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踩波踏浪追潮头——金昌电商故事

21-03-05 15:45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踩波踏浪追潮头

  ——金昌电商故事 

  文/图 金昌日报记者 畅耀辉

  市委书记张永霞说,抓电商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就业。近年来,金昌市不断加大电商平台的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活跃网店2320家,网络零售额10.6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4亿元,直接带动全市农民人均增收约729元,促进了发展、民生和就业,为金昌的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枸杞滞销 电商解围

  甘肃杞好农业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苟建利。(右一)

  苟建利是天水人,几年前,他和几个同乡来到永昌县红山窑镇,流转了850亩土地,种起了枸杞,经过5年时间的精心培育,2020年终于迎来了第一个收成年。

  枸杞种了5年,今年第一年收获,收成不错,但由于疫情影响,出口量大减,枸杞市场行情低迷,只低价卖出去一部分,还有十几吨枸杞积压。

  辛辛苦苦种下的枸杞卖不出去,这让苟建利犯了难,他一方面通过线下积极找关系,联系买家,另一方面,他把情况也反映给了当地政府部门,希望能通过政府打造的电商平台进行线上展销、宣传,为滞销枸杞打开销路。

  得知枸杞卖难的情况后,许多电商企业和服务中心主动上门联系到了枸杞种植基地的负责人,电商平台网络主播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对滞销枸杞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

  很快,滞销的十几吨枸杞全部卖了出去,而且价格还不错,苟建利非常感谢政府和电商平台给他们合作社的帮助,对于来年的枸杞种植销售,他更加充满信心!

  爱跳舞的“洋葱妹子”

  跳舞、抖音、洋葱,是魏巧玲这两年人生奋斗的关键词。

  “洋葱妹子”魏巧玲。

  魏巧玲是金川区双湾镇龙口村一位“80后”农家女。2019年4月,魏巧玲注册了个人抖音号爱跳舞的“洋葱妹子”。爱跳舞的魏巧玲,喜欢在做农活休息的时候拍一些舞蹈视频,这种接地气的小视频,充满积极的生活态度,吸引了很多粉丝,日积月累,她的抖音号吸粉量2.3万,点赞量42.3万,其中有个单个视频最高播放量达220.8万。

  她看抖音平台上百万的播放量,不禁眼前一亮,何不将自家和村里的洋葱、红辣椒等农产品销往各地呢?

  这个思路很对头,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人来找她订货,不仅自家的洋葱有了销路,还帮乡亲们打开销路,“代办”服务一跃成为魏巧玲的主业务。

  广西凭祥的一位老板做海外贸易,通过抖音联系魏巧玲要洋葱,1个月要700吨的货;还有一位河北邢台客户,成为她的粉丝后加的微信,平均2天发一车洋葱......一车洋葱能赚800元,一年光洋葱“代办”服务,魏巧玲就赚了30多万。

  魏巧玲网上生意做得活络,她不仅仅单卖洋葱,一年四季她都有生意做,“春天,我就把前一年种的红辣椒研磨成辣椒粉来卖,基本都是本地的人来买,而且二次回购的比较多。夏天就会帮村民卖西瓜,合起来也能有上万元收入。”魏巧玲说。

  湘女大漠扎营盘

  “湘妹子”傅淑妮

  47岁的傅淑妮,一位从湖南岳阳远嫁到金昌的“湘妹子”,跟随丈夫马尚学扎根在了金川区双湾镇营盘村。

  1996年,24岁的傅淑妮在北京找工作时认识了在北京工作的马尚学,相识相恋,喜结连理。婚后,夫妇俩将眼光共同瞄准了互联网这块“蛋糕”,并于1999年在北京注册成立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公司业务涉及网络电话、“400”呼叫中心、硬件IP服务器......都是跟网络、电子商务有关的业务。

  随着通信行业的迅猛发展,网络电话渐趋弱势。2016年,傅淑妮和丈夫回到金昌,在双湾镇营盘村,经营起大漠营盘农家乐,重新耕耘起了梦想。天生商业头脑的傅淑妮在这期间更是身兼数职,跟浙江嵊州建立合作关系,在阿里巴巴等平台做起了“衣心衣意”服装电商销售,生意异常火爆,每天销售额1万元左右,年收入更是达100万元以上。这些“额外”的收入也成了大漠营盘运营的强大助力。服装电商的生意,傅淑妮从2013年一直做到了2018年。

  如今,傅淑妮网上通过“超G热播”销售养生茶系列、五谷养生系列、薰衣草系列、玫瑰系列和生鲜果品系列。“抖音”“快手”等平台主要受众为个人,偏休闲娱乐性,而“超G热播”受众大多为企业,商务性能更突出,产品销售渠道也更加广阔。

  傅淑妮说,回乡创业的目的就是要打造集有机种植、线上销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田园新模式。我们先行先试的是高新技术种植,在营盘村60亩土地上种植了桃子、杏子、无核葡萄、黄壤小西瓜等生鲜果品,品种都是从北京引进的优良品种,种植过程中施的都是农家肥,是真正的有机食品。在这个过程中电商也同步进行,我们在拼多多、淘宝等进行售卖,产品基本都销往北京等大城市。

  当谈起一年收入的时候,傅淑妮眼角眉梢藏不住的盈盈笑意:2019年线上线下总销售总额280多万,电商销售额50多万;2020年,我们线上线下总销售额达到340多万,其中电商销售额达90多万。一比较,电商销售可是翻了一番呢!

  李斐“线上农耕”追涨潮头

  “贝贝南瓜”李斐。

  今年30岁的李斐是青山农场的“农三代”。李斐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后在兰州创办了一家传媒公司,小有成就。李斐总希望能为家乡做点更有意义的事。2017年,他选择回到家乡,做起了农产品电商。

  做电商,得有自己的种植基地,做出特色,才能在变幻莫测的网上站稳脚跟。李斐根据青山农场的气候特点和土壤环境,2018年,从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引进耐旱、用水少,易生长、体积小的贝贝南瓜,利用父亲在青山农场承包的400亩土地种植。为了缩小南瓜的体型便于运输,李斐通过科学种植,一个南瓜“标准体重”两斤左右,且味道甘美。

  有了基地生产和产品品质做支撑,李斐开始在网上大显身手。

  他利用“聚划算”做起了贝贝南瓜的销售策划,3天卖出了4.38万箱,打破了该平台蔬菜销售的最高纪录。“贝贝南瓜”的品牌打响后,产品在网上的销售渠道畅通了。李斐种植的400亩地南瓜,在电商平台上销售了20万订单,15天就将所有南瓜销售出去,销售额达到了400万元,月销量排行第一。

  李斐积累了线上农业的发展经验,大胆扩大种植规模,2020年贝贝南瓜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去年他还在金昌机场附近流转1000亩土地,计划今年4月种植大枣,9月即可收获,仅此一项预计销售额可达4000万元。

  现在,李斐事业越做越大,不仅经营自产的农产品,他还将眼光瞄向全国,代理全国各地农产品,在阿里巴巴、云集、贝店、拼多多等平台均有自己的销售点,华润万家、盒马生鲜等大型连锁超市都和李斐达成长期合作,李斐的“线上农耕”踩波踏浪,步步紧追互联网的潮头,为农产品的流通作出了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2021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 长图|2021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
  • 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规划目标,有你最关切的民生福祉! 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规划目标,有你最关切的民生福祉!
  • 3月6日在兰州开展!透过文物看时代印记 这场展览值得关注 3月6日在兰州开展!透过文物看时代印记 这场展览值得关注
  • 酒泉市着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酒泉市着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 兰州 :八旬老人乘公交晕倒 幸亏遇到热心司机颜师傅 兰州 :八旬老人乘公交晕倒 幸亏遇到热心司机颜师傅
  • 兰州雁园街道雁东社区、中河社区联手打造“老少乐”服务新阵地亮相 兰州雁园街道雁东社区、中河社区联手打造“老少乐”服务新阵地亮相
  • 保护母亲河 兰州大众巷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保护母亲河 兰州大众巷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 入户送温暖 兰州张掖路房管所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入户送温暖 兰州张掖路房管所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丝路最美 焉支最红——记“最美中国路
2   白银市人民政府关于李世春等8名同志职
3   张掖民乐:养殖业让群众“牛”起来 “
4   苏伯民:正在申请设立“丝绸之路文化遗
5   关键词看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甘肃
6   拥有一个有着两万四千件藏品的私人博物
7   “守珠人”苏伯民:让敦煌走向世界 让
8   全国人大代表范鹏:为文化高质量发展建
9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让梦想在守
10   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带着群众期盼 认
11   长图|2021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
12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李薇: 仰望
13   【我的扶贫故事】敢为人先奔富路 ——
14   3月8日零时起 兰州市将新启用22处非现
15   【文物图鉴】“陇上石窟走廊”,惊艳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