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南梁革命根据地

21-03-15 10:23 来源:央广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南梁革命根据地

(点击收听播讲)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南梁革命根据地。

  南梁革命纪念馆坐落在华池县南梁乡荔园堡,如今,这里已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甘肃省廉政教育基地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央视网记者王小英)

  1934年11月7日,明媚的阳光给初冬的陇东高原带来阵阵暖意,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在甘肃庆阳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举行。大会主席台就设在关帝庙对面的老戏台清音阁,主席台下汇集着红军队伍和工农群众,锣鼓声、口号声冲破云霄。

  刘志丹之女刘力贞:那个时候的选举是点豆豆,选举被选的人坐那儿,后头有个碗,点黄豆。

  曾任红十六军营教导员刘懋功:后来在荔园堡开大会,这大会就宣布,习仲勋当主席,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志丹军委主席。

  上世纪三十年代,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西北地区创造性地实践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先后在陕西、甘肃发动一系列武装起义,在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中寻找革命的出路。他们在陕甘交界处的华池县子午岭一带发现一处山大沟深的地方,当地人称之为——南梁。

  陇东学院教授曲涛:第一,南梁地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森林茂密,便于红军隐蔽;第二,南梁地区是西北地区敌人最薄弱的环节,南梁的南面关中地区,是当时杨虎城的势力范围,它的北面陕北地区是井岳秀的势力范围,宁夏是马鸿宾、马鸿逵的势力范围,而南梁这个点恰恰是敌人活动的一个真空环节。

  1933年,刘志丹率领红二十六军进军南梁,扫荡陕甘边界的反动武装,习仲勋等人深入南梁一带的山区农村,访贫问苦,扎根串连,播撒革命火种,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初具规模。陕北、陕甘边两块根据地也逐渐连成一片,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

  红色文化研究专家忽培元:就在这种远离中央的情况下,他们独立地按照井冈山的道路,按照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指导方针,使得这块根据地逐步地不断扩大。

  1935年9月,中央红军长征历经千难万险来到甘肃陇南哈达铺时,部队只剩下7000多人。当毛泽东接过侦察班在镇上找到的几张报纸时,兴奋地说,“感谢国民党的报纸,为我们提供了陕北红军的消息,那里不但有刘志丹红军,还有根据地。我们要抗日,首先要到陕北去!”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陈怡 张磊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 甘肃文化丨4000年前陶水管 甘肃文化丨4000年前陶水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多学科专家精准施治罕见早产儿重度
2   甘肃累计发放上百亿元“创业贷”:“贷
3   Vlog丨新华社记者亲历甘肃十年来最强沙
4   2020年甘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100亿元
5   【聚焦乡村振兴】岸门口镇庄科村: “
6   全国人大代表范鹏:立法推动哲学社会科
7   平凉市召开市直文旅系统党史教育动员大
8   【我的扶贫故事】马成英:贫困户养牛“
9   我的扶贫日记|马清祥:解决好百姓小事
10   【聚焦乡村振兴】张泰福:“土专家”果
1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12   兰州新区发出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13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兰州新区和兰州
14   甘肃省出台15条意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
15   兰州新区108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66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