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2020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公布

21-03-15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我省2020年消费维权 十大典型案例公布

  中国甘肃网3月1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纪敏)3月12日,甘肃省消费者协会公布了甘肃省“3·15”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其中涵盖食品安全、个人信息泄露、汽车质量、物业收费、教育培训等领域的热点问题。

  ETC卡扣费信息有漏洞 调解后问题依然存在

  案例:2020年9月27日消费者王女士投诉称,其在9月26日收到建行发来的ETC卡扣费信息,信息内容是其名下的车辆途经甘肃玉门收费站的扣费记录,类似的信息还收到过数条。因为王女士从未到过或者途经信息中所称的这些地方,遂前往为自己办理ETC卡的建行兰州市金昌南路支行查询。建行工作人员的答复无法使王女士消除疑惑,其诉至省消协请求维权。

  处理结果:请求消费者谅解并积极整改;暂时关闭短信通知功能;积极联系高速公路管理局尽快从技术层面解决问题。目前消费者依然收到与本人车辆无关的扣费短信。

  投保地址张冠李戴 权益受损终得理赔

  案例:2020年7月4日,临夏州消费者协会接到消费者马先生的投诉称,自己现居住的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镇××街的房子位于河道口附近,存在潜在危险。2019年11月9日,马先生在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夏州中心支公司购买了保险,并缴纳了200元保费。2020年5月31日,洪水袭来,对王先生的房产造成重大损失,但当王先生联系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前往查勘、理赔时,却被告知因投保地址并非王先生现居住的临夏州和政县××镇××街,不能理赔。王先生无奈,诉至临夏州州消费者协会请求帮助维权。

  处理结果:经过历时30天、先后8次的约谈调解,2020年8月7日,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夏州中心支公司向消费者理赔15000元,双方达成和解。

  房产中介陷阱多 隐瞒信息需担责

  案例:2020年8月31日,酒泉市肃州区消费者协会市郊分会接到消费者苏女士的投诉称,自己经酒泉太阳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介绍,看中一套房屋,支付300元服务费和14600元房租后,却得知该房屋性质属于廉租房,不符合出租要求,因租房前经营者刻意隐瞒该信息,于是苏女士与经营者协商,要求退还300元服务费和14600元房租,但经营者只给退还租金13600元,苏女士不接受,诉至消协请求退还剩余的费用。

  处理结果:经普法教育,经营者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立即退还消费者苏女士300元服务费和剩余的1000元房租。

  黄金手饰以旧换新少克数  多次调解商家补足数量

  案例:2020年5月24日,嘉峪关市消费者协会长城分会接到消费者芦女士投诉称:2020年5月14日,自己在甘肃省嘉峪关市中国黄金专卖店用旧手镯更换新手镯,回去后发现少了6克。因为经营者承诺是克对克的兑换,但实际上经营者给芦女士兑换的是一口价手镯,芦女士遂找到经营者要求补足克数却遭遇推诿,诉至消协请求维权。

  处理结果:经过工作人员多次调解,最终,经营者按照目前黄金市价为消费者补足克数。

  教育培训机构名不符实 家长消费维权退学退费

  案例:张掖市甘州区消协城关分会接到消费者王女士投诉称,自己因为听信宣传,花费19100元为孩子在张掖市甘州区爱荔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购买了早教课。但是,报名后王女士发现该培训机构随意频繁更换老师、随意更换上课时间及上课内容,王女士因此联系该机构,提出退学退费要求,在频频遭到拒绝后,王女士诉至甘州区消协城关分会请求调解。

  处理结果:最终,经营者在扣除前期礼品等相关合理费用后,为王女士退款18894元。      

  足疗店拔火罐背部烧伤住院调解后一次性获赔两万元

  案例:2020年3月,消费者郭先生在兰州市城关区雁滩路大高原足疗店拔火罐,共消费348元。因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将其后背拔出水疱,经医院检查诊断郭先生背部8%烧伤,需要住院进行治疗。郭先生住院期间共花费医疗费用和误工费总计15000元。郭先生和经营者多次沟通协商,要求承担相应的费用,终未达成共识。故投诉至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分会请求帮助。

  处理结果:经调解,经营者同意给予消费者一次性赔偿20000元。

  预付货款难以兑现消协维权全额退款

  案例:2020年3月25日,陇西县消费者协会接到消费者王先生的投诉,称其在2019年12月31日向陇西县宏盛源农资经销部预付6750元订购化肥,经销商向消费者出具了相关票据,承诺2020年3月中旬向消费者提供所购的化肥。2020年3月,农耕在即,王先生与经销商联系,要求经销商尽快备足货源,但是经销商称由于疫情影响,化肥进货价格普遍上涨,要求王先生补足差价才予以发货。王先生与经销商商议,涨价部分双方分担,经销商不同意,消费者要求退款,经销商以化肥已经发货垫资为由,不同意退款。双方多次协商未果,消费者投诉到陇西县消费者协会,请求协调处理。

  处理结果:经过多次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经销商将6750元化肥款全额退还消费者。

  购买奶粉扫码辨出真假消协调解退货款获赔偿

  案例:2020年5月6日,消费者吴女士在庆阳市西峰万国汇进口商品旗舰店消费950元购买了荷兰牛栏婴儿配方二段奶粉四桶及二盒米糊粉。回到家后,吴女士用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来辨别真假,结果显示没有该商品的信息,吴女士认为该奶粉存在质量问题,要求经营者提供质量检测报告,如无质量检测报告,要求经营者进行赔偿,并且为自己的小孩做体检。吴女士与经营者协商无果,无奈之下,吴女士投诉至西峰区消费者协会,要求经营者给予赔偿。

  处理结果:经西峰区消协工作人员调解,经营者同意退还消费者吴女士950元货款并赔偿4100元。

  商家承诺兑现难依法调解获补偿

  案例:2020年6月11日,庆阳市正宁县消费者协会接到消费者王先生的投诉称,自己于2020年6月6日在正宁县明珠家具城参加该店的微信群商品限时秒杀活动,经营者在宣传海报上宣传承诺:参加该店商品限时秒杀活动到店支付999元即可获得一张床,另外还赠送床架、床头、床头柜、床垫。但在购买时,经营者称秒杀活动只有床架,并无别的赠品,王先生认为该店活动存在虚假宣传行为,要求经营者履行秒杀活动承诺,经营者不予兑现。消费者与经营者多次交涉无果后,投诉到正宁县消费者协会,要求经营者兑现承诺。

  处理结果:经消协工作人员普法教育,经营者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意给消费者兑现秒杀活动中的所有承诺。

  手机自燃维权难依法调解获赔偿

  案例:2020年9月15日,庆阳市正宁县山河分局消协分会接到消费者武先生的投诉称,自己于2020年9月5日在正宁县兴旺路VIVO专卖店消费980元购买手机一部,在使用过程中手机发生自燃,导致自己的手被烧伤。武先生随即与VIVO经销商联系,经销商认为证据不足,不予赔偿。在武先生的再三交涉下,经销商称会上门核实情况,但实际一直未上门解决此事。因此,武先生投诉到正宁县山河分局消协,要求经销商赔偿手机并承担相应的医疗费用。

  处理结果:经过多次沟通调解,该手机经销商同意为消费者退回手机款并承担赔偿,共计2940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总投资276.85亿元 白银区7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76.85亿元 白银区7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直属考点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直属考点
  •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 智能生活下,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 智能生活下,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
  •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 优化政务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甘肃省力促营商环境提质提标 优化政务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甘肃省力促营商环境提质提标
  • 今年甘肃省实施省列重大项目二百零八个 总投资逾一点一万亿元 今年甘肃省实施省列重大项目二百零八个 总投资逾一点一万亿元
  • 任振鹤在京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和国家有关部委 任振鹤在京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和国家有关部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内外首创 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
2   黄河封冻河段全线开河 刘家峡水库完成
3   白银市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4   总投资276.85亿元 白银区74个重点项目
5   白银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举行
6   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动员部署党史学
7   白银市举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法
8   白银会宁县精心绘制乡村振兴画卷
9   白银会宁县今年将实施重点项目326个
10   苏君与漳州恒天物流有限公司考察团企业
11   苏君与侨银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2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
13   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举办建筑类专场招聘
14   酒泉金塔:扬帆再出发 奋力谱写乡村振
15   冷空气造访 河西五市大风沙尘“齐上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