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天气出行

《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宝典》请您收好

21-03-02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宝典》请您收好

  中国甘肃网3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葛强)为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兰州交警发布《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宝典》,希望在开学季,同学们要牢牢记住交通安全知识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同时呼吁家长要担起孩子交通安全的责任,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汽车周围不逗留:车辆存在盲区,如车尾,幼儿园、小学生个子小,蹲在车尾,即使车辆装有障碍物报警提醒,也可能因感应不到而发生事故;再如车辆右后视镜下侧,驾驶人一般难以查看清楚,一旦有孩子躲在此处玩耍,极易被压伤。

  马路不是游乐场:不少孩子会把马路、停车场、小区内车道当做游乐场,随意冲跑、追逐车辆、玩滑板、踢球等。孩子身材矮小,若蹲坐在这些区域玩耍或随意冲跑,周边车辆驾驶人很难及时发现其动态,从而发生危险。

  走路不要玩手机:很多学生都配有手机,不少孩子会边走路边使用手机,极易与其他行人、车辆发生碰撞。同样也不要戴着耳机听音乐,避免在面临险境时,听不到车辆鸣笛等提醒而发生事故。

  年龄未到不骑车:根据规定,年满12岁的儿童可骑自行车,年满16周岁的青少年可骑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但时速必须控制在20km/h以内。小学生年龄普遍不到12岁,严禁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初中生年龄普遍在16岁以下,可骑自行车,严禁骑电动自行车。

  乘车不嬉闹追逐:部分学生会在公交车上嬉闹、冲撞,十分危险,尤其车辆急刹时,孩子可能来不及抓住扶手而摔倒。建议孩子进入公交车厢后,尽量靠后走,不要聚集在车门口,以免开关门时被夹;车辆行驶时,应坐好扶稳,不嬉戏打闹,不将身体伸出车窗。上下公交车时也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比如在机动车道上追赶公交车,在上下客车门口推搡,下车后不走人行横道,突然从车头、车尾处横穿过街等,孩子们都应自觉摒弃。

  结伴出行更安全:孩子自己上下学,最好能邀上三五好友一同出行。不过,切勿并排行走在机动车道,或在路上打闹,应走在人行道上,避免后方来车刹车不及撞上学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 【视界】甘肃科创为中国旱地农业添彩 【视界】甘肃科创为中国旱地农业添彩
  • 催生化工新嬗变 重塑产业新格局——兰州新区打造千亿级化工产业园见闻 催生化工新嬗变 重塑产业新格局——兰州新区打造千亿级化工产业园见闻
  • 一渠清水润新城——引大入秦工程哺育兰州新区见闻 一渠清水润新城——引大入秦工程哺育兰州新区见闻
  • 兰州安宁区政务服务中心发放首张“住所申报承诺制”营业执照 兰州安宁区政务服务中心发放首张“住所申报承诺制”营业执照
  • 城市“掌灯人” 护航金城夜 城市“掌灯人” 护航金城夜
  • 公示了!甘肃省2所独立学院拟转设更名 公示了!甘肃省2所独立学院拟转设更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重推】先生们与《敦煌艺术大辞典》
2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3   这里就是他的“家”——记通渭县第三铺
4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
5   我忆兰州好——“我忆兰州好 金城过大
6   “甘肃省地质灾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7   【视界】甘肃科创为中国旱地农业添彩
8   催生化工新嬗变 重塑产业新格局——兰
9   一渠清水润新城——引大入秦工程哺育兰
10   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访临夏
11   甘肃省严守底线确保群众用药安全
12   如愿捧得“小金人” 甘肃建投三建集团
13   抓早 抓紧 抓细 甘肃用心用情保障稳岗
14   群众不脱贫,我的日子也没滋味!——记
15   交通安全进校园 全力护航开学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