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30年如一日免费为老年人理发 悉心照料军烈属 兰州幸福小区里有位“雷锋阿姨”

21-03-02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30年如一日 免费为老年人理发 悉心照料军烈属

  幸福小区里 有位“雷锋阿姨”

王美兰(左)给居民免费理发。

  牛年春节前夕,大家不是忙着置办年货就是忙着大扫除来迎接春节,而家住西固区先锋路幸福小区的王美兰阿姨却每天早出晚归地给周围年龄大的邻居们免费上门理发。

  被邻居们亲切地称为老年人“免费御用发型师”的王美兰,30年来,除了给辖区里老人理发、临终整理外,还义务照顾着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直到老人安详去世。从不惑之年到年逾古稀,王美兰一直践行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30年如一日照顾军烈属

  今年76岁的王美兰,退休前是一家国有理发店的理发师,1995年退休时工资170多元,她有3个孩子,家庭并不富裕,但这并不影响她助人为乐。“看到他人有难处就帮一把,谁都有老的时候。”王美兰说。

  王美兰家所在的幸福小区里,有一位军烈属徐淑英,丈夫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儿子单位效益不好,还患有慢性病,儿媳又患乳腺癌去世。王美兰觉得老人太需要人照顾,就承担起了给徐淑英洗澡穿衣、端汤送水等护理工作,30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徐淑英因为长年需要看病吃药,经济上很困难,王美兰就经常自掏腰包买些副食品、米、挂面等生活用品送到老人家里。遇到逢年过节,更是把老人身上穿的从里到外都买个遍。

  “每天都要看一眼老人”成了王美兰的规定动作,也成了徐淑英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徐淑英的儿子闫景斌每每说起王美兰,总是亲切地称呼她为大姐。“我妈遇到好人了!”闫景斌感慨地说。

  有一次,王美兰照例去看望徐淑英,还没进门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急忙推门进去一看,老人因为前一天吃坏了肚子,大小便失禁。王美兰急忙放下手里的东西,卷起袖子就开始清理,她先给老人洗澡,接着从里到外把衣服换掉,扶老人出门在院子里晒太阳,并嘱咐周围的居民照看一下老人,然后回徐淑英家,换洗床单,打扫卫生,等到屋里的异味散完了才把老人接回来。闫景斌知道后流着眼泪说:“你就是我妈的亲闺女啊。”

  王美兰说,她早就把徐淑英当成自己的亲人了,照顾她就像照顾自己的妈妈一样。闫景斌告诉记者,2020年年初,93岁高龄的母亲安详地走了,弥留之际也一直拉着王美兰的手。

  邻居赞她是“活雷锋”

  退休后的王美兰成了社区老人们专属的发型师。

  2016年夏天,在小区里打牌的穆师傅突然口吐白沫倒在地上,王美兰赶紧把老人送去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用,然后通知穆师傅的儿女,忙到深夜才回家。因为王美兰的及时救送,挽救了老人的生命。康复出院后,老人及家人非常感谢王美兰,她却摆摆手说:“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不过是举手之劳。”

  王美兰一直关心公益事业,在干好社区支部分配的工作的同时,她还兼任楼院长,经常入户走访,婆媳矛盾,她登门调解;居民遇到水管跑水、暖气不热也都找她帮忙,她也会想办法解决。

  社区有老人去世的,她也会登门义务给逝者理发,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开。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王美兰更是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工作,并带头捐款购买防疫物资。她说:“党员一定要响应党中央号召。这钱不捐出去,我睡不好觉。”朴实的言语里饱含王美兰的热心肠。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熊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交警消防进校园 点亮安全开学季 交警消防进校园 点亮安全开学季
  • “犇”向新学期!来看兰州娃的开学第一课 “犇”向新学期!来看兰州娃的开学第一课
  •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 【视界】甘肃科创为中国旱地农业添彩 【视界】甘肃科创为中国旱地农业添彩
  • 催生化工新嬗变 重塑产业新格局——兰州新区打造千亿级化工产业园见闻 催生化工新嬗变 重塑产业新格局——兰州新区打造千亿级化工产业园见闻
  • 一渠清水润新城——引大入秦工程哺育兰州新区见闻 一渠清水润新城——引大入秦工程哺育兰州新区见闻
  • 兰州安宁区政务服务中心发放首张“住所申报承诺制”营业执照 兰州安宁区政务服务中心发放首张“住所申报承诺制”营业执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组建科技专家库公开征集科技创新
2   交警消防进校园 点亮安全开学季
3   李荣灿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 加强协同合
4   “犇”向新学期!来看兰州娃的开学第一
5   《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宝典》请您收好
6   【重推】先生们与《敦煌艺术大辞典》
7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8   这里就是他的“家”——记通渭县第三铺
9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
10   我忆兰州好——“我忆兰州好 金城过大
11   “甘肃省地质灾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12   【视界】甘肃科创为中国旱地农业添彩
13   催生化工新嬗变 重塑产业新格局——兰
14   一渠清水润新城——引大入秦工程哺育兰
15   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访临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