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环境资源法庭受理全省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司法确认案

21-03-12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3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近日,兰州环境资源法庭受理了我省某州生态环境局与某矿业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司法确认案。这是我省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以来,全省法院系统受理的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

  2019年7月,我省某州政府接到环境问题线索反馈,某矿业公司含氰化物危险废物堆浸处置不到位,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安全。州政府迅速启动整治工作,责令该矿业公司立即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目前,该矿业公司矿区生态破坏和堆浸渣污染问题已恢复治理完成,但根据第三方出具的评估报告,矿区仍有约13.7hm2的土地面积因建筑及道路等用地占用生态未得以恢复,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损失依然存在,本着“谁污染、谁治理、谁开发,谁保护”的原则,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损失应由该矿业公司全部承担。经由州政府授权,州生态环境局就上述生态治理问题与该矿业公司展开磋商。2021年1月28日,在自愿、平等磋商基础上,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由该矿业公司一次性赔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144.39万元。3月3日,双方共同申请对该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兰州环境资源法庭受理该案后,及时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协议内容,接受社会监督。法庭将严格依法从严从快审理此案,如协议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规定且不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将依法确认协议效力,督促赔偿款尽快到位,确保受损生态环境能够得到及时有效修复。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作为维护环境公共利益的重要法律制度,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范围内构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2018年,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甘肃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为我省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作为环境公益诉讼法律制度“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在以司法手段维护环境公共利益上不可或缺。兰州环境资源法庭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设立的环境资源专门法庭,在环境公益诉讼体制机制方面,开展了共建法校合作平台、构建法检联动机制、创建生态修复基地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

  据悉,本案的审理,将进一步拓展兰州环境资源法庭受理案件的诉讼类型,标志着我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实现零的突破,环境公益诉讼两种诉讼模式开始形成合力、协同发展,从而为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更为有力的司法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 兰州市城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习会议召开 兰州市城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习会议召开
  • @甘肃驾驶员 道路运输这些事儿可以网上跨省解决了 @甘肃驾驶员 道路运输这些事儿可以网上跨省解决了
  •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制定实施意见促进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制定实施意见促进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
  • 植树节丨我们还可以为环保做很多 植树节丨我们还可以为环保做很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县陈户镇人民政府山丹县陈户镇寺沟
2   我的扶贫日记|走近村民,把群众当亲人
3   兰州环境资源法庭受理全省首例生态环境
4   【我的扶贫故事】和政杨家村:特色产业
5   卓尼县藏医医院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四次)
6   卓尼县自然资源局卓尼县2020年第二批中
7   今年兰州市将探索建立“创业服务超市”
8   兰州新区整治机动车修理行业
9   道路运输驾驶员的这些事项能在网上“跨
10   甘肃省启动世界肾脏日大型义诊活动
11   金城回暖 丁香花街头“笑春风”
12   这个周末两场招聘会等你来
13   兰州市消协发布直播带货消费提示 不要
14   与林木结缘——绿色是她的挚爱
15   甘肃“晒”消费维权成绩单:为消费者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