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今年起兰州市将逐年提高门诊统筹封顶线

21-03-08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今年起我市将逐年提高门诊统筹封顶线

  中国甘肃网3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月7日,在宁卧庄宾馆举行的兰州市“金城·惠医保”普惠医疗保险项目媒体沟通会上,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解读了《兰州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自2021年起逐年提高门诊统筹封顶线。

  逐年提高门诊统筹封顶线

  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按照国家和省上的要求,落实职工和城乡居民分类保障,基金分别建账,分账核算。在2025年底前,坚持逐步过渡原则,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与待遇挂钩机制。探索建立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将门诊医疗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探索改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自2021年起逐年提高门诊统筹封顶线。

  2022年底前医疗救助实行市级统筹

  发挥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在做好医疗救助实行区县级统筹的基础上,规范医疗救助政策标准及财政专户管理,2022年底前,医疗救助实行市级统筹,实现统筹层级和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层级相一致。建立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长效机制,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逐步提高年度医疗救助限额。通过明确诊疗方案、规范转诊等措施,切实降低医疗成本,合理控制贫困群众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比例,确保困难群众住院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报销后,政策范围内的平均报销比例不低于85%。

  自2021年起退休人员享受医保待遇不受用人单位缴费影响

  建立动态调整筹资机制。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非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按国家和省上确定的标准,由个人缴费,政府给予补助。均衡个人、用人单位、政府三方筹资缴费责任,优化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结构。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方式。探索应对老龄化医疗负担的多渠道筹资政策。在保障基金平稳运行前提下,顺应社会发展需求,修订和完善企业职工医疗保险有关待遇政策,自2021年起,退休人员享受医保待遇不受用人单位缴费影响。

  2021年试点启动我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继续推行在总额预算管理下按病种、按项目、按床日付费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借鉴医保支付改革试点城市经验,2021年确定符合条件、意愿明确的定点医疗机构,试点启动我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通过“数据分析、模拟测试、实施运行”三个阶段,2025年之前推动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启动实施。2021年开始,将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日间手术和明确诊疗规范的日间治疗纳入按病种付费范围。

  2022年在乡镇(街道)配备医保专干

  强化经办机构建设。2021年底前,构建全市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体系,持续推进经办服务水平全面提升。2022年底前,进一步加强医保经办工作力量,大力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在乡镇(街道)配备医保专干、村(社区)设立医保办理点,充分发挥基层医保服务作用,实现基本医疗保障服务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覆盖。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全面推行基金监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医保基金监管权限、程序、处理处罚标准等,优化医保基金退回追回流程。深入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欺诈骗保情节严重的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探索实施跨部门协同监管,对经医疗保障部门查实、欺诈骗保情节特别严重的定点医药机构,由卫健、市场、民政等部门依法作出停业整顿、吊销执业(经营)资格、撤销登记、从业限制等处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栗战书参加甘肃团审议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栗战书参加甘肃团审议
  • 【AI观两会】从两会“热词”看2035年的中国 【AI观两会】从两会“热词”看2035年的中国
  • 图解丨政府工作报告擘画的新蓝图,甘肃将这样绘就! 图解丨政府工作报告擘画的新蓝图,甘肃将这样绘就!
  • 【聚焦乡村振兴】金昌:现代农业示范园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聚焦乡村振兴】金昌:现代农业示范园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 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 2021年逐梦甘肃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昨开幕  5900人达成意向性用工协议 2021年逐梦甘肃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昨开幕 5900人达成意向性用工协议
  • 关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25万元贴心衣物送到永登县龙泉寺镇妇女手中 关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25万元贴心衣物送到永登县龙泉寺镇妇女手中
  • 城关区开展2021年春风行动暨喜迎“三八”专场活动 首次启动“直播带岗”及“直播带货”新模式 城关区开展2021年春风行动暨喜迎“三八”专场活动 首次启动“直播带岗”及“直播带货”新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精准滴灌”立德树人 筑牢思政工作“
2   “金城·惠医保”三月十日上市 兰州市基
3   兰州市不断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
4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栗战书参加甘
5   【人大代表有话说】王秀兰:发扬“六老
6   启动“加速键”!迭部23个项目集中开工
7   【五无甘南·美丽夏河】王格尔塘镇:人
8   聚焦“五无甘南”|江河源头,容不得揉
9   聚焦两会|一起听春天的故事 ——甘南
10   甘肃省今年发出10个“民生红包”
11   农村妇女马林红的致富故事
12   甘肃定西绣娘:针为笔布为纸 扎染国潮
13   甘肃线上线下"用法用情"护巾帼:她维权
14   刻在西和县老百姓心底的名字
15   央视《开讲啦》现场连线长庆油田工作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