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催生化工新嬗变 重塑产业新格局——兰州新区打造千亿级化工产业园见闻

21-03-02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2019兰州新区

  原标题:催生化工新嬗变 重塑产业新格局

  ——兰州新区打造千亿级化工产业园见闻

快速崛起的兰州新区化工园区。 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 丁 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剑南 王朝霞 刘健 薛砚

  随着绿色化工产业在兰州新区加速聚集,石化,这一在兰州经济社会发展长河中长期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的产业,迎来又一次换挡升级。

  兰州石化产业是在党的领导下,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一起壮大的产业。凭着特殊的区位与资源优势,“一五”时期,石化产业在兰州扬帆起航。经数十年风雨历程,兰州石化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产业体系日趋完善。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兰州新区党工委紧扣国务院赋予的“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定位,主动抢抓化工产业政策调整历史机遇,决定在秦王川发展绿色化工产业,打造国际标准的化工园区,带动全省及沿江沿海化工企业向兰州快速聚集,重塑兰州石化产业格局。

  两年多时光飞逝,一座现代化的化工园区在兰州新区加速崛起。

  小厂房 大产出

  “2019年3月第一次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滩;3个月后再来,就已经变成了一片大工地,到处都在建设;又过了3个月,就拿到了标准厂房。兰州新区的发展速度真是太快了,超乎想象。”来自重庆的投资者石广说起他对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的感受。

  石广创办的兰州昱重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医药中间体的企业,年生产能力80吨。由于不需要太多的生产用地,他选择了入驻兰州新区在化工园区专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在那里,石广租用了一间甲类标准厂房。

  从第一次来兰州考察,听取兰州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化工园区发展思路和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规划情况,到生产线建成试运行,石广只用了1年多的时间。项目推进的速度让他感到吃惊。

  “以前总认为这里的办事效率不会高,来了以后才发现自己的认知还停留在很多年前。”石广说,不仅建设速度快,而且项目立项、环评、验收等也快,“各个环节都有人帮办、代办,经常会有工作人员找上门来了解项目到了什么进度,提醒该办理什么事项了。”

  石广感慨于兰州新区的办事效率,负责专精特新园区运营的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鹏则欣喜于园区内一座座标准厂房即将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

  “这些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小而精,别看它们租用的厂房只有一两千平方米,但一个企业的年产值能达到几千万元乃至上亿元,每年能够上缴上百万元的税收。”刘鹏说。

  专精特新园区A区共有35栋标准厂房,目前已入驻了29户企业,全部投运后预计每年将实现50亿元产值。刘鹏说,从2020年9月至今,A区已经有16户企业先后建设开始试运行。

  担使命 强产业

  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只是兰州新区化工产业园区快速崛起的一个缩影。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将被打造为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绿色化工产业基地。”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副主任徐晓卫介绍说。整个化工园区的规划面积达到150平方公里,将重点打造石化产业链延伸、精细化工和专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材料后加工等4大产业板块,配套发展化工仓储物流及化学品研发和中试。

  规划建设绿色化工园区,重塑兰州石化产业格局,这让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总顾问张有贤教授倍感振奋。2018年7月,他受兰州新区邀请,欣然担任了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总顾问,下决心用一生所学,为甘肃建设世界一流化工园区添砖加瓦。

  两年来,张有贤带领他的团队,往返于校园与工地之间,全身心投入到规划编制、产业设计、基础设施布局等工作当中。不仅如此,他还带队组织兰州新区招商小分队,积极主动对接拜访国内化工行业龙头企业,不遗余力地推介兰州新区化工园区。

  “兰州有着雄厚的石化产业基础,又拥有中科院在甘机构及兰州大学等一流科研机构和院士团队,发展绿色化工前景广阔。”张有贤说。

  优环境 引凤凰

  为给化工园区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兰州新区各级党组织从化工产业发展方向、现代生活技术工艺、环保安全手段等多个方面,全面加强宣传宣讲力度,以科学方法消除大家的担忧,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发展合力,使园区建设快速推进。

  仅仅两年时间,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已建成“三纵七横”路网32.2公里,建成投运110千伏专用变电站、热源厂、天然气等设施,园区内污水处理厂、危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即将先后投运。

  但,快速建设并不意味着降低门槛。

  “既要做到承接,又要成为示范,真正将国家和甘肃省关于传统石油化工向精细化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精神贯彻落实到位。”张有贤说。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兰州新区打造国际一流千亿级化工园区的消息不胫而走,投资者纷至沓来。

  不到两年时间,园区已引进落地企业150户。其中,上市公司8家,正在筹备上市的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余家。

  “这些企业的产品涉及精细化工、新材料等领域400多个品种。其中,液晶显示材料、抗肿瘤医药中间体、第三代头孢菌素等60余个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企业的业务遍及亚、欧、美、非等国际市场。”张有贤相信,随着兰州新区化工产业园的异军突起,化工产业将会在全省经济中占据重要一席。

  长风浩荡催征帆,勇立潮头开新局。在党的引领下,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绿色化工产业必将在中国西北的兰州崛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开足马力备春耕 陇南:开足马力备春耕
  • 陇南市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孙雪涛崔景瑜岳金林等为项目开工奠基 陇南市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孙雪涛崔景瑜岳金林等为项目开工奠基
  •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 一场春雪之后让张掖大地银装素裹 一场春雪之后让张掖大地银装素裹
  •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 2021年“3·15晚报在行动”正式启动维权英雄征集令:你有“料”,我来曝! 2021年“3·15晚报在行动”正式启动维权英雄征集令:你有“料”,我来曝!
  • 甘肃乡村医生利好政策来了放宽职称评定 落实养老待遇 甘肃乡村医生利好政策来了放宽职称评定 落实养老待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出台“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
2   农业生产忙 托管成亮点 ——陇南春耕备
3   今年甘肃省计划完成农业水价改革200万
4   兰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刑侦工作会议
5   甘肃省重点人群一剂次新冠疫苗接种完成
6   王立朝实地检查兰州公安全国“两会”期
7   兰州市将新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15万个
8   兰州新区移动检测实验室投用 4小时内可
9   【聚焦乡村振兴】康乐县:项目建设成为
10   白银会宁:工业产业链实现集群集聚发展
11   白银老城区有望再添一座人行天桥
12   白银市2021年春季女兵征集初检初审工作
13   白银市公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
14   东西协作乡村振兴天津产业合作交流座谈
15   苏君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促进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