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群众不脱贫,我的日子也没滋味!——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柴永生

21-03-02 08:48 来源:甘肃农民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群众不脱贫,我的日子也没滋味!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柴永生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郭彦英

  2021年2月25日,手捧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证书,柴永生感慨万千,回首这场“硬仗”,他感到光荣,更感到幸运。

  1991年参加工作,柴永生就在基层,前前后后摸爬滚打了27年。2012年,他来到了秦州区皂郊镇,任职党委书记。

  老湾里村是皂郊镇最偏远和贫困村之一,以前“雨天烂泥坑,晴天尘满天”。柴永生来了后,跑前跑后为村子修路、通水、改造危房、建果园,改善了农民的生活生产条件。

  张小军是贫困户,没手艺、没产业、住着几间破房,日子过得一烂包。柴永生帮着他搞起了养殖,还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日子这才像个样了。日子好起来,人也有了精神,2018年,小军搬进了新家,还打算继续扩展易地搬迁后续产业,琢磨着把养殖业做大做强。

  经过三年的努力,镇上的荒坡“变”成了大型田园综合体;“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入股分红”,鼓起了乡亲们的“钱袋子”;招商引资,让集体经济的“家底”厚了起来。

  朋友问他干嘛这么拼命?柴永生总是说:“群众不脱贫,我的日子也没滋味!”

  2019年,柴永生被任命为秦州区医疗保障局局长。他深知“病”与“贫”的关系,着眼医疗救助和医疗报销等方面,进一步研究惠民政策,给有困难的村民提供政策范围内的帮助。

  关子镇王保平是农民出身,女儿王悦婷今年3岁,患有极为罕见的脊髓性肌肉萎缩症。为了给孩子治病,保平两口子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借有高额债务。柴永生得知消息后,结合相关政策,给他家发放了6万元的医疗救助金。此后,他还组织捐款,终于为这家人解了燃眉之急。

  在柴永生的推动下,秦州区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平均报销比例达到94.14%。2020年度,秦州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有16.9万名困难民众得到了1893.27万元参保资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区政务服务中心发放首张“住所申报承诺制”营业执照 兰州安宁区政务服务中心发放首张“住所申报承诺制”营业执照
  • 城市“掌灯人” 护航金城夜 城市“掌灯人” 护航金城夜
  • 公示了!甘肃省2所独立学院拟转设更名 公示了!甘肃省2所独立学院拟转设更名
  • 甘肃省15所高校新增26个本科专业 甘肃省15所高校新增26个本科专业
  • 兰州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公布2020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兰州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公布2020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兰州召开 王嘉毅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兰州召开 王嘉毅主持并讲话
  • 2021开学第一课 兰州交警话安全 2021开学第一课 兰州交警话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交通安全进校园 全力护航开学季
2   兰州交警开展“1+3”交通违法夜查统一
3   兰州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公布2020年侵害
4   李荣灿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 加强协同合
5   学习雷锋精神 建功伟大时代
6   兰州龚家湾教育集团为孩子们送“阅读存
7   公示了!甘肃省2所独立学院拟转设更名
8   《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宝典》请您收好
9   甘肃省水利厅开展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建设
10   兰州安宁区政务服务中心发放首张“住所
11   兰州消防救援支队进校园开展消防主题教
12   牵住“牛鼻子” 鼓起“钱袋子”
13   “十三五”期间兰州市人社各项工作全面
14   城市“掌灯人” 护航金城夜
15   甘肃15所高校新增26个本科专业2021年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