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金塔:扬帆再出发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锦绣篇章

21-03-15 09:07 来源: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区县新闻】酒泉金塔:扬帆再出发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锦绣篇章

  乡村振兴战鼓激越。“十四五”期间,金塔县将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全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将一幅“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描绘得愈加清晰明朗。

  昂起乡村振兴的产业“龙头”

  产业是美丽乡村的基础。“产业兴旺”位列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之首,作为农业大县的金塔,将同样把“产业兴”摆在首位。

  紧盯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着力建设现代制种、优质蔬菜、肉羊三大产业示范区。抢抓国家打赢“种业翻身仗”、酒泉打造“种业航母”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引进培育制种龙头企业,努力打造种业大县。充分发挥戈壁生态农业先导优势,稳步提升绿色有机农业种植面积,大力发展日光温室、全钢架大棚,优质瓜菜面积稳定在20万亩。加快推进牛羊养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全力抓好志东农业5000只肉羊繁育基地建设,全县肉羊饲养总量保持在200万只左右。因势利导,着力打造中药材、特色林果、西甜瓜、戈壁农业、牧草产业五大特色产业园。

  锻造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加快现代农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关键是要把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作为核心任务,推动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十四五”期间,金塔县将在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的基础上,积极推行适度规模经营,争创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家庭农场,大力引进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逐步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提升和标准化建设行动,加快引进培养紧缺高层次农业实用人才,妥善做好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以上,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1个。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巩固和运用土地承包经营确权工作成果,完善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引导农村产权规范流转和交易。坚持“四个不摘”的要求,扎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工作,保障农村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打造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聚焦群众所想、所需、所盼,让乡村绿起来、净起来、美起来,广大农民才能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十四五”期间,金塔县将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全域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生态建设保护,提升乡村公共服务和治理水平。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四好”农村路等基础配套工程,建成2000亩以上农田平整试点村9个,完成5个乡镇152个村组输变电线路改造。全面优化集镇村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规划,围绕环卫保洁、农村住房隐患排查整治、集镇基础设施改造等工作重点,因地制宜推进城郊融合型、景区依托型、生态产业型、民俗文化型、通道经济型五种类型的生态文明小康村镇。积极争取并组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推进农村土坯房改建。扎实开展“三大革命”“六项行动”,完成鼎新片区(航天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站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 智能生活下,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 智能生活下,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
  •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 优化政务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甘肃省力促营商环境提质提标 优化政务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甘肃省力促营商环境提质提标
  • 今年甘肃省实施省列重大项目二百零八个 总投资逾一点一万亿元 今年甘肃省实施省列重大项目二百零八个 总投资逾一点一万亿元
  • 任振鹤在京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和国家有关部委 任振鹤在京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和国家有关部委
  • 兰州市南北两山指挥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兰州市南北两山指挥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启幕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冷空气造访 河西五市大风沙尘“齐上阵
2   消费提醒丨甘肃省消协发布2020年度热点
3   王嘉毅在临洮调研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4   敦煌市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5   甘肃省消协发布2020年度投诉情况分析
6   兰州市农业科技人员开展“三下乡”活动
7   兰州五里铺西社区开展“图书换绿植”公
8   图说甘肃丨二月二“剃龙头”
9   这个春天 我们邀您一起压沙种树
10   兰州畅家巷社区“四点半课堂”开课啦!
11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202
12   甘肃省消协组织2020年消费维权事例
13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消费者权
14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
15   发现假劣消防器材 请拨打12315或961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