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 丰富多彩“第一课”   

21-03-02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

  开学第一天 丰富多彩“第一课”

  国防课 安宁区水挂庄小学开学第一课观看“卫国戍边英雄”事迹视频,感受国防力量。

  阅读课 七里河区安西路教育集团的学生们认真聆听老师介绍“阅读卡片夹”。 记者 沙金萍 摄

  安全课 3月1日清晨,兰州公安交警各大队组织进校园活动,上好开学交通安全“第一课”,全力做好开学季护航活动。

  创意课 兰大附属学校举办走红毯、过牛门、快闪、猜灯谜等活动的创意开学仪式。 记者 裴强 摄

  3月1日是兰州市各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各学校结合自身特点举行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精心为孩子们上好“开学第一课”。

学生们学习交通指挥手势。记者 裴强 摄

支队宣传人员向同学们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记者 姚智 摄

  3月1日是兰州市各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各学校联合交警、消防等部门,并结合学校自身特点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精心为孩子们上好开学第一课。

  交警进校园,上好交通安全“第一课”

  中国甘肃网3月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张秀芸)3月1日,兰州市中小学陆续开学,为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开学,兰州公安交警清理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优化完善护学岗,保障校园周边道路畅通安全,各交警大队组织进校园活动,上好开学交通安全“第一课”,全力做好开学季护航准备。

  兰州公安交警联合市道交委、市校安办对校车开展解封及安全专项检查。民警对校车的方向制动、车轮纹路、安全锤、灭火器和标牌标识张贴情况等进行检查,并对校车座位数量、承载人数、通行路线和驾驶人资格和安全驾驶资历等信息进行了仔细核对。

  交警支队各大队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开展隐患摸排,全面摸排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人行设施、停车设施等是否齐全、是否符合标准、是否设置规范,同时加大对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的治理力度,保障学生步行和骑车安全顺畅。

  兰州公安交警通过分析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状况,进一步优化、完善93处“护校”岗位设置,并与辖区派出所、巡特警整合警力资源,进一步增加“护校”力量。

  消防主题教育走进开学“第一课”

  中国甘肃网3月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姚智)又到一年开学时,3月1日,兰州消防救援支队以此为契机深入华美实验学校为在校学生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上午8时30分,由消防员组成的国旗班为同学们举行了升旗仪式。随后,支队宣传人员向同学们重点讲解了火灾发生时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火场中正确逃生自救、日常生活中火灾的预防以及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等消防安全常识,引导同学们积极关注消防安全,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成开学“第一课”

  3月1日是七里河区各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也是七里河区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第一个学期。各教育集团结合实际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精心为孩子们上好“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天,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为近7000名学生统一配发了《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新学期·新希望——学生手册》,“学生手册”涵盖本学期学生新时代·争做强国好少年;新学期·勤学笃行共成长等内容以及多维度的阅读成绩考核。

  安西路小学教育集团通过“手风琴式学生阅读卡片夹及内装的内容卡片”这一载体,在开学第一天启动以“童心共筑中国梦 开启‘和合’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

  王家堡小学教育集团在新学期开展“携手同谱‘四心’曲 共筑时代少年梦”开学第一课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四心”开展系列活动——“心随心愿”,向学生发放“心愿卡”填写新学期愿望;“心随我动”,利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心随我安”,由卫生保健教师进行健康教育及防疫工作的宣讲;“心随我健”,体育教师根据本校学生及学校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21天健身计划。

  敦煌路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以“扣好安全第一粒扣子 建设品质创一流集团”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展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讲座,启动《鹿踪》成长记录册项目。

  火星街小学教育集团启动了以“全‘星’而来 立少年强国志”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为集团内6000余名学生配发了学校精心设计制作的“星火少年成长手册”。“星火少年成长手册”包含“学百年党史,做有为少年”“追梦‘十四五’,绘美好未来”等板块,给学生们带来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

  龚家湾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向学生们发放了新学期“阅读存折”,“阅读存折”筛选推荐不同年级学生本学期必读书目45本,通过学生必读书目单、阅读行为记录表以及多维度的阅读成绩考核,培养集团内学生阅读兴趣与良好的阅读习惯。

  通讯员 祁华林 王楠 记者 沙金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 交警消防进校园 点亮安全开学季 交警消防进校园 点亮安全开学季
  • “犇”向新学期!来看兰州娃的开学第一课 “犇”向新学期!来看兰州娃的开学第一课
  •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 【视界】甘肃科创为中国旱地农业添彩 【视界】甘肃科创为中国旱地农业添彩
  • 催生化工新嬗变 重塑产业新格局——兰州新区打造千亿级化工产业园见闻 催生化工新嬗变 重塑产业新格局——兰州新区打造千亿级化工产业园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科技局加强科技创新推动疫苗产业
2   兰州市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 有
3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
4   兰州安宁发放首张“住所(经营场所)申
5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
6   兰州交警保驾护航安全迎接新学期
7   兰州市两山指挥部安排部署2021年南北两
8   30年如一日免费为老年人理发 悉心照料
9   兰州市组建科技专家库公开征集科技创新
10   交警消防进校园 点亮安全开学季
11   李荣灿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 加强协同合
12   “犇”向新学期!来看兰州娃的开学第一
13   《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宝典》请您收好
14   【重推】先生们与《敦煌艺术大辞典》
15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