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讲述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日报推出党史宣传专题系列活动

21-03-03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讲述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本报即日起推出党史宣传专题系列活动

  中国甘肃网3月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风雨、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即日起,本报将携手八办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正式启动“讲述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大型系列宣传活动,将通过《红色故事汇》、《陇原英雄谱》两个专栏,以图文并茂、情景再现、专家讲述等丰富的媒体传播方式,对本土红色文化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生动的梳理和呈现,力求让更多的人重温那段风云激荡、热血流淌的岁月,以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陇原儿女同仇敌忾谱写革命历史的伟大壮举。

  同启两个专栏聚焦本土红色文化

  “讲述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大型系列宣传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八办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日报编辑部承办,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秉承“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核心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力求让更多的人真切感受党的初心使命,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在为期5个月的活动时间里,本报将同时推出以《红色故事汇》、《陇原英雄谱》为主题的两项大型专栏,每周三、周五各一期,以图文并茂、情景再现、专家讲述等丰富的呈现手法,通过一件件革命实物,一幅幅革命先辈画像,一段段图文史料,对本土红色文化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生动的梳理和呈现,力求让更多的人重温那段风云激荡、热血流淌的岁月,以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陇原儿女同仇敌忾谱写革命历史的伟大壮举,为建党100周年的到来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

  感动和教育后来人的最佳题材

  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红色文化是一种重要资源,包括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中国人的红色情结与生俱来,它流动在民族的血脉里,遗传在民族基因中。

  从社会实践效应看,红色文化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理想和信仰拼搏奋斗。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革命者感天动地的丰功伟绩,革命旧址、遗物展现的震撼心魄的场景,永远都是感动和教育后来人的最佳题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风雨、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八办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馆长袁志学表示:“在建党百年的特殊时间节点,以党报传媒矩阵为平台,实施这样一项权威性、理论性、社会性、学习性俱佳的宣传活动,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及社会大众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媒体传播矩阵辐射全省、面向全国

  兰州八路军办事处于1937年8月25日成立,到1943年11月撤销,总共6年零3个月。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位于兰州市酒泉路 314号,是依据旧址建立起来的兰州市唯一的革命纪念馆。1981年9月被甘肃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馆成立20多年来,接待社会各界观众和青少年约 220 万人次,发挥了积极的社会效益,先后被有关部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设在兰州的公开办事机构,是领导甘肃抗日救亡、进行后方发动、实现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基地。

  此次活动中,本报将充分发挥出《兰州日报》以及旗下“ZAKER兰州”、“兰美美”工作室、《兰州日报》官方抖音公众号、《兰州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兰州日报》官方微博等全媒体传播矩阵的力量,依托八办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权威、丰厚的红色文化学术资源,以兰州地区为核心持续发力,辐射全省、面向全国,力求让优秀、优质的本土红色文化去更好的满足民众精神文化需求,以甘肃悠久的革命历史进一步提升兰州城市文化品格,实现本土红色文化对外宣传的新篇章,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倾情讲述重现历史,深切缅怀陇上英雄

  在此次开设的两个红色文化专栏中, 《红色故事汇》主要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甘肃人民从建党开始的革命斗争历史为核心内容,通过革命事件研究者的讲述,以及对一件件革命实物、一幅幅革命先辈画像、一段段图文史料的深入解读,以故事形式再现一场著名的战斗,或重温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或讲述革命者与敌人的英勇斗争,或展现一位战士与亲人的浓浓深情,最终以图文、音频并茂的方式展示、呈现给广大读者和网友。

  在革命战争年代(包括抗日战争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陇原大地曾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他们的内心无不蕴涵着一个坚定不移的信念,或是为民族的崛起而奋斗,或是为人民的解放而努力。他们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抱着一腔热血染山河的崇高信念,以血肉之躯炼铸起了中华民族不倒的长城。此次推出的另一项专栏《陇原英雄谱》便是以这些人物为主要内容,并择选部分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的著名英雄人物,每期一个人物,挖掘、记录、呈现这些人物背后的感人故事,深切缅怀这些抛洒热血的革命先辈、英雄人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全贞市话操作法”创始人、离退休老党员张全贞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全贞市话操作法”创始人、离退休老党员张全贞
  •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 明肃王与肃本《淳化阁帖》 明肃王与肃本《淳化阁帖》
  • 国宝亮相!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即将亮相央视 国宝亮相!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即将亮相央视
  •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杨艳: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 “三区三州”行 甘肃积石山:“农光互补” 脱贫致富新出路 “三区三州”行 甘肃积石山:“农光互补” 脱贫致富新出路
  • 查隐患 堵漏洞 立制度 兰州市守牢市场监管“四大安全”底线 查隐患 堵漏洞 立制度 兰州市守牢市场监管“四大安全”底线
  • 兰州公交司机做好事“不留名” 网友发帖感谢好心人 兰州公交司机做好事“不留名” 网友发帖感谢好心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又见敦煌》开启年度演出大幕
2   用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走访“张
3   深化科技金融融合 加强区域创新合作 20
4   兰州: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5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荣登5A级景区品牌百强
6   兰州市委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7   武威雷台景区等项目陆续复工
8   明肃王与肃本《淳化阁帖》
9   国宝亮相!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即将
10   甘肃省南部还有小雪(雨)
11   【中央媒体看甘肃】春·雪·景
12   兰州新区启动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评
13   开学经济悄然升温 文具教辅销量看好
14   小“神兽”重归校园 爷爷奶奶开始忙乎
15   甘肃文旅康养产业 向着“千亿级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