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两当刘月琴:大山深处 铿锵玫瑰

21-03-01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云霞 陈秋娟

  与多舛的命运搏击,于无微不至处侍奉公婆,用瘦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用孝女之心照顾曾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军人,用赤子之心关爱大山里的留守老人,用行动诠释农村女性的坚韧和担当。

  大山深处 铿锵玫瑰

  看到眼前这个眼里有光眼神坚毅的瘦弱女子,我们很难想象她曾走过的路和她的坚守:她失去过优秀且疼爱她的丈夫,她失去过乖巧懂事的儿子,她失去过给她坚强鼓励的“妈妈”......她在一次次至亲的离去中“死去”又在一次次痛苦的挣扎里活过来,她在完全可以一走了之去寻找新的幸福的情况下最终坚决的留在了这个需要她的大山里。从此,村里的留守老人成了她挚爱且牵挂的“父母”,公婆有了村里人人都羡慕的好媳妇,村里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军人也多了一个悉心照顾起居的“好女儿”,她成了山里老人们最可靠的守候,她成了开在大山深处最铿锵最芳香的玫瑰......

  逆风而上 向阳而生

  1969年,刘月琴出生在两当县鱼池乡上滩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89年在芳华正茂的岁月嫁给了鱼池乡下滩村村民陈新明。丈夫一家家庭和睦,公公婆婆老实淳朴、厚道正直,陈新明是一名老实的庄稼人,勤劳爱家,婚后两人生活十分甜蜜。刘月琴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在父母亲的教育熏陶下,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和蔼可亲的女孩。从嫁到陈新明家起就和公婆关系一直很融洽。婚后育二子,一家三代6口人其乐融融。

  然而,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眼看日子在两人几年的辛苦打拼下越过越红火,可在1995年,丈夫陈新明驾驶农用车外出做生意时,不慎翻车意外身亡。昔日疼她爱她的丈夫突然的离世,刘月琴的世界崩塌了,她痛不欲生终日以泪洗面,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眼看就要垮掉了,在一个月吃不好睡不好的日子里,刘月琴发现公公婆婆也伤心欲绝随时有倒下的可能,她觉得自己不能让这个家就这样消沉下去,为了孩子、为了老人她鼓足勇气决定要撑起这个家。老人在刘月琴的鼓励劝导下,慢慢摆脱了阴影,生活慢慢步入了正轨。

  祸不单行,又一次的灾难又降临到她的头上,1997年,她的二儿子陈豪在和亲戚外出时乘坐的班车出了事,孩子因伤势严重救治无效死亡,一个活泼可爱的四岁小男孩就这样没有了,刘月琴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昏厥了几次,想到离她而去的丈夫和孩子,她已经没有了活下去的支撑,乡亲们对她的事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那段时间村里的婶婶阿姨们轮流陪着她开导她,婆婆在忍受着剧痛的情况下鼓励她坚强,又一次的她活过来了鼓足勇气用瘦弱的肩膀撑起这个家,一撑二十余年,一个年轻貌美的姑娘已变得银发满头。

  2014年的一天婆婆因病住院,经检查已是肝硬化晚期,随即婆婆连吃饭、穿衣、梳头、起床这些最简单的事都不能自理。她毫无怨言干完地里的农活就迅速到家照顾婆婆,给婆婆喂饭、喂水,洗脸、穿衣无微不至的做好各项护理工作。之后婆婆完全瘫痪,大小便失禁,刘月琴坚持每天清洗给婆婆擦身子,吃喝拉撒无一不安排得妥妥当当。看婆婆身体稍微好点她就四处奔波,寻医问药,只要对婆婆病情有疗效的药,不管多贵,她都省吃俭用买来给婆婆服用。然而婆婆还是没有战胜病魔,于2015年年底去世了。

  老伴的离开让这一生经历了多次至亲离别的公公情绪极度低落,他不想在拖累刘月琴,他不吃不喝就想随老伴去了,看到公公这样,刘月琴想尽各种各样的办法让他能从失去老伴的痛里走出来,也就是从那时起,刘月琴的家成了村里留守老人的乐园。一来是为了公公有人陪伴,二来刘月琴心疼村上的留守老人们,她在这么多年照顾老人的路上更能体会老人们需要什么,她主动到留守老人们的家里去邀请他们到自己家里来玩,给他们筹备各种娱乐设备,给老人们讲逸闻趣事,只要是能让老人们开心的她都尽量做,做饭的时候她也会给这些留守老人们都做上,她经常笑着说给一个老人做饭是做给十个老人做也是做,那何不让更多的老人吃上热乎的饭呢,就这样刘月琴家成了留守老人们第二个温暖的家,从此公公的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

  步履不停 温柔慢行

  除了给老人们做饭,刘月琴每周会到村里老人们的家里帮他们打扫卫生换洗床单被套,老人们也像对待亲闺女一样把心里话讲给刘月琴,也是在这样亲密的往来中让刘月琴了解到老人们走出山里买东西的不便,她就在自己家里开了一间小小的便利店,老人们或者村里人需要什么她就帮着去采购或者帮着从网上购买,她的细心照顾让村里的老人们都感动,也让村里的妇女们争相学习,后来村里全票通过选了她做村里的妇女主席,那天,她笑着说:“我做的都是当儿女的当晚辈的应该做的,做这些让我觉得自己有用,在我最难的时候是村里的叔叔婶婶们帮我鼓励我,我这个家才挺过来,现在我能为大家做点事我特别开心!”。

  在刘月琴照顾的这些老人中,有一位最特殊的老人-谢有财,他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膝下无子,如今与老伴都已是耄耋之年,在他们老两口的心里刘月琴就是他们的亲闺女。吃饭、穿衣、打扫卫生、散心,只要是老人们需要的刘月琴都能想到,老人经常会说他有福气,没想到在自己的晚年还有这么一个贴心的女儿,刘月琴也经常在老人们跟前说:“能照顾你们这样的老英雄让我觉得特别的荣幸和骄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困秋乏”咋克服 兰州公交这个车队给驾驶员配上小米辣 “春困秋乏”咋克服 兰州公交这个车队给驾驶员配上小米辣
  • 陇南武都:樱桃花开游客来 陇南武都:樱桃花开游客来
  • 如今的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新农村 如今的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新农村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市发布新一期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 兰州市发布新一期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
  • 破格申报晋升职称须在低一级岗位聘用一年以上 破格申报晋升职称须在低一级岗位聘用一年以上
  • 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 @家长及孩子们这份开学季《安全手册》请收好 @家长及孩子们这份开学季《安全手册》请收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靖远:严守底线系统治理 擦亮“生态底
2   靖远:加快改善民生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3   宕昌:劳务花开红艳艳
4   临泽板桥镇:巧做四篇文章 助力乡村振
5   临泽平川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6   临泽蓼泉镇:农家书屋打造脱贫致富“精
7   成县:春摘草莓享受“莓”好时光
8   金塔:农技服务“面对面”群众收益得保
9   两当刘月琴:大山深处 铿锵玫瑰
10   高台罗城镇:多举措抓实抓强村级集体经
11   西和:小半夏大“梦想”撑起群众致富梦
12   庄浪:“三牛”载荣誉犇新程
13   【新春走基层】宕昌付会民:初心闪耀扶
14   康县碾坝镇:王学涛的新梦想
15   漳县:驻村帮扶干部真情帮扶 情暖山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