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群众之事无小事——记“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王素芳

21-03-01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先锋】

  群众之事无小事

  ——记“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王素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王虎

  今年初,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王素芳被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表彰。

  “法官在我心中是一个神圣的职业。”王素芳说,当年填报高考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律专业。

  1992年,大学毕业后,王素芳先后在龚家湾法庭、阿干法庭、土门墩法庭担任书记员、审判员职务。

  在基层工作期间,王素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多次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2002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王素芳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上,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服务。”

  一

  “您提交一下孩子的病例,有其他证据材料最好能够一起提供……”

  “我们尽快安排调解时间……”

  ……

  王素芳在几分钟内拨出两个电话。其间,还接待了前来了解案件进展和提交材料的两拨当事人。

  过去一年,就是在这样紧张而忙碌的状态下,王素芳全年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453件,审结352件。同时,她带领速裁团队从事诉前调解工作,受理诉前调解案件1000余件,个人受理诉前案件300余件。

  转眼间,王素芳已经扎根基层20多年。面对纷繁复杂的民商事案件,她始终兢兢业业、保持耐心,以平易近人的态度、时时处处为当事人着想的工作方式,赢得当事人的认可和律师的尊重。

  二

  “民事案件不能一审了之,法官还要探寻矛盾背后的症结所在,了解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多年从事民事案件的审判,王素芳总结出了一些经验。

  2019年,王素芳受理刘某诉秦某某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发回重审一案,当时,刘某情绪激动,质疑法院审判活动。

  王素芳仔细阅看卷宗材料,查找案件线索。了解矛盾根源所在后,她多次和刘某沟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反复讲解法律政策,并用相似案例释法明理。在王素芳一次次耐心细致的劝解下,终于使刘某放下心防。与此同时,王素芳又与被告秦某某的父母联系,请老人居中调解,她还查询政府经济适用房以及廉租房的相关政策,引导刘某正确行使权利。

  经过王素芳的努力,刘某终于放下了对法院的敌视态度。案件宣判后,刘某还时常给王素芳打电话,说说她的生活现状。

  三

  对待每一个案件保持细心耐心,认真倾听当事人诉说,王素芳认为这是深入了解案件的起因和症结最好的方法。在审判中把握世情、社情和人情,最终要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为此,在司法改革中,她立足本职、勇于创新,带领团队和同事苦心钻研业务。

  王素芳组织团队及时学习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向辖区群众推广线上调解平台,定期参与医患纠纷调解……她始终以昂扬的工作热情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着一名法官司法为民的责任和担当。

  “民事审判也是一种服务,要以人为本,永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王素芳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她不断追求的价值目标和动力所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兰开班(视频)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兰开班(视频)
  •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带工资的农民
2   我的扶贫日记|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一线绽
3   【聚焦乡村振兴】果农点了技术“菜”
4   我的扶贫日记|北京来的帮扶干部李萌:
5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十三
6   教育扶贫,托起美好未来(奋斗百年路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太空奏响“
8   我的扶贫日记|用初心使命书写脱贫故事
9   【尺素寄哀思】姥爷,愿您去的地方没有
10   【尺素寄哀思】父亲的自行车 承载着全
11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
12   酒泉肃州:打造河西走廊“中国芯”
13   【我的扶贫故事】一心为民的好支书陈龙
14   做实水文章 保障水安全 酒泉市全面推进
15   【陇拍客】临夏永靖:忙趁东风放纸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