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庆阳 实施生态工程守护绿色幸福 金昌 持续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

21-03-01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庆阳 实施生态工程守护绿色幸福 金昌 持续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

  庆阳市牢固树立“两山”理念,聚力实施生态工程,守护绿色幸福,“十三五”期间造林525万亩,是“十二五”期间的1.6倍;治理水土流失3121平方公里,是“十二五”期间的1.65倍,全市5个乡镇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小镇,23个村被命名为国家森林乡村。

  中国甘肃网3月1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庆阳市牢固树立“两山”理念,聚力实施生态工程,守护绿色幸福,“十三五”期间造林525万亩,是“十二五”期间的1.6倍;治理水土流失3121平方公里,是“十二五”期间的1.65倍,全市5个乡镇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小镇,23个村被命名为国家森林乡村。同时,华池县南梁镇获得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庆阳市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沟道、山坡、梁峁较多,一些土地一度被撂荒。2013年,庆阳市着眼盘活资源、改善生态,启动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决定自2014年到2020年,每年利用荒山荒坡造林100万亩。7年间,当地结合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造林730多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6%以上。

  水土流失是庆阳生态建设的重症顽疾。严重的水土流失不仅影响黄河清流,而且黄土大塬被冲刷得支离破碎,直接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水利部批复了由庆阳市率先发起的《黄土高原沟壑区“固沟保塬”综合治理规划(2016-2025年)》,随后庆阳市“固沟保塬”工程正式启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庆阳新修梯田150万亩,抢救治理沟头沟道33条,治理水土流失3121平方公里,每年入黄河泥沙量减少6900万吨。

  庆阳是长庆油田的发源地和主产区之一。针对早期油田粗放式开发引发的环境问题,庆阳市启动资源开发区生态治理工程,编制专门的生态恢复治理规划,督促油田单位规范和完善井位踏勘、现场巡查、污染清除、风险防范、责任追究等监管机制,督促资源开发企业及时治理恢复资源开发区生态。油田企业采取封堵废弃井、建设伴生气回收项目等措施,走绿色发展的路子。

  庆阳是甘肃唯一的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市。近年来,全市累计实施海绵项目256个,市区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90.6%,径流污染削减率62.7%,雨水收集利用率34.3%,为西部湿陷性黄土高原建设海绵城市探索了路径、提供了典型案例。

  据悉,“十四五”期间,庆阳市将立足陇东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区功能定位,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和“固沟保塬”“一村万树”、旱作梯田、淤地坝建设等工程,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7.3%,奋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样板。

  金昌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通过开展“互联网+义务植树”试点市工作,实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线上线下项目,初步编制祁连山浅山区绿化10年规划,将每年5月第二个星期确定为“祁连山生态修复义务植树周”,在保护区内种植乔木林5906亩,浅山区内种植灌木林5200亩、乔木林3134亩。

  中国甘肃网3月1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金昌市切实把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狠抓任务落实,取得显著成效。目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涉及金昌市的22个整改项目已全部完成,植被恢复良好。

  针对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金昌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逐个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下大力气对境内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实验区涉及的22个项目进行整改。其中,将18处采矿类项目及历史遗留的无主矿井全部关闭、拆除,覆土恢复地形地貌,播撒草籽恢复植被。针对祁连山草原生态局部退化问题,实施生态移民搬迁,严格落实草原奖补资金与禁牧、减畜挂钩政策,采取围栏封育、禁牧休牧、退牧还草、补播改良等措施,加快整治草原超载过牧问题。

  在停止一切形式天然林采伐、实现森林资源“零消耗”的基础上,金昌市抢抓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等六大工程的历史机遇,大力开展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坚持不懈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防沙治沙和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广泛动员全民参与义务植树,积极推进祁连山浅山区植树造林,通过开展“互联网+义务植树”试点市工作,实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线上线下项目,初步编制祁连山浅山区绿化10年规划,将每年5月第二个星期确定为“祁连山生态修复义务植树周”,在保护区内种植乔木林5906亩,浅山区内种植灌木林5200亩、乔木林3134亩。

  同时,金昌市建立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坚持生态优先、区域统筹、分级分类、协同共治的原则,以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为首要目标,合理确定生态空间布局与用途,严格自然资源用途管制,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占用或损害生态保护区域。加大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力度,持续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区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回头看”“再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探索建立常态化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和预警机制,在长效监管、生态保护、规划管控、土地管理、执法监察等方面实现全天候、全覆盖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监管新格局,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拳拳之心守护百年办学记忆《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发展事略》首发 拳拳之心守护百年办学记忆《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发展事略》首发
  • 甘肃两家社会组织联合开展缅怀“卫国戍边英雄”纪念活动  甘肃两家社会组织联合开展缅怀“卫国戍边英雄”纪念活动
  • 兰州自媒体人开展向戍边英雄陈红军致敬纪念活动 兰州自媒体人开展向戍边英雄陈红军致敬纪念活动
  • 甘肃省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 甘肃省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
  • 兰州市公布今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 兰州市公布今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
  • 甘肃省养老、失业保险待遇实现应发尽发 甘肃省养老、失业保险待遇实现应发尽发
  • 甘肃省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专项治理 甘肃省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专项治理
  • 中央下达甘肃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今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14.1亿元 中央下达甘肃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今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14.1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任振鹤在全省全面强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
2   拳拳之心守护百年办学记忆《西北师范大
3   兰州自媒体人开展向戍边英雄陈红军致敬
4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5   任振鹤在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
6   「履职答卷一年间」全国人大代表苏伯民
7   兰州新区举行春季人才招聘会 拉开节后
8   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第八集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民勤:健康
10   陇南探“一店带多村”精准电商带贫模式
11   国家滑雪赛让全国看到更好的白银
12   【快讯】武威市隆重欢迎受表彰的全国脱
13   甘肃两家社会组织联合开展缅怀“卫国戍
14   兰州自媒体人开展向戍边英雄陈红军致敬
15   截止今日上午10时甘肃省公路最新通行情
分享到