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和石堡镇:推动粮改饲 肉牛不愁吃

21-03-17 17: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在位于西和县石堡镇张李村的“粮改饲”种植基地内,村民们正忙着平整土地,同时清理地里的残余玉米秸秆,为谷雨前后青贮玉米的播种工作做好准备。

  不同于待到完全成熟才收割的食用玉米,青贮玉米在长出果穗时即可收割,经过长时间发酵,即可变成肉牛养殖的绿色有机饲料。

  石堡镇全镇现养殖有1200头肉牛,一头牛每天需消耗16公斤饲料。在“粮改饲”基地建成之前,养殖户们只能购买外地饲料,每吨饲料价格高达650元,还要自付运费,导致肉牛养殖成本一直居高不下。针对这一情况,石堡镇党委、政府深入谋划,通过“基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了5000亩“粮改饲”种植基地,2020年全年生产饲料2.4万吨,不仅有效解决了全镇肉牛饲料短缺问题,还可以出售给其他乡镇的养殖合作社。

  增辉秦川牛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曾辉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购买饲料要从外地拉,购买回来成本在680左右。这两年通过镇党委政府给我们组织建成‘粮改饲’基地,把成本降到一吨300多,大概320到350之间。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还可以流转当地的土地,租用当地的人工,自己的合作社可以用,还可以向周边其他县如礼县的养牛合作社基地出售饲草,经济效益不错”增辉秦川牛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曾辉告诉记者。

  种植基地的建成也让附近的村民在农闲之余找到了活干,村民张调过就是其中之一。“现在到合作社工作两年了,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具体工作就是锄草,育苗,平均下来一个月能干10天左右,一年能挣到一万二到一万四左右。”村民张调过笑着对记者说。

  石堡镇通过推动粮改饲基地建设,不仅守住了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还降低了肉牛养殖成本,延伸了产业发展链条。2021年,全镇将继续新增种植1000亩饲草,发展规模扩大到6000亩,通过改善种植结构,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通讯员 王旦 张蕾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根民生微电影·无悔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根民生微电影·无悔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根民生微电影·那些花儿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根民生微电影·那些花儿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根民生微电影· 金昌社火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根民生微电影· 金昌社火
  • 数字营销聚创联盟(甘肃)产学共建启动大会在兰州文理学院举行 数字营销聚创联盟(甘肃)产学共建启动大会在兰州文理学院举行
  • 灵台警方破获一起微信转账盗窃案 男子竟趁友人熟睡盗转钱款2万元 灵台警方破获一起微信转账盗窃案 男子竟趁友人熟睡盗转钱款2万元
  • 兰州车站组织党员祭奠“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 兰州车站组织党员祭奠“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
  • 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建 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建
  •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兰州市遭遇十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3月18日沙尘影响或会减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电商“下乡” 助农“升温”
2   西和石堡镇:推动粮改饲 肉牛不愁吃
3   临泽平川镇:扶起精气神 致富有盼头
4   文县范坝:群策群力 共谋发展新蓝图
5   临泽:开足马力生产 助力春耕备耕
6   文县:春早发“菌”财
7   山丹:跨区域种植马铃薯 喜获丰收
8   瓜州:强化农资专项检查 护航春耕生产顺
9   瓜州:枸杞地里“舞”春耕
10   武都:樱桃花开春意浓
11   甘肃金昌:193个重点项目开复工,总投
12   科技助流失海外敦煌文物"回归":让敦煌
13   兰州新区108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668
14   【聚焦乡村振兴】永登:做大做强红提葡
15   【我的扶贫故事】张小燕:乡亲们的笑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