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乡村振兴看甘肃】武山:发展特色产业让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21-03-23 17: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通讯员 张彬霞 景春燕

  走进武山县城关镇清池村丰裕农民专业合作社温室草莓大棚里,绿意盎然,颗颗草莓白里透着粉,令人垂涎。 

  “元月份,我们的草莓就大量上市了。”合作社负责人韩卫边整理草莓茎叶,边向笔者说道。 

  韩卫是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村上大胆尝试发展大棚草莓的发起人之一,经过不断学习与摸索,他已掌握了草莓种植技术。

  目前,韩卫管理的5个草莓大棚,占地8亩左右。他种植的草莓味道鲜美、口感好,深受当地以及周边消费者的青睐。看着快要成熟的草莓,韩卫倍感欣慰,他说:“一亩草莓种下来,一茬收入可达四五万元,比传统种植的收入高出好几倍,产业转型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看着韩卫经营的草莓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一些村民也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前来学习草莓种植技术,目前,已有3个村民先后种植了大棚草莓。在韩卫等人的积极带动下,大棚草莓已成为清池村特色产业之一。

  如果说大棚草莓是清池村才兴起的产业,那么,已有近40年历史的设施蔬菜则是清池村的另一大产业,也是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

  清池村总人口532户2272人,耕地面积1498亩,其中蔬菜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7户172人,在精准扶贫政策扶持以及蔬菜产业带动下,现已整村脱贫。

  韩卫除了种植大棚草莓之外,也种植设施蔬菜。他的合作社,实行产销一体化经营。

  “目前,合作社有20多名党员,主要以年轻党员为主,其中不仅有种植能手,还有销售达人,他们以扩宽市场为主要任务,力争让合作社及全村的蔬菜、草莓畅销全国各地。”韩卫说。

  65岁的杜晓源,不仅长期在丰裕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同时还管理着自家4个蔬菜大棚,他的大棚主要种植韭菜。

  “在合作社务工,不仅有稳定的工资,还可以学到科学的田间管理技术。我种植的韭菜长势好,口感也不错,还能卖上好价钱。”杜晓源说,3月初,新鲜韭菜就上市了。

  该村党总支书记付晓斌说,全村种植设施蔬菜的农户有500多户,多以种植韭菜、西红柿、白菜、西瓜、葡萄为主,人均年收入达1.4万余元。近年来,他们村把提升蔬菜种植技术作为增产增效的重要措施来抓,专门聘请县上科技人员为菜农进行技术培训,指导他们育苗、移栽、追肥、防治病虫害,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果蔬品质,增加菜农的收入,还引进优良的果蔬品种,让更多群众看到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付晓斌说,下一步,他们打算通过打造品牌效应,扩大清池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同时,在蔬菜产业发展方面,力争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新区:百花争艳春光美 游客赏花正当时 【乡村振兴看甘肃】兰州新区:百花争艳春光美 游客赏花正当时
  • 他用生命竖起安全警示牌——深切怀念定西公安交警罗精忠 他用生命竖起安全警示牌——深切怀念定西公安交警罗精忠
  • H5|建党100周年“云端”重走长征路 H5|建党100周年“云端”重走长征路
  •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
  •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乡村振兴看甘肃】武山:发展特色产业
2   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英语听力
3   张掖山丹: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4   张掖甘州全力打造张掖城市森林公园
5   张掖甘州优化产业结构助力现代农业提质
6   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强调:高标准高质量
7   瓜州:把准脉搏开良方 精准帮扶铺富路
8   康县三河镇:阳春三月植树绿化正当时
9   临泽蓼泉镇:“五小”产业鼓起群众钱袋
10   金塔:农家春耕忙 服务暖民心
11   高台宣化镇:“红马甲”成春天最美的“
12   武都安化镇:稳步推进退耕还林工作
13   文县舍书乡:不负春意 美化家园
14   肃南:全力打造“百姓满意公交”
15   西和:依托“扶贫车间”带动村民就业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