,也激发着广大部队官兵安心服役、建功军营的热情。 

  家门连着营门,军属牵动军心。二等功臣高宏璘的父亲高重辉面对在场的社区领导和邻居激动地说:“孩子在部队立过三次三等功,并提了干,今天部队和地方领导又将他立功的喜报送到家里,咱这脸上有光啊!”

  荣誉送到亲人手中,感动留在官兵心头。看着父母亲像捧着珍宝一样捧着自己的二等功大红喜报,西部战区陆军某部上尉连长高宏璘面对手机视频传过去的现场场景,内心十分激动,荣誉感十足,表示将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为家乡争光,为国家争光。

  只有荒凉的戈壁,没有荒凉的人生。“目标再大,也要脚踏实地;岗位再小,也能拼出精彩人生!”这是家住敦煌市七里镇杜家墩村的乔彦龙时常告诫自己的话语。从小怀揣着参军入伍梦想的他2003年应征入伍,从最基础的保管员到机械操作手,靠着自己不服输的信念,创造了仓库叉车执行任务连续12年零故障的记录,成了连队里远近闻名的“乔一叉”。

  一叉即中,一叉即准!当兵16年,乔彦龙从未忘记家乡父老的殷殷嘱托、切切期望,潜心钻研、刻苦训练,出色完成了连队比武竞赛、边境管控等各项任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2018年南疆军区“十大昆仑卫士”等荣誉称号。2020年,乔彦龙更是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荣立个人二等功。

  当喜报传到家乡,面对荣誉的乔彦龙首先想到的还是报效祖国:“首先感谢部队对我的培养,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鞭策,我会更加努力,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家乡亲人的厚爱、来报效祖国。”

  你在部队立功受奖,我在家乡为你庆功。军功章里既凝聚着军人的辛勤汗水,又包含着军属默默无闻的大力支持,既能彰显对军人军属的尊崇,也能更好地激励部队官兵投身强军实践,争当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不仅传承了酒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更是营造了全市关心关爱军人功臣家庭的良好社会氛围,不能热热闹闹一阵子;我们不仅要做好送喜报的上篇文章,更重要的是要做好下篇文章,酒泉市将按照《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方法》,继续采取务实举措,提请市上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为军人和军人家属解忧难、办实事,进一步增强军人及其家属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作为一名有着21年军龄的老兵,酒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义录说。

  截止今年2月底,酒泉市所辖七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人武部门已累计为现役军人家庭送立功受奖喜报229份,发放慰问金5万多元。结合春节慰问活动,走访驻守边海防及执行任务军人家庭107户,发放慰问信107封、慰问金3万多元。走访慰问功臣模范、烈军属、军人遗属及烈士子女94名,发放慰问金8万多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 【戏曲】话剧《焦裕禄》 【戏曲】话剧《焦裕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建功军营保国防,立功喜报送到家——酒
2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
3   【尺素寄哀思】清明 那些有关爱的记忆
4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
5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
6   【雷锋故事】毛泽东秘书回忆毛泽东为雷
7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
8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9   【巾帼心向党】中共一大会址选定源于一
10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
11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12   【戏曲】话剧《焦裕禄》
13   【戏曲】话剧《谷文昌》
14   【戏曲】歌剧《国之歌》
15   【戏曲】歌剧《英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