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宕昌付会民:初心闪耀扶贫路

21-03-01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腊月八,宕昌县兴化乡珍卓子村为11名80岁以上老人集体过生日,弘扬尊重老人、关爱老人、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传递爱心 ,情暖夕阳。当日,在新时文明实践文化广场,村上为老人们准备了生日蛋糕,吃着村里的劳务致富星们各家送来的美食,儿女和亲友们纷纷向老寿星行寿礼,村民们集体高唱《生日歌》,让高龄老人们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大家庭的温暖。

  勿以善小而不为,传承好家风,也是善举。过去我们常年在外面务工,也顾不上专门给老人过生日 ,这次村里集体为全村的8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 弥补了我们子女多年以来没有给老人过生日的遗憾 ,村上干部精心组织给老寿星们集体过生日是第一次,更是牛年春节村里的一件新鲜事 ,我母亲今天很开心,村上专职书记给我母亲专门送了一个生日红包,一件棉衣,真要感谢付书记的良苦用心,爱民情怀。 珍卓子村老党员、80岁高龄老人杨二斤女的子女杨三苍说。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11高龄老人里面有老党员、退役老兵、退休村干部,他们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珍卓子村今天的集体生日慰问活动是为了让更多村民能够将敬老爱老、文明友善的优良传统继续传递下去,让老人们都能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晚年生活能够幸福安康。”珍卓子村委会副主任杨虎苍说。

  世间万物有两种东西最能震撼人的心灵,一种是望之深邃高远的星空,一种是触之宽阔热烈的情怀。     

  今年4月,90后付会民顺利通过全省招录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考试,被组织选派到宕昌县兴化乡珍卓子村担任村专职党组织书记。把情怀当成事业的年轻人,与干部群众同甘苦,共奋斗,抓党建、兴产业、战疫情、解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谋幸福,带领群众奔走在致富路上,在当地父老乡亲的眼里,他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路上的火车头。

  沉下身子办实事,做好群众“当家人”

  付会民进村的第一天起,在入户走访中,摸清了村子中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针对短板和不足制定年度帮扶工作计划,从帮助群众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到解决邻里矛盾,从帮助群众修路引水、发展产业到帮助群众拆迁危房、易地搬迁,从帮助群众申办医保到低保入户,无一不看到他的身影。党建引领有路子, 脚踏实地迈步子。

  付会民把建强村“两委”班子、带强村支部书记、夯实村级组织、落实帮扶责任作为硬任务硬指标。将有担当有服务意识的老党员、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引荐到村组队伍当中,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讲党课、主题党日、党群活动日,发展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培养后备干部3名。最美乡村显文明,村民个个有面子。 消除视觉贫困,改善村容村貌,美化村庄环境。在日常扶贫工作中,有苦有累也有欣慰,当村民们聚在一起谈论乡村记忆文化墙、讨论拆危治乱、村庄提升的时候,付会民笑了。他明白只有扶贫与扶智同步推进,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付会民带领党员青年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返乡务工人员、大学生主动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对公路两侧、村组主干道、小巷道、广场、河道沟渠、绿化带以及农户房前屋后等区域的垃圾进行彻底清理整治,调配垃圾清运车辆及时清运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环境治理“扮亮”美丽乡村。以田园综合体打造为契机,通过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增加颜值,融入景观公园、古亭梁桥等现代景点,串联农耕文化体验拓展等农业休闲活动。共拆除危旧房578间、残垣断壁645米、厕所圈舍39座;彻底拆除珍山、下王山两社的所有危旧房,完成土地复垦近25亩。硬化农户庭院20户,解决群众“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问题。在易地搬迁点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4盏,栽植行道树1000多棵;组织党员及群众编制木竹围栏11处300多米;集中民力修建便民凉亭一座;收取石磨、?珠、三转一响等其他古玩艺儿打造文化墙20余米,磨盘休息桌三处;木质安全防护栏4处80多米。

  珍卓子村70多岁的低保户付后连说:“过去,我们这里是泥巴路,每到下雨天村民们就特别头疼,现在好了,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下雨天出门,鞋子都是干干净净的,这一切些变化都离不开村里的专职党组织书记——付会民。

  宽阔的水泥道路干净整洁,村庄环境的改善激发了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提高了群众文明生活意识,村民自觉担负起美化家园环境责任,共同清理打扫维护环境,已成为一道风景。

  “挪穷窝,拔穷根”,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全村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2户,插画安置13户,入户动员新疆招录劳务工13名,他还督促农户及工程队高质量完成4户不达标住房和15户黑房子改造项目,让全村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

  产业兴起来 ,农民富起来。“抓好产业发展、壮大脱贫后劲、助力乡村振兴”是付会民定的下一步工作目标。经过实地考察、斟酌研究,他带领副主任杨虎苍和副支书杨老四扎实落实村办合作社“养蜂养鸡”项目、三类户发展五小产业和劳务经济,不断摸索产业发展路子、采取支部十合作社十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实行订单种植养殖,统一市场销售,让贫困户按时拿到了入股分红,让农民有活干,有钱挣,有甜头。有奔头。”

  甩掉贫困帽子,奔向小康生活。现在的珍卓子,村社道路硬化亮化,村民活动场所焕然一新,村容村貌日新月异,产业旺,村庄美,农民富,人心齐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通讯员 刘国庆 刘治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发现毛毛“放飞自我” 那你要小心
2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3   甘肃平凉:森林消防赛场“比武”
4   甘肃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
5   甘肃白银:唱红歌,学党史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7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8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9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10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11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12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13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14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15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